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封锁链扩大 半数GDP恐受冲击

发表:2022-03-15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15日讯】近期,中国COVID-19疫情大爆发,科技重镇广东省深圳市3月14日起封城至少一周,成为中国首个因疫情封城的一线城市。据媒体报导,北京严苛的广泛封锁措施恐导致半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受冲击。中国股市当日应声暴跌,香港恒生跌逾1000点,为2016年以来首度跌破2万点。

据《自由时报》引述《彭博社》报导,除了深圳以外,中国其他重要经济中心城市的疫情也正陷入快速蔓延的情况。上周,上海已经因疫情全面停课,900万人口的东北工业中心长春也被封城。2020年,长春占中国全年汽车产量的11%。

澳盛银行(ANZ)表示,这一波疫情恐冲击中国半数GDP与人口。

报导引述澳盛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Raymond Yeung)说,可能会有更多城市跟进深圳的做法,停止公共运输、防止民众出入城市,“如果封城延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受重大影响”。他还补充,如果沿海与东北关键省份也仿效深圳封城一周,所引发的经济成本可能相当于0.8个百分点的GDP。

彭博经济研究报告显示,截至3月9日,中国已有14省被列为中度或高度风险地区,占全国GDP的54.4%,而1750万人口的深圳封城,将“直接打击”占中国GDP 11%的广东省。

报导援引彭博经济学家舒畅(Chang Shu)与曲天石(David Qu)表示,中国大部分的制造业在上一波封城中未受影响,但深圳的封锁将冲击科技、机械等产业,进而影响全球供应链。专家说:“这次封城将对消费与生产造成双重打击,其溢出效应更增加了(全球供应链)的风险。”

北京当局动态清零政策的经济代价高昂。澳盛银行表示,对进一步的相关措施抱持“戒慎”,目前预测中国今年GDP增长为5%。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则预测4.3%,均低于北京政府设定的5.5%的目标。

投资人对大规模封城的疑虑也导致中国股市3月14日重挫,香港恒生科技指数暴跌11.03%,中国沪深三百大跌3.06%。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