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撤经济差北京急 李嘉诚资金动向受关注(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3-23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资撤离令北京当局着急。
外资撤离令北京当局着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对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立场摇摆不定,中港两地疫情也影响经济,这都促使外资撤离。作为香港首富的李嘉诚正在出售英国资产,资金是否回到中港两地支持经济发展受到舆论关注。

多因素促外资撤离

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进攻之后,北京当局始终未对俄罗斯的行为予以谴责,和欧美国家轮番祭出经济与金融制裁的措施相反,北京当局却表示仍旧和俄罗斯保持亲密的贸易关系。

据CNN商业频道(CNN Business)报道,美国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学者辛格顿(Craig Singleton)认为,中国企业与金融机构“若被认定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协助俄罗斯回避美国为首的制裁,很快就会发现他们将遭受到西方国家的严格审视。”

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分析师汤玛斯(Neil Thomas)指出:“大多数中国金融机构与企业,都没法承受不能使用美元和美国科技的后果。”

他还说,明目张胆违反西方国家执行的制裁措施,北京当局同样也会遭到“惨重的经济惩罚。”

北京当局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也是让外资做出选择的主要因素之一。例如,在香港,“清零”一直被指认为是重挫经济的“绝杀大招”,令香港百业萧条,也引发商界不满。

近日,多名一向支持政府的建制派人物均发声批评港府的防疫政策。其中包括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大律师清洪和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Allan Zeman)。盛智文表示,疫情爆发后,眼见香港商业街沦为“鬼城”,社交距离限制令餐厅陷入经营困难,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挣扎求存。

有评论指,“清零”防疫政策已伤及商界利益,同时亦不得北京欢心。毕竟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北京利用来吸纳外资的窗口。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已经遭到重挫,香港再变孤城,中国经济也会随之“清零”。

另外,随着中国经济下滑、营商环境恶化,外资也不断撤出中国,北京当局“稳外资”的目标没能达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月公开演讲时还招揽外资到中国,声称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但是,实际情况堪忧。

李泽钜表态 李嘉诚资金动向受关注

2013年以后,李嘉诚大举从中港两地撤资,并且将资产大部分布局于英国。近期,李嘉诚又在出售英国资产,其资金动向被外界关注,有分析指,北京当局或有意令其金援中港经济。李嘉诚之子李泽钜的表态,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3月17日,长实及长和举行网上业绩报告记者会,主席李泽钜表示,疫情一定对集团有影响,最重要有好策略,过去两年当作压力测试,已凸显出集团资产优质,以严谨财务纪律抵御大风大浪;去年经营并不容易,但长和及长实仍赚多两三成,应对多变的经济环境及业务挑战,对压力测试结果感到满意。

长实去年斥资114亿元买入香港3块地皮,本月初亦购入市建局土瓜湾重建项目。李泽钜强调,投地只会考虑资产质素及回报,香港及内地为地产业务重点市场。

对于长实出售海外资产,李泽钜强调,长和系整体是跨国企业,每日面对很多投资选择,涉及不同地域及行业,最重要的投资考虑是哪个地域有较好回报、项目优质,正如新宣布出售英国伦敦5 Broadgate商厦,3年半来的回报达45%。

副董事总经理叶德铨指出,出售5 Broadgate后,长实负债率将降至约5%,有资格进行更多投资。

李泽钜说,做生意有买有卖,集团在英国仍有很多投资,目前正在研究一个大项目。

李泽钜所说的大项目,或是指澳洲投行麦格理集团和全球私募巨头KKR牵头的财团,正在与李嘉诚家族洽谈收购其旗下英国配电公司UK Power Networks。

这笔交易可能成为今年业内最大的交易之一。参与竞标的机构还包括荷兰退休金机构APG、中投(CIC)、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委员会和加拿大养老金投资管理公司PSP Investments。UK Power Networks的估值可能高达150亿英镑,并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