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蔬菜最干净 2种“抗癌”蔬菜料理法(组图)

发表:2022-03-2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蔬菜水果
多摄取蔬菜、水果可以养生,让身体更加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多摄取蔬菜、水果可以养生,让身体更加健康,但是对于市面上众多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量又有疑虑,深怕一时不察,多吃蔬菜、水果反而多吃进农药,得不偿失。台湾程涵宇营养师指出,以下10大蔬菜最干净,营养丰富,可以放心吃。

台湾10大干净蔬菜(农药残留检验不合格率%)

1、苋菜0%

2、结球莴苣(美生菜)0%

3、龙须菜0%

4、玉米笋0%

5、竹笋0%

6、芦笋0%

7、香菇0%

8、甜椒0.6%

9、丝瓜1.2%

10、空心菜1.27%

程涵宇营养师说,大家都希望买回家的蔬果,农药残存越少越好,这次调查每一种蔬菜样本数都要大于30件,亦即样本数足够,且农药残留不合格率低(《1.3%)的蔬菜。

例如以上苋菜、结球莴苣(美生菜、球莴苣)、龙须菜、玉米笋、竹笋、芦笋、香菇是其中最干净的蔬菜,不合格率都是0%。

常常被认为有农药疑虑的甜椒,这次报告中的不合格率是0.6%,数值非常低。甜椒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C的冠军芭乐的维生素量一样,也比黄金奇异果的维生素C高出1.5倍。

提醒大家:最少农药残留或全数合格并不代表完全零农药,买回家料理前还是要洗,可以先开小小的流动水,冲洗、浸泡10分钟以减少农药残留,要煮的时候再洗。先洗后切,能避免农药渗入,并保留最多的营养素。

2种“抗癌”蔬菜:高丽菜和花椰菜

现代人对于饮食养生已经较为注重,少吃肉类,多吃新鲜蔬果的人也越来越多。说到“抗癌”功效,许多养生专家都推荐“高丽菜”和“花椰菜”,广受大众喜爱。

刘怡里营养师表示,花椰菜、高丽菜同属十字花科甘蓝类蔬菜,富含膳食纤维,有助肠道蠕动,且为高钾蔬菜,能有效帮助消除水肿,稳定血压,两者所含维生素C均高,能有效促进胶原蛋白合成,对于皮肤保养也很有帮助。

高丽菜
高丽菜所含硫代配糖体能消灭自由基,防止细胞发炎,也有抗癌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丽菜含有大量植化素,包含吲哚衍伸物、萝卜硫素等,有预防胃癌、乳癌、大肠癌等癌症的功效,所含硫代配糖体能消灭自由基,防止细胞发炎,也有抗癌效果。

花椰菜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也含有钙质、铁质等多样化营养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尤其含有抗癌成分——萝卜硫素,经常食用能抗癌、防癌,对健康很有助益。

刘怡里营养师分享给大家花椰菜、高丽菜的正确洗法和料理法,不但能让农药不残留,也保留较多营养。

花椰菜的花球表面紧密,不仅容易残留农药,也可能生菜虫。食用前可先泡水数分钟,再剥或切成小朵状,用清水洗净,可去除农药和菜虫。料理时若以高温烹煮,其维生素C和B群容易流失,故建议用清蒸或以川烫搭配快炒,以保留较完整的营养素。

洗高丽菜则需先将高丽菜最外层的外叶剥除,并去除靠近根的底部。清洗时宜先浸泡在水中,再以流动的水一片一片用软毛刷刷过。烹调时要避免高温久煮,否则营养成分也容易流失,如果没有摄取到营养就太可惜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