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不安的全球粮价上涨(图)

发表:2022-03-3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30日讯】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最近几个月很多食品都在涨价,无论是汉堡、牛奶、咖啡,还是餐厅里的各类菜品价格,都比以往贵了不少。

事出必有因,食品涨价现象的背后,是国际粮油价格的大幅度上涨,这一局面正在令很多人感到不安。

实际上,全球粮价并非近期才开始上涨的,从数据上看,全球粮价自2020年起就已经步入了上升通道,而近期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截至2022年2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已突破2011年高位,奶类、谷物、植物油油脂等食品的价格指数均持续走高,全球食品通胀颇为严重。

2010年以来全球各类食品的价格指数走势
2010年以来全球各类食品的价格指数走势(来源:Wind资讯)

首要原因,当然在于新冠疫情的扰动。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致使全球供应链体系受到严重冲击。由于粮食生产是一个严重依赖供应链的生产活动,而供应链又是一个复杂的互动网络,既涉及到农场主、农民、工人等劳动者,又需要化肥、种子和农药等物资,还离不开加工厂、运输公司、批发零售商等合作伙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显然会重创这一庞大的网络体系,进而抬升粮食生产运输的压力。

正因如此,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会同其他国际组织联合发布的2020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新冠疫情或导致全球遭受严重饥饿人口数量增一倍,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也将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极端天气的频发也是影响粮食价格的关键因素。

2021年,以“拉尼娜现象”为代表的极端天气频频出现,给全球多个主要粮食生产国都造成了较大破坏,继而抬高了粮食价格。例如,2021年年中,加拿大史无前例的热浪和干旱造成农作物减产,导致豌豆价格飙升了一倍多;而由于极端气温和洪水,巴西咖啡、比利时土豆和加拿大黄豌豆等农产品的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

进入2022年,俄乌冲突的不断加剧,又再度给全球粮食供需格局增加了些许不确定性。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发布的信息,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是世界最大和第五大小麦出口国,全球19%大麦、14%小麦和4%玉米产自这两个国家,二者在全球粮食贸易领域的地位亦是举足轻重——数据显示,两国小麦出口量合计约占全球出口量的1/3,玉米出口量合计约占20%。

然而,随着俄乌局势的日益严峻,两国粮食生产供应链和物流发生中断,再加上一些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出口限制,致使俄罗斯国内生产力被一再削弱,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提升,对于全球粮食生产和供应正在构成重大挑战,全球粮价一涨再涨。市场预计,倘若俄乌冲突持续到五六月份,对于俄乌两国的小麦、油菜的收获,以及玉米、葵花籽的播种都会造成严重影响,届时恐怕全球粮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动力。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这句话放之四海而皆准,粮食价格上涨必然会触动大众的情绪,很多人都对全球粮食安全问题而感到担忧。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警告说,俄乌冲突将在全球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