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告别秀预示卸任 接任者变数很大(图)

发表:2022-03-24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李克强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最后一年
今年是李克强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最后一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4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中外记者会上说,今年是本届国务院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虽然还有一年时间,但谁将成为李克强接班人的问题变数却非常大。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关于中共高层人事的预测,一般存在两种来源,其一是“消息”,其二是“判断”。但消息面的来源,只有在揭牌前2个月内,也就是年底中共二十大召开前2个月内,比较有可信度,所以,现阶段关于李克强接班人谁属问题,仍以根据各种惯例、以法律的判断为主。

根据习近平过去的行事模式,虽然他多次强调用人要摆开束缚、能上能下。但究其实,以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为例,仍深受传统惯例左右。当时,除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接受特殊安排之外,所有人事升迁都依年龄划线,到点该下台的全数下台。而习的不同,在于让一些人虽然还不到点,却提早下台,如李源潮、刘奇葆、张春贤等人。

如果依照习近平的行为模式,仍接受惯例束缚,则中共政治局常委人事的“七上八下”(67岁上、68岁下)潜规则仍将继续有效。依此,则现任政治局常委栗战书、韩正必须下台,而在这种安排下,李克强的接班人,可能是曾经担任副总理职务的汪洋,也可能是目前仍是政治局委员的李强、陈敏尔、胡春华等人。

但凡有规则,必存在例外,而这样的例外,也已经有过先例。在“七上八下”的年龄规则之外,另有“七十封顶”的说法,1997年中共十五大时,当年已经69岁的朱镕基继续连任政治局常委,并在隔年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

除了年龄,另一项惯例,是出任国务院总理者,必然先经历国务院副总理职务,而后再循阶往上爬,此前,先后出任总理的李鹏、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莫不如此。依此惯例,则目前的国务院副总理包含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和韩正,其中孙春兰、刘鹤和韩正因年龄太大因素,留任的机会不大,剩下最有可能的李克强接班者,是胡春华。

但2021年中国全国人大修改了组织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闭幕期间的人事任免权包含副总理一级,于是,中共若有意安排年轻者接班,大可在20大召开前,先安排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依此,则李强、陈敏尔再度进入了可能名单。

依据前述惯例及法律,李克强依法必须在明年卸除中国国务院总理职务,其接班可能人选,包含汪洋、胡春华、李强、陈敏尔等人,一切只看习近平如何看待这些规则及惯例,以及习认为谁最能与他的“共同富裕”目标搭配。

“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也是我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3月11日,李克强第十次出席中国“两会”后的总理答记者问,证实这将是他任期的最后一年。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