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下凡教他画画 梦中学画展现神迹(图)

发表:2022-03-18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仙下凡教他画画 梦中学画展现神迹
神仙下凡教他画画,梦中学画展现神迹。(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朝的大画家高其佩生于清初的康乾盛世,是指画的开山鼻祖。高其佩出身官宦人家,后来自己也走上了仕途,可他心中的理想职业,却是画师。他八岁就开始学画,看到好的画作就一定不放过临摹的机会。勤学苦练了十几年后,高其佩阅画无数,临摹的画作攒了两大箱,都成了小有名气的书画鉴赏家了,可自己的作品却还是乏善可陈。尽管如此,他还是勤练不辍,乐在其中。

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高其佩的诚意感动了一位老神仙。于是神仙下凡,教他画画来了。

有一天,在似睡非睡之间,他见到一位老人对他说:“前世你是一名画师,上天安排你今生将以画扬名”。接着老人便领着他来到了一个奇特的土屋。进去后,四面墙上都是奇异美丽的画,山峦叠嶂,飞瀑清泉,古树参天,竹林如涛,还有各种珍禽异兽变幻出没,让人目不暇给。

老人告诉他说这是画中画,并耐心为他剖析画理,画法,高其佩听了之后,心中豁然开朗。于是他就想实践一下,临摹墙上的画。可那土屋之中空荡荡的,只有一盆清水。高其佩灵机一动,就用手指蘸着水画了起来。

等他练得差不多了,老人告诉他,画艺已成,可以回去了。于是他原路返回,到了家,人也就醒了。

咱们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梦中见到的场景,不管当时多真实,醒来后很快就会忘掉。然而高其佩梦里学来的画法却全然入心,醒来后记得清清楚楚。他不由得心中大喜。

然而,等他一提起画笔,又回到从前了。空有一身功夫,就是使不出来,高其佩心里这个郁闷哪,别提多难受了。

又过了好些日子,一天,他再次回味梦境,想起了自己用手指沾水作画的那一刻,忽然灵光一现,不如用手指蘸墨来画画试试?没想到这一试,还真就成了。胸中画意喷薄而出,想画什么都信手拈来,山水,花鸟,人物,无不灵气十足,如有神助。从此高其佩以指代笔独步画坛,开创了指画画派。

指画(16:9)
高其佩在似睡非睡之间,老神仙教他画指画。(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其佩的作品富于生活气息,题材广阔、形象生动、技法全面、寓意高远。而最让世人啧啧称奇的是,他的画还能展现神迹。

那时候每年除夕和端午两个节日,人们都会挂钟馗画像,除夕驱恶鬼,端午逐瘟神。

高其佩很喜欢画钟馗像。每年端午节,他都会画上一些赠送亲朋好友。每张画像都神情威武,见之令人生畏。这幅《怒容钟馗图》是他68岁时的作品。图中钟馗顶天立地,不怒自威。眼神中有令一切妖魔鬼魅丧心裂胆的力量。

据说顶尖的画师能赋予画作生命,让画“活起来”。而高其佩的钟馗像不但栩栩如生,而且还真能驱鬼。

曾经有户查姓人家的小妾忽然发狂,说见到个眼中有长胡子的绿袍大汉,惊恐到快要昏蹶了。慌乱中家人想起家里有张高其佩的钟馗像,赶紧移到她床榻跟前,焚香默祷,说来也真神奇,这小妾的病很快痊愈了。

还有一位曾经当过宁国太守的翟先生,家里的堂屋一入夜就不安宁,有东西在閙,后来挂上高其佩的钟馗像后,立刻平静了。

大家不知道高其佩的钟馗是不是真的从纸上走下来,降魔驱鬼了,但贴张画就能保家宅平安,怎么说都是神迹。于是来求画的人便蜂拥而至。高其佩来者不拒,都能让人满意而归。画起来文思泉涌,灵感源源不断,而且每幅画都是神来之作,质量很高。当时上至清廷大内,下至缙绅之家都挂有高其佩的画,可谓风头一时无俩。

不过高其佩本人一直很谦和,从不避讳自己梦中学画的经历。他为此还特意刻了一方印章,上面刻着:“画从梦得,梦自心成”,提醒自己绘画上的成就,全来自于上天的安排。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