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遇难者身份全确认 习近平携高官默哀 民间疑问难解?(图)

发表:2022-03-30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航 坠机 赔偿
东航MU5735航班3月21日从昆明飞往广州时不幸坠机于广西省梧州市,遇难家属抵达坠机现场。(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东航空难发生7天后,机上132名遇难者身分全部确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率领一众高官为遇难人士集体默哀。但外界普遍对这起空难调查充满困惑。

东航132遇难者身分全确认

东方航空MU5735航班3月21日在广西梧州发生空难,坠毁飞机的两个黑盒子已经找到,送往北京译码。但据中国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表示,大型空难调查,仅依靠黑盒子数据往往不足以还原事件全部真相,因此在推进译码工作的同时,还要寻找其他更多的证据。

据朱涛介绍,截至28日12时,找到飞机残骸和碎片36,001件,累计搜索面积约954.6万平方米。

中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物证技术处处长刘开会则表示,28日9时许,东航MU5735客机的132名遇难者DNA对比工作已经完成。但官方迄今未对外公布遇难者名单。

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时,习近平在会议一开始提议,与会政治局委员起立,为这次空难中的132名罹难者默哀。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中国发生空难事故以来,中共领导人首次为空难中的遇难者集体默哀。但中共高层这种“集体默哀”,近年却也不是第一次。

例如,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后,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七常委为地震遇难者默哀;2014年习近平和2172名政协委员向昆明“301”暴恐事件31名遇难者默哀;2020年武汉肺炎大爆发后,习近平带领高层在清明节当天,于北京中南海为疫情死难者集体默哀。

对此,有外媒认为,中共高层选择性“默哀”,更在意的是维稳和掩盖真相。

为何不公布名单?管控舆论?禁采访?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针对东航空难事件中共官媒的报导不断强调高层的关切指示,以及数百位救灾、搜救人员、准军事部队的迅速动员,但官媒却未提到现场进行了严格的封锁。对此,大陆民间也接连提出疑问。

一名采访受阻的记者就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东航空难发生后,他便前往现场进行报导,但这次官方控管是他近20年采访经验中最艰难一次,“从来没有遇过像这次这么严格的灾难现场,不要说现场,我们到周围的周村、莫埌村去采访,也是一直遇到阻碍。”

另一名记者杜强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请让我们采访”文章,他指出,空难发生第二天下午,他与同事抵达梧州后,无法进入现场。有记者耗时4个多小时翻山到达坠机点附近,远远拍到几张照片后被工作人员带出。

对此,前中国媒体人、现居美国的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直言,“空难现场不准报导,这是中共控制媒体的惯性,至少希望空难要照官方的口径报导,才不让记者进入现场。”

外界发现,在东航出事后,官方紧急展开对舆论的管控。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6日曾公布称,已对网上传播的关于MU5735的信息进行溯源及处置。共计清理讯息27.9万余条,其中谣言类信息16.7万余条;处置帐号2713个;解散话题1295个。

另外,有关单位迄今未公布遇难乘客名单。中国官媒引述分析人士称这是为减轻家属的压力。但根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官方大力协助失联乘客家属,却又同步密切监控他们的一举一动,以确保他们不会发动抗争,或埋怨当局的处理或赔偿。

《北京商报》报导,东航事故正式启动理赔工作,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估计,本次空难赔偿标准可能超过每人200万元人民币,包括飞机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在内的总赔偿金额可能超过10亿元。但根据中国现行规定,航空公司对每名旅客的赔偿限额仅为40万元,这也引发民间忧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