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亚努科维奇(图)

作者:云松 发表:2022-03-17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2022年3月15日,乌克兰首度基辅一栋公寓楼起火(图片来源: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1991年前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后,虽然一度出现经济困难、政局纷争不休的局面,但经过十几年的转型阵痛,已经出现好转,经济结构的调整基本完成,市场经济体制也基本建立,和欧盟的合作关系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经济开始复苏。但是在亚努科维奇上台后,葬送了这一切,给乌克兰种下了国家分裂战乱不休经济不振的祸根,直接导致了今天的俄罗斯侵乌。可以说,他是给乌克兰带来灾难的罪魁祸首。乌克兰现在发生的一切事情都与他有直接关系。

亚努科维奇1950年7月9日出生在顿涅茨克州的叶纳基耶沃市,毕业于顿涅茨克工学院和乌克兰外贸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经济学博士学位。1968年和1970年亚努科维奇分别因犯抢劫及伤人罪而被判入狱。1996年在顿涅茨克开始从政,先后担任副州长与州长。2002年和2006年两度担任总理,是俄罗斯相中的代理人,作为库奇马的接班人加以培养,走上政治前台。2004年第一次作为执政党候选人参选总统,与反对党领导人尤先科竞争败北。2010年2月当选乌克兰总统,2014年在乌克兰民众大规模的抗议中赶下台,逃亡俄罗斯。2015年乌克兰政府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以及前总理阿扎罗夫、前财政部长科洛博夫等人因为涉嫌贪污,挪用公共财产被国际刑警组织全球红色通缉。2019年1月24日,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家法院经缺席审理后裁定,亚努科维奇犯叛国罪,判处13年监禁。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有报导说亚努科维奇3月4日曾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露面。普金入侵乌克兰得手后欲扶植亚努科维奇上台建立傀儡政权的企图昭然若揭。

早在2004年亚努科维奇第一次竞选乌克兰总统时,因为竞选舞弊,就引爆了乌克兰橙色革命。大选前竞争对手尤先科就莫名其妙中毒,从一个很精神的男人变成"面部皱皱巴巴的丑男人",突然间像老了几十岁。在奥地利检查治疗后,医院公布这是“化学药物”所致。尤先科指控这是政敌下的黑手,但调查并无结果。这次大选前尤先科民意调查遥遥领先于亚努科维奇11%,但前两轮投票中,亚努科维奇都领先于尤先科,民众、多国政府及国际组织均怀疑选举结果受到操控。当第二轮投票宣布亚努科维奇获胜后,引发了民众大规模抗议,史称橙色革命,选举结果被公布后上百万抗议者聚集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市中心独立广场及河腊沙机大街,同时在乌克兰全国爆发了一系列由反对派组织的抗议、静坐、大罢工等事件,迫于这些抗议运动乌克兰最高法院宣布这次重选的结果无效,在国际组织和观察员的严格监督下开始第三轮投票。这一次投票尤先科以52%选票获胜,而亚努科维奇只有44%,橙色革命取得成功。

尤先科是金融专家,亲西方,奉行经济市场法则,属于比较传统的保守派。出任乌克兰总统前曾担任过乌克兰央行行长以及政府总理,在经济上颇有建树,对稳定乌克兰经济和经济转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中,他采取措施,成功地稳定物价,使国家避免了通货膨胀的冲击。在发行本国货币"格里夫纳"及制定商业理财的管制方面,他起到重要作用。他也是乌克兰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的关键人物。在担任乌克兰总统后,奉行以西方为主、兼顾东西方利益的对外政策。尤先科主张立足本国利益,利用乌克兰处在北约和独联体之间的地缘优势,谋求在欧、美、俄间搞平衡,在左右逢源中获更多实惠。他强调,继续加强同欧美国家合作,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他积极推动加入欧盟,表示他的政府将为此付出辛勤的努力,积极推进民主和自由市场经济改革,以达到入盟的标准。他也很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承认俄罗斯为其首要的战略伙伴,在建立自由贸易区等方面与俄罗斯合作。但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原则与互惠互利的国家关系。针对乌克兰独立以来政府官员严重的腐败现象,尤先科表示要坚决反对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推进民主政治改革。主张限制国家干预民众生活,要求司法部门公正执法;提倡高薪养廉,严惩贪官污吏;主张组建人民信任的精英政府,精简行政机构,提高工作效率;打算取消地方长官任命制,改为由选民直接选举。在经济改革上主张影子资本合法化;进行税改,取消税警,减轻税负,简化纳税程序;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计划设立50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反对重新分配国有财产,停止出售土地,还土地于农民,使农业产值翻番,增加农民收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重视军人待遇。

