随便杀死一只柯基犬(图)

作者:张3丰 发表:2022-04-07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清零
上海清零残忍至极(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7日讯】和上饶以防疫为名大狗不同,上海这只柯基,是纯粹被杀害

故事情节很简单:有人阳性,被拉走强制隔离。他的一只柯基犬追了出来,五分钟后,一个防疫人员用铲子把它打死了,打了三次。

我们能看到的视频是后半部分,包括柯基犬躺在地上的场景。因为图片比较血腥,就不发在这里了。

这不是防疫。如果是防疫的“灭杀宠物”,应该有专门的部门排除专门的人员。去年成都杀三只猫的时候,派出林业部门来执行。

有的地方会专门发一个通告,给“灭杀”一些合法性,比如,主人已经阳性,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这些说辞当然是站不住脚的。但是,上海这次杀害柯基犬,连这样的“程序”都没有。它是属于某个防疫人员的个别动作,甚至都没有任何防疫部门的批准。

这是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宠物的袭击,至少损害了对方的“财产“。如果我们只承认宠物是财产的话。如果我们承认宠物是“家庭成员”,是“伴侣动物”,这次袭击就是“谋杀”。

如果作为宠物的主人,你会怎么做?报仇,还是讨回公道?你都会感到无力,因为你无法弄清楚凶手是谁。他穿着防护服,没有真面目,也没有姓名——他是匿名的。

当然,现在发生这样的场面,也并不意外。我们担心的、可怕的恶,最终总会出现。今天看到好几起打人的视频,那袭击也就再正常不过。似乎存在一种崩溃边缘的报复,一种可怕的兴奋。

它最终发生在上海,真的让人遗憾。过去几个月,我和一位上海朋友讨论了好几次保护宠物的问题。他一直很担心自己的猫,我劝慰他,在上海应该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他一直不信,认为发生别处的恶,一定也会在上海出现。

他是对的。

可以肯定,这只柯基犬肯定是白死了,不会有任何道歉,也不会处罚当事人。也会有很多人这样讲:现在是什么时候,我们人都顾不上,还能顾得上狗?

也许你们是对的。不过我记得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意大利一团糟,死了不少人。某市市长录了一段视频,求那些市民不要再出门跑步了,“平常都没见你们这么爱锻炼”。还有很多人借着遛狗的名义出门玩耍,因为法律规定在这种情况下,人可以遛狗。

我也想起乌克兰的战争,看到过很多人带着狗逃命,甚至带着狗和猫去打仗的照片。

那是乌克兰,一个欠发达国家,GDP低到尘埃,现在正被一个大国炮击,但是乌克兰的狗,却被认真对待。这些照片,让人相信“文明”是真的存在的——说实话,我情愿生活在乌克兰。

一位朋友告诉我这样的事:2020年疫情,让一些之前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无法返回,他们在中国的时候,收养了宠物,现在这些人正在想办法把自己的狗接到外国去。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求助信息,找那些要出国的志愿者帮忙。

这样的事让人感动,也让人心碎。在我们这里,你还要和那些人去解释,宠物为什么不是“动物”,更不是物品。

看到一份来自廊坊的红头文件,标题很长,关键词是“关于迅速开展阳性患者户内豢养动物扑杀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明确指出,“各属地要积极对接专业扑杀动物,迅速组织入户扑杀工作。”

这个文件使用的是“户内豢养动物”,而不是“宠物”概念。

虽然这个“扑杀工作”很快被叫停,但是这应该是国内第一份明确要求对“阳性”患者所养宠物进行灭杀的文件。

此前,吉林省发布的一份文件,也含糊提到这个问题。吉林省司法部门联合发布的“依法打击妨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罗列了很多妨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其中第八条提到:“拒绝封闭、封存物品,控制、扑杀染疫动物的”。

这个文件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它把宠物等同于“物品”,并没有考虑它是一条命。

2022年,宠物真正到了危险时刻。在上海,刚刚在铺天盖地的质疑下,允许婴儿阳性后父母可以陪伴,我们几乎无法指望这个城市在当下这种状况下能够照顾好宠物。

去年小范围疫情的时候,上海曾经允许过主人带着宠物去隔离,那是在能够轻松应对疫情的时候,一种“爱心的表演”,它是脆弱的,现在证明它也是不真实的。

我们得到的结论就是这么简单。2022年,我们无法依靠法律、政策和别人的善心来保护自己的宠物,而只能靠我们自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