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结为夫妻 源于前世的一笑一怒(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2-03-2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缘份天定,今生结为夫妻者,或为报恩,或为还情债,或因为某事结下的缘份。
缘份天定,今生结为夫妻者,或为报恩,或为还情债,或因为某事结下的缘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缘份自古天定夫妻之缘也不例外。今生结为夫妻者,或是为报恩,或是为还情债,还有就是因为某事结下的缘份。

宋代福建文人何䓕在他写的《春渚纪闻》中讲了这样一件事:他堂兄的女婿沈纯良,字忠老,是浙江于潜镇的主簿。最初,堂兄的女儿许配给黄陛,而黄陛是堂兄的儿子许归的内兄,也就是许归妻子的哥哥。这桩婚姻当然就是亲上加亲了。

后来,黄陛被地方举荐为贡士,并通过礼部的考试。通常,礼部试合格后,主持者会依成绩分列名次,送上级审查后,再正式在礼部试院前发榜,上榜的人都可称为“进士”。黄家在发榜前给何家写信,相约发榜后即让两人成婚。

可是还没等到婚礼举行,何家女儿却突然得了眼疾,看不清眼前的东西了。医生看过之后说:“瞳孔已经破了,根本无法医治。”何家女儿眼盲已是铁定的事实。

何家马上将这件事告诉黄家,请求退婚。

黄陛说:“当初订婚时,她眼睛还是好好的,我岂能因为自己中了进士就抛弃盲妻呢?”不过,在母亲和兄长的强大压力下,黄陛最后还是不得不同意退婚。

随着何家盲女年龄渐长,何家打算让她带发修行,因此不再为她寻求婚配。不过,盲女端丽聪明,不知情的人仍认为她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正常人。

沈纯良娶盲女为妻 梦见前世因由

何䓕兄弟寓居在浙江乌墩时,常与沈纯良一起游玩,都喜爱他为人平易以及博学。沈纯良的兄弟都在外做官,孤身一人的他想找个相伴的人,便娶了何家盲女。

两人成婚数日后,沈纯良晚上做梦梦见到了一处官府,大堂两侧的廊屋关的都是囚犯。他正一一看去,忽然有一个绯衣官员升堂,坐在书案后边,其后众多吏卒庭集,喊“喏”后退至两边。

升堂后,绯衣官员急呼一个卖货之人,因为他所承诺的货物还没有送到,官员很生气,就下令杖之。卖货郎不服,顶撞了几句,绯衣官员更加生气,急令左右取来柴草点燃,用火熏灼他的眼睛。

在旁的沈纯良看着这个情景,突然觉得有点好笑,就微笑了一下。身旁一个人对他说:“你看到这场景不生恻隐之心,反倒嬉笑以助其怒心。这个绯衣人就是你现在的妻子啊。”那人说罢,沈纯良就从梦中醒了过来。

沈纯良将梦中之事告诉盲妻,并道:“真是太神奇了,冥报之事,确实不虚也!你因为发怒就用火烧人的眼睛,如今遂遭半生无目之报。我以一笑的缘份,不免今日有盲妻之累。一笑一怒的过失都有如此的报应,那些幸灾乐祸、积恶如山的人该得到怎样的报应啊!应该要为来生担忧了。”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