在尤先科的治理下,乌克兰已经开始走上了正确的道路,特别是吸引了欧盟外资,使经济好转。但是尤先科的改革并没有获得成功,很多目标比如加入欧盟都没有实现,法制建设反腐败政治改革也没有落实,还停留在口号与扯皮阶段,所以他的改革有中途半端之嫌。而且在他中毒后,健康严重受损,治理国家有力不从心之感,反对党和利益集团势力很大,他的很多设想无法得到共识,受到了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扰。特别是他与合作伙伴总理季莫申科的关系破裂,等于自断手臂。2006年是亚努科维奇再次出任总理后,他的施政更是受到很多掣肘。特别是他的亲西方的政策使与俄罗斯关系紧张,每年几乎都要引发政治危机,使社会不安,支持率也大降。这都也使他焦头烂额。2010年总统任期满后,尤先科放弃了竞选连任的机会,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他的很多理念仍深入人心。后任总统波罗申科、泽连斯基基本上走的都是尤先科路线。

2010年2月亚努科维奇在大选中以微弱优势战胜季莫申科,担任了乌克兰总统。但他担任总统后,就彻底倒退,处处开倒车,腐败独裁,几乎彻底葬送了乌克兰转型的成果,使乌克兰深陷危机,导致了国家分裂,社会动荡不安,直至今日的俄罗斯入侵都与他有莫大关系。

2010年5月,亚努科维奇担任总统不久。就屈服于中共的压力,亲自下令取消了神韵艺术团在敖德萨的演出,使乌克兰人民失去了一次得到救度的机会。2010年10月,他为了集权统治,又玩弄权术操纵乌克兰宪法法院判决乌议会2004年底通过的“政治改革”宪法修正案违宪,改变了国家政体,动摇了国家根基,使国家出现政治危机。早在2004年,针对国家治理出现的问题特别是腐败,乌克兰议会就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乌国家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过渡为议会-总统制。根据宪法修正案,总统权力被削弱,议会权力得到实质性扩大。议会多数派负责组建内阁。总统有权提名外长和国防部长人选,其他内阁成员人选由总理提名,议会批准任命,议会拥有解散政府的权力。而亚努科维奇擅改宪法后,国家政体又恢复为总统-议会制,亚努科维奇独揽大权,总理、外交国防部长等内阁成员都由他提名,他又任人唯亲,结成了一个腐败利益集团,掌握了国家权力,大肆贪污腐败。可以说,亚努科维奇政府是乌克兰历史上最腐败的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彻底倒向莫斯科,使乌克兰成为俄罗斯的附庸。在经济上大搞寡头经济,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大搞垄断经营、权钱交易,使乌克兰经济被利益集团瓜分,人民困苦不堪,国家也是积重难返。

2013年亚努科维奇访华,和中共签订了《中乌友好合作条约》,并声明响应中共的一带一路号召,和中共结成了所谓的战略伙伴关系,是欧洲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而且是中共一带一路计划在欧洲最重要的支点。条约第六条规定:缔约任何一方根据本国法律及其参加的国际条约,不得允许在本国领土上成立任何损害缔约另一方主权、安全或领土完整的分裂、恐怖和极端组织或团伙,并禁止其活动。这意味着在乌克兰不允许有任何反共组织的存在,也不允许有任何反共的活动,这基本上杜绝了神韵在乌克兰上演的可能。条约第十条规定:缔约双方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和深化经贸、农业、采矿、能源、交通、基础设施、航天航空、金融、投资、科技、通信及其他双方感兴趣领域的合作——这就等于将乌克兰的经济命脉交给了中共;条约十二条还特别规定要加强乌中两国在军工技术领域的合作。根据此条约,乌克兰大量向中共输出转让乌克兰的军工技术,包括最先进的航空发动机、航母、潜艇制造技术以及核武器和火箭固体燃料以及导弹系统,据说先后有七千乌克兰军工专家在为中共军方工作,亚努科维奇时代更是为中共偷窃技术敞开大门,使中共的军工技术得到了质的飞跃,用中共自己的话说乌克兰的帮助使中共的军工技术提高了二十年。《中乌友好合作条约》将乌克兰的国运与中共紧紧连在一起,给乌克兰套上了难以摆脱的枷锁,使乌克兰的前途命运蒙上了厚厚的阴影。这才是乌克兰一切灾祸的根源。

亚努科维奇非常腐败,他和自己的亲信总理总理阿扎罗夫、财政部长科洛博夫等人结成了腐败团伙,大肆瓜分国有资产,垄断石油天然气经营等国家经济命脉,侵占公共财产。他的家族及其亲信不断积蓄财富,而国民则在贫困中挣扎。他将亲信安插在治安和内政主要职位上,贪污蔓延到了政府机构的各个角落。他的儿子亚历山大作为企业家事业迅速扩大。截至2013年11月,其资产总额猛增至约5亿美元(美国《福布斯》杂志)。他的周围聚集了与其亲近的年轻新兴财团人士,形成了被称为“家庭(family)”的权力集团。2014年,据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腐败调查显示,在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中,乌克兰下滑至第144位。据统计,在亚努科维奇执政的2011、2012年,经济增长几乎为零,201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3800美元,而平均工资也仅停留在每月400∼500美元。亚努科维奇总统一家在基辅近郊的私邸,占地面积达到140公顷,里面的装修陈设奢华无比,现被乌克兰政府开辟为腐败博物馆,供民众参观。

