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在對外宣揚本國武器時如何給自己貼金?(图)

作者:高美麗 发表:2022-03-27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机
俄羅斯戰鬥機(圖片來源:NARA&DROVES PUBLIC DOMAIN ARCHIVE/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2年3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據軍事媒體《Insider》報導,上週六,俄羅斯國防部宣布首次使用該國新型Kh-47M2 Kinzhal高超音速導彈去打擊烏克蘭西部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地區的一個武器庫。雖然這是俄羅斯這種新武器的首次作戰使用,但這並不是俄羅斯的歷史性時刻。雖然該武器是高超音速的,但對俄羅斯來說並不稀奇。宣布後不久,就出現了所謂的「戰鬥」錄像。

高超音速是一個術語,用於描述能夠以超過5馬赫的速度飛行的平臺,或大約3836英里每小時,但這個術語已被用於世界各地正在開發的先進新武器系統。Kinzhal確實以高超音速飛行,但它不是這些先進的新武器之一。其實,Kh-47M2 Kinzhal高超音速導彈只不過是一種傳統的空射彈道導彈,其設計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

相對比新型武器的設計,人們對它也造成了或好或壞的看法。其中一個誤解就是Kh-47M2 Kinzhal高超音速導彈經常被拿來當做美國在高超音速軍備競賽中落後於俄羅斯的原因(雖然有很多人持同樣看法,但如今看來好像並無關聯)。事實上,高超音速並不特別。有一些新武器利用高超音速,以新的或不同的方式實現設計,但Kinzhal並不在其設計範圍之列。

高超音速只意味著「比5馬赫更快」

高超音速這個詞有一種尖端的含義,最近,媒體對這些技術的報導中把高超音速飛行領域形容成是科幻電影中的情節。實際上高超音速平臺已經存在了幾十年,並且為人所知。

在高超音速下,空氣撞擊車輛產生足夠的摩擦和壓力來損壞甚至焚燒最常見的飛機和導彈材料。然而,太空梭在重返大氣層時經常超過25馬赫,或超過17,500英里/小時。空軍目前的(也包括一些未公開的)X-37B也可以達到這些爆炸性的速度。事實上,人類曾經發射過的幾乎所有彈道導彈和航天器都曾是高超音速的,現在也不例外。這意味著美國核武庫中的所有洲際彈道導彈、俄羅斯的所有Kinzhal導彈、甚至馬斯克(Elon Musk)的獵鷹9號可重複使用火箭都具有高超音速的特點......因此,俄羅斯的Kinzhal導彈與這些應用的共同點多於與俄羅斯、中國和美國等國家正在競爭的一系列新的「高超音速武器」。

Kh-47M2 Kinzhal是一種基於80年代的空射彈道導彈武器

根據俄羅斯在2018年發表的聲明,Kh-47M2 Kinzhal(俄語,意為匕首)於2017年進入作戰狀態。它不是一種新武器,而是地面發射的9K720 Iskander(一種短程彈道導彈)的改進版本,該系統具有專門為空對地作戰設計的新制導系統。

9K720 Iskander的開發始於1988年,但最初由於蘇聯解體而導致的長期拖延,使其直到1998年才進行首次全面飛行試驗。1998年至2005年期間,在俄羅斯的卡普斯京亞爾靶場(Kapustin Yar)共進行了13次導彈試射,最後終於在2006年進入作戰狀態。與Kinzhal一樣,9K720 Iskander導彈通過一條從未離開大氣層的准彈道飛行路線實現了高超音速,並且可以在整個彈道上進行機動,以避免被攔截。9K720 Iskander彈道導彈和Kh-47M2 Kinzhal確實是有力的彈道武器,但它們與通常在關於人們對高超音速導彈的談話中提到的尖端技術還是相差甚遠。

Kinzhal導彈已經不再流行了,因此它與2006年美國宇航局利用海軍儲備的退役AIM-54 Pheonix導彈儲備進行高超音速飛行測試有很大的共同之處。但AIM-54 Pheonix導彈比Kinzhal更小,並且具備更小的單級固體推進火箭發動機和更少的機載燃料。所以,作為空對空武器,它的最高速度為4.3馬赫。

