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最绝望的一首诗 写出无助与悲哀(图)

发表:2022-03-26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念苍生的杜甫,不忘在作品中融入忧国忧民、揭露社会弊端的想法。
心念苍生的杜甫,不忘在作品中融入忧国忧民、揭露社会弊端的想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诗圣杜甫是一个心系苍生,忧国忧民的诗人,他的作品关心民生疾苦,揭露社会黑暗,人格高尚,诗艺精湛,后人对其诗做出如此评价:“世上疮痍,诗中圣哲。”这里要跟各位介绍杜甫一首充满无奈与孤伶悲戚的五言律诗旅夜书怀》。

杜甫一生都在碌碌奔走,辗转飘零,没有停留。晚年好不容易在好友严武的帮助下,在成都草堂定居,可好景不长,严武去世后,失去了生活的依靠,无奈之下,不得不离开成都,乘舟流落荆湘之地。

一生仕途不顺,晚年为了生活辗转奔波不得安宁,往后的生活还没有着落,想来此时的心情也是茫然无助中带着丝丝绝望吧,面对波涛汹涌的江流,浩瀚无垠的星空,他默然地写了一首五言律诗《旅夜书怀》。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着,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微风吹拂着江岸的细草,那立着高高桅杆的小船在夜里孤零地停泊着。细草是如此的渺小,小舟是如此的孤独,杜甫将此时此刻的心情都融于了诗中。

星明星低垂,平野广阔;月随波涌,大江东流。第三、四句对仗工整,雄浑阔大,历来为世人所称道。诗人以辽阔的平野、浩荡的大江、灿烂的星月,反衬出杜甫孤苦伶仃的形象和颠连无告的凄怆心情,与一、二两句形成强烈的对比。

杜甫原本是怀着远大宏伟的政治抱负,渴盼受到朝廷的重用,一解万民之忧,但半世辗转,终落魄潦倒。如今却因文章而负盛名,但这名气,并不是他想要的。他最想要的还是在政治上有所建树,能够做一个为民谋福利的清官。可是因为被排挤,他被罢官了,这样的愿望怕是也实现不了了。杜甫说做官因为老病而“休”,这是略带嘲讽的口气,也表现了他心中的不平。

最后两句说,自己飘然一身,不过像广阔的天地间的一只沙鸥罢了。水天空阔,沙鸥飘零;人似沙鸥,转徙江湖,没个着落。人到中年,却一事无成、一无所有,无依无靠,诗人即景自况以抒悲怀,深刻地表现了他内心飘泊无依的感伤,真是一字一泪,感人至深。

王之涣与王勃的《凉州词》,都是流传千古的绝唱,你觉得哪一首更胜一筹呢?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