特别是这家伙不以腐败为耻,反以为荣,丝毫不加掩饰。据乔治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回忆,2011年他和亚努科维奇等前苏联国家领导人都去美国纽约参加了2011年联合国大会。在前苏联国家领导人聚会时,亚努科维奇居然大肆吹嘘乌克兰的腐败政府是如何运作的,他会提高嗓门大声谈论如何贿赂最高法院的高级官员,如何修改宪法,从来不在乎说话的对象,他根本不了解何为道德。萨卡什维利说:“他做这些事情,我不会感到惊讶,但是令我吃惊的是,他会如此公开地谈论这些事情。”

2013年底,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的压力下,拒绝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引爆了民众的愤怒。反对派发起大规模示威,要求亚努科维奇下台,提前举办大选。在风起云涌的民众大规模抗议下,2014年1月,亚努科维奇被迫向反对派做出让步,接受了内阁的全体辞职,总理阿扎罗夫辞职下台。但民众并不买账,要求亚努科维奇下台。但亚努科维奇拒不辞职,反而放弃职守外逃俄罗斯,并声称外逃是因为“自己和亲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在此情况下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国会根据宪法表决,宣布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2月24日,亚努科维奇被乌克兰警方通缉。

2014年2月22-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通宵召开国安会议,与联邦安全局的一众部长商讨如何解救被废黜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策划如何分裂乌克兰,让克里米亚公投独立,最后回归俄罗斯。2月23日,在克里米亚城市塞瓦斯托波发生亲俄罗斯示威后,普金撕毁了“布达佩斯协议”,派兵进入克里米亚,占领了克里米亚议会以及克里米亚全境的战略要地。普金声称,出兵克里米亚是应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的邀请维持秩序,帮助克里米亚人民公投,并扶植了亲俄罗斯的阿克肖诺夫政府,并下令俄罗斯开赴克里米亚威慑西方谴责。在普金的操纵下,3月16日克里米亚宣布公投独立。3月18日,俄罗斯宣布承认,使克里米亚事实上从乌克兰分裂。2014年4月2日,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城市罗斯托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克里米亚通过全民公投“实际上从乌克兰分离出去”是一场“悲剧”,他同时也承认,是自己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兵保护乌克兰公民的生命安全。普金克里米亚分裂乌克兰得逞后,并没有罢手,又得陇望蜀,又在顿涅茨克以及卢甘斯克制造分裂,引爆了“顿巴斯战争”,纷争已经持续了8年,使乌克兰局势一直动荡不安,人民深深其祸。追根溯源的话,这一切都是因为亚努科维奇引起,他可以说是头号罪魁祸首。普金这次悍然发动侵乌战争,其中一个原因也是为了扶植他上台,在入侵得逞后作为备胎接管乌克兰政权。

网上甚嚣尘上的一种说法是普金侵乌是因为北约东扩,乌克兰要加入北约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中共国内的媒体和海外的大外宣也都是这样宣传。其实这不是事实,这是典型的因果颠倒。乌克兰最初的目标只是为了加入欧盟,希望借加入欧盟振兴经济,并不是为了加入北约。当俄罗斯分裂了克里米亚,又在顿巴斯制造战乱后,乌克兰的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乌克兰才提出加入北约,只是希望借助北约的力量保卫国家安全。乌克兰这是病急乱投医,北约不可能接纳乌克兰,反而给普金制造了入侵的口实。事实上乌克兰永远不会成为俄罗斯的威胁,即没有这个心,也没有这个能力,乌克兰放弃核武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而俄罗斯则实实在在对乌克兰的威胁。了解了普金的大欧亚计划后就会明白,当乌克兰远离莫斯科投向西方时,就已经决定了乌克兰的命运,无论乌克兰是否提出加入北约都会被入侵,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按照普金的大欧亚计划,乌克兰无论是从地缘政治或者经济角度,乌克兰都是俄罗斯至关重要的战略要地,是势在必得的必争之地。乌克兰的悲剧是离俄罗斯太近。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按照《中乌友好合作条约》第五条:中方支持乌方在维护乌克兰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等问题上的政策;第六条:缔约任何一方不采取任何损害缔约另一方主权、安全或领土完整的行动;第十三条: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等条约规定,中共有义务帮助乌克兰维护国家安全,打击分裂主义,抵御外来侵略,维护乌克兰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但全世界都看到了,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背信弃义,不但不谴责俄罗斯,援助乌克兰,反而坚定的与俄罗斯站在一起,从经济上军事上给俄罗斯输血,帮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实上中共与俄罗斯已经结成了政治经济联盟,成为新的邪恶轴心,共同对抗国际社会。通过这次侵乌战争中共的表现,我相信乌克兰政府与人民都会看清中共的本质,摆脱中共的控制。当中共背信弃义倒向俄罗斯时,事实上已经撕毁了《中乌友好合作条约》,《中乌友好合作条约》已经成为一纸空文,乌克兰再也不用受条约的束缚。摆脱了中共的魔咒,乌克兰才有未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