然而,在嘗試將其飛行軌跡調整為彈道飛行路線並高速發射之後,美國宇航局(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仍相信他們可以用Phoenix導彈可靠地實現大於5馬赫的高超音速飛行。他們所做的這些並不是為了製造一種先進的新武器,而是更嚴謹的研究高超音速飛行的性質。俄羅斯的Kh-47M2 Kinzhal雖然更大,而且攜帶更強大的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但同樣使用了傳統的火箭推進器和壓制的彈道飛行路徑。

多年來,像其他一些空射彈道導彈(包括1974年美國空軍的一個計畫)都成功地從一架C-5貨運飛機的後面空射了一枚「I型洲際彈道導彈」(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簡稱ICBM)。然而,由於幾乎不可能區分核彈道導彈和常規武裝的導彈以及對核升級的擔憂,很少有人將空射彈道導彈投入使用。

Kinzhal不屬於現代「高超音速武器」中的類別

今天,當人們談論新的高超音速武器時,他們通常指的是目前正在開發或在中國、俄羅斯和美國服役的兩種類型之一: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和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ypersonic glide vehicle,簡稱HGVs)與傳統遠程彈道導彈的彈頭沒有什麼不同,至少在其飛行的早期階段是這樣。它們通過高速火箭助推器被帶入大氣層,就像傳統的ICBM一樣,雖然飛行不高。然後,導彈部署一個或多個滑翔器,這些滑翔器在接近目標時依靠動力和控製麵來管理其高速下降。

據報導,俄羅斯確實有一輛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飛行器,其前衛武器系統計畫在其即將推出的ICBM的RS-28 Sarmat上攜帶。中國的DF-ZF反艦武器也屬於這一類別,美國的常規快速打擊武器和AGM-183空射快速反應武器(Air-Launched Rapid Response Weapon,簡稱ARRW)也是如此,兩者都在開發中。

另一方面,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依靠的是一種先進的推進系統,稱為噴氣式發動機。噴氣式飛機,或超音速燃燒衝壓式飛機,是長期存在的衝壓式飛機技術的一個變種,允許在空氣以超音速流經發動機時進行燃燒。由於衝壓式噴氣機只在這些高速下有效,這些導彈通常從快速移動的飛機上部署,或者依賴於其飛行路徑的第一部分(如火箭)中不同形式的推進力。從那裡開始,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的操作在理論上很像傳統的巡航導彈。與助推滑翔飛行器或彈道導彈相比,它們的飛行路線更加水平,並使用控製麵進行操縱,就像飛機繞過或擊敗防禦系統一樣。然而,在實踐中卻比傳統的巡航導彈更難製造,也更昂貴。迄今為止,還沒有一個國家成功地使用了噴氣動力武器。

俄羅斯將Kinzhal稱為「高超音速」以幫助出售武器

俄羅斯的國防預算往往徘徊在每年600億美元左右,這使他們與英國等國家處於相當平等的地位,儘管其力量比其支出同行大得多。因此,俄羅斯被迫就其微薄預算的分配做出艱難的決定。

正如《Insider》曾在軍事媒體《Sandboxx》的所報導的新聞中寫的那樣,俄羅斯已經選擇投入大量資源,將其國防機構轉化為外國武器和設備銷售的營銷機器後,不僅導致其經濟停滯不前,在國際制裁下掙扎,並且還嚴重限制了俄羅斯使其軍事力量現代化的能力。俄這種繼續資助開發的行為旨在獲得大量關注的新武器和系統,而不是維護或改進其現有的裝備艦隊。如果沒有外國利益集團買單,它實在無法大規模生產像Su-57隱形戰鬥機這樣的先進飛機或像T-14 Armata這樣的坦克。因此為了吸引這些外國金主,俄羅斯必須偽裝出一個「有能力與美國和中國這樣的強國同等發展甚至更強」的國家形象。因此,通過利用公眾對"高超音速"一詞的誤解,俄羅斯能夠掩蓋其自身「便宜貨」的形象,從而向世界傳達出一種「軍事強國」的形象。換句話說,俄羅斯希望通過將Kinzhal和其他過時或功能不佳的武器作為先進的尖端技術,來獲得實際開發和部署先進尖端技術所需的資金。

雖然將Kh-47M2 Kinzhal稱為高超音速導彈在技術上是準確的,但它的準確程度與我們將希特勒的V-2火箭稱為高超音速導彈的方式相同。現代高超音速武器,如中國的DF-ZF或美國仍在開發的高超音速攻擊巡航導彈(Hypersonic Attack Cruise Missile,簡稱HACM)屬於完全不同的武器類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