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黄泉之路 齐奥塞斯库用9天走完 (图)

发表:2022-04-0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产党 统治者 齐奥塞斯库
齐奥塞斯库夫妇。(网络图片)

1989年12月25日,这天是圣诞节,齐奥塞斯库被罗马尼亚人民枪毙了。此时,距1944年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发动武装起义,推翻了安东内斯库政权,已过了65个年头,距离齐奥塞斯库在长达七分钟雷鸣般的掌声中继续当选罗共中央总书记刚满一个月。而齐奥塞斯库在奔赴黄泉的路上,只用了9天的时间。

小事引爆火山 枪杆子里面失政权

1989年,东欧前社会主义国家均发生了政权更迭,苏联也开始了民主化进程,齐奥塞斯库领导下的罗马尼亚却对此无动于衷,仍然迷信枪杆子,企图以军警控制民众的改革呼声。

就在他还陶醉在鲜花掌声中的时候,一个不起眼的事件引发了火山的喷发。1989年11月29日,体操巨星科马内奇出走美国,将自己在独裁统治下的“恐怖感受”公诸于众。

12月16日,蒂米什瓦拉市民众开始示威游行,保安部队开枪镇压,几千人丧生,上万人被捕或失踪。翌日,大屠杀的录像在电视台公开播放:炮声、哭喊声,尸身遍地,一个妇女被剖腹,婴儿就放在她的肚子上。民众终于发出愤怒的吼声。

12月21日,齐奥塞斯库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十万人大会,试图欺骗市民支持他在蒂米什瓦拉采取的镇压行动。齐奥塞斯库在罗共中央大厦阳台上发表讲话,他妻子就站在他身边。没多久群众便开始高呼打倒独裁的口号。群情激愤,齐奥塞斯库的演讲多次被打断,他不得不撤离。

随后他下令“可以开枪”,但国防部长米列亚命令“不准向人群开枪”,最后米列亚在压力下选择了自杀,而齐奥塞斯库则谴责他是“叛徒”。

消息传来,人神共愤,罗马尼亚军队的“刀剑”不再听从齐奥塞斯库的指挥。布加勒斯特爆发了反齐奥塞斯库的示威游行。人们高呼:“不要齐奥塞斯库!”“要自由!”“要面包!”示威者冲进书店,焚毁齐奥塞斯库的著作。

与此同时,以伊利埃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宣告成立,宣布解散齐奥塞斯库的全部政权机构。紧接着,支持齐奥塞斯库的保安部队与反对他的军队和群众在首都市区展开了激烈的巷战。

12月22日,示威群众向罗共中央大厦冲击。齐奥塞斯库夫妇见大势已去,下令调来直升机,从大厦的楼顶平台仓皇逃走。

中午时分,直升机降落在布加勒斯特西北52公里处的一条公路上,齐奥塞斯库挟持一辆轿车,一路狂奔,寻求保护,希望他的人民能施以援手,一连跑了六个地方,结果都遭到坚拒。

当持枪的士兵出现在他们面前时,齐奥塞斯库以为抓住了救命稻草,但士兵们不容分说地将齐氏夫妇推上车,带进一个兵营里。

两天之后的12月25日,当人们围坐在五彩缤纷的圣诞树旁欢度圣诞节时,齐奥塞斯库被执行死刑。

控诉书上写到了齐氏夫妇的五大罪行:

一、大量屠杀人民,牺牲者超过6万名;

二、利用秘密警察来对付人民和国家,损害了国家力量;

三、在各个城市制造爆炸事件,破坏建筑物和公共财产;

四、把国家经济搞得一团糟;

五、在国外银行存款超过1O亿美元,并企图利用这笔款外逃。

最后的判决是:没收被告所有财产,并处以死刑。齐奥塞斯库夫妇被带赴刑场,埃列娜向行刑士兵喊道:“你们怎能向我们开枪,我曾经那么关怀你们,我是你们的母亲!”一个士兵回答说:“不,你不是我们的母亲,是你们杀死我们的母亲。”随即开枪。

从罗共十四大齐奥塞斯库再次君临天下到被处决,仅仅只有31天。事件爆发4天,崩盘2天,亡命2天,最后1天是审判与枪毙——仅仅9天时间,齐奥塞斯库就命丧黄泉。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