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忠告:借钱要忍 还钱要狠(组图)

发表:2022-03-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谚语 俗话 金元宝 老祖宗 借钱要忍 还钱要狠
借钱要忍,还钱要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社会变迁再快,有很多事情还是不会变的。一些民间谚语俗话,都是老祖宗的血泪忠告,细细品读,句句醒人。

这十句古人流传下来的谚语,对深处现实社会的我们还是犹如醍醐灌顶,深受启发。

1、借钱要忍,还钱要狠

借钱要忍,只要自己能过得去,尽量不要借钱,自己能忍过去最好。

还钱要狠,有了钱就要果断还给人家,不要想着自己还要拿钱去做别的事情,一直拖着不还。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借钱是情分,能不欠人情就不要欠,欠人情就要懂得感恩。

2、小恩养贵人,大恩养仇人

韩信因为没有经济来源,在亭长家蹭吃蹭喝好几个月。亭长的娘子气不过,就不再给他白食吃。韩信没东西吃,不得不去河边钓鱼。

河边洗衣的婆婆看他可怜,给了他一碗饭吃。韩信发达之后,为了这一顿饭,回报给这位婆婆一千两黄金。而对照顾他数月之久的亭长家,却只给了一百文。

一味对一个人好,不仅不会让人感恩,一旦你停止施恩,反而会反目成仇。

3、要知父母恩,怀里抱儿孙

只有自己为人父母,才会懂得父母的恩情。

事情得踏踏实实地落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才能真正意义上感同身受。

在经历了养育子女的艰辛之后,才会明白父母的不容易,才能懂得感恩,孝顺父母。

4、亲戚不共财,共财断往来

再好的关系,谈钱也要谨慎。

在金钱面前,人很容易迷失自己,利益一旦发生纠葛,再好的关系也要瓦解。

珍惜一段感情,就不要让这段感情与金钱扯上关系,谈钱伤感情是有道理的。

5、借米不借柴,借衣不借鞋

借米因为属于救济人,是积德行善,所以一般人都不会拒绝。

但是柴遍地都是,只要自己肯努力,都能去打柴。古人救穷,但是不救懒。

不借鞋,是因为每个人的尺码都不一样,很难找到合脚的。加上鞋子要走路,给人弄脏弄破了也不好还。

鞋 谚语 俗话 老祖宗 借钱要忍 还钱要狠
借米不借柴,借衣不借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6、一瓶子水不响,半瓶子水晃荡

瓶中装满水晃不响,装半瓶水时一晃就响。

充实的人谦虚寡言,而浅薄的人偏偏爱显示夸耀自己。

一个懂得谦逊的人,才能不断成长,进步,自我完善,获益匪浅。

7、不做中人不做保,一生一世无烦恼

千万不要做中间人,也不要给别人担保,一生便不会有烦恼缠身。

做中间人,一旦出了事情,两面不讨好,都会怪罪你。事情砸了,朋友也没了。

8、不怕马王三只眼,就怕人怀两条心

三只眼的马王爷是很可怕,但是更可怕的是人心难测。

明面上的敌人不可怕,虚情假意的朋友才可怕。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历经岁月陪伴的友谊往往更值得信任。

9、有了千钱想万钱,当了皇帝想成仙

人心不足蛇吞象,骑着骡子想骏马,官居宰相想王侯。

人生,原本应该很简单,懂得知足才能有长久的快乐。

10、凳不离三,门不离五,床不离七,桌不离九

凳不离三:木匠做凳子的时候,长度以三结尾,比如二尺三。是说坐在一条凳子上的,都是兄弟,有桃园三结义的说法。

门不离五:指门的尺寸一般是以五结尾,“五”代表五福临门的意思。

床不离七:木匠只要在做床时,尺寸都带个七,有“夫妻和睦,同床偕老”的意思。

桌不离九:古代的桌椅一般以八仙桌为主,无论桌子的边长和高度都要讲究九,“九”谐音通“酒”,寓意着主人待客热情,桌子上少不了酒。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