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南院二期上梁 蔡英文盼量子国家队(图)

发表:2022-03-15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台湾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区举行第2期工程上梁仪式,总统蔡英文指,期盼中研院南部院区发展量子科学前瞻研究,协助政府打造“量子国家队”。(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3月15日讯】今天台湾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区举行第2期工程梁仪式,总统蔡英文指,期盼中研院南部院区发展量子科学前瞻研究,协助政府打造“量子国家队”,为国家永续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据《中央社》报导,中研院南部院区举行第2期工程“研究大楼(Ⅱ)及综合大楼”上梁仪式,由蔡英文、中研院长廖俊智等人共同见证,而台南市长黄伟哲与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林宜瑾、陈亭妃等人亦出席。

廖俊智致词表示,中研院在量子科技已经深耕数十年,并已成立量子电脑与量子光电专题中心,未来将持续扮演“量子国家队”的枢纽,聚集、培育和延揽顶尖量子研发团队,并连结国内学术研究能量,及台湾在半导体与通讯产业的经验,建构首台台湾自制超导量子电脑。

廖俊智续说,除了量子科技研究基地外,面对全球气候变迁危机,“海洋能”被视为重要零碳能源选项,南部院区将成立国内首座“海洋能专题中心”,研究焦点包括调查台湾东南沿海的黑潮主轴洋流发电潜能等,预计未来5年完成“台湾周边海域高解度资料同化模式系统”建置。

蔡英文致词指出,见证上梁仪式,代表台南市归仁区沙仑地区已在国家下代重要科技发展扮演重要角色,南部院区目前已有11间农业科技实验室,且在培育优良种苗及改良农业基因方面具有重大成就,也提升台湾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蔡英文表示,第2栋研究大楼及综合大楼预计年底完工,另外一栋量子科技实验大楼兴建计划也在推动中,预期2026年完成,未来中研院人文社会团队、量子科学团队跟环境变迁研究中心都会跟着进驻。

蔡英文说,南部院区将成为人文社会学界田野基地,也会发展前瞻量子科学研究,以协助政府打造“量子国家队”,并成为去碳能源研究重要据点,帮国家永续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最后蔡英文表示,中研院是国家最高研究机构,被赋予更高期待及责任,希望随着南部院区的发展,结合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与南部科学园区能量,为南台湾产业创新跟转型注入更多活力与动能。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