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岛之战类似中印冲突和俄乌战争 但结局出人意外(视频)

作者:唐风 发表:2022-03-12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珍宝岛之战类似今天的俄乌战争。1969年3月2日和3月15日,中国和前苏联的边防军人在白雪皑皑的珍宝岛上动用了坦克,发生了流血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流血事件引起全世界关注。中方称此战役为“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事后,双方均称自己是胜利者。但是到今天为止,珍宝岛之战的来龙去脉到底是什么,综合双方的资料记载和相关当事人的记忆、陈述和分析,我们现在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当时的历史画卷。

一,开战之初

珍宝岛的自然情况

珍宝岛,俄罗斯叫作达曼斯基岛(俄语:Даманский),位于中国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市,中俄界河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靠中国一侧,由于江水的长期冲刷,1915年已经形成了ㄧ个小岛,全岛面积0.74平方公里,长1700米,宽500米。它的形状类似中国古代的元宝,故称其为珍宝岛。该岛西岸离中国200米,东岸离俄罗斯300米(地理坐标为46°29′08.13″N 133°50′40.04″E)。在枯水期和中方陆地相连。俄、中双方均称该岛为各自所拥有。但开战前,俄军在这里已经设有大约3层楼高的简易观察哨。

该岛人烟稀少,中方称当地居民祖祖辈辈在这里从事生产活动,中国军方也一直在这一地区执行巡逻任务。按照国际法以及中俄之间签署的条约,国界应以河流主航道划分。可是,沙俄利用清末王朝的衰弱,占据了乌苏里江的大部分。

在历史上中苏之间存在着很多的边界问题,但在中苏两国关系密切时期,中苏边境是平静安宁的。后来,在中共看来,苏联老大哥变成了苏修,中苏关系就开始恶化了,中苏边界也开始了摩擦。

二,开战之初中方的

预谋开战及军事摩擦

在1967年到1969年初期间,双方在边界上的若干地方,比如乌苏里江上的七里沁岛和珍宝岛,不断发生巡逻队冲突。1969年,毛突发奇想,以中共中央的名义批准开战,由沈阳军区司令员陈锡联部署于3月在珍宝岛进行“珍宝岛反击战”,为在4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定基调、壮声威。

有了中央的批示和部署,中方的边防军开始硬实起来了。就像我们在近年来看到的中印边境的冲突,双方从对骂到推搡、后来又使用了棍棒对打等,最后到了枪炮开火。我们看到近年来的中印冲突没有大的升级,也是因为中共高层心中没底,挑逗一下,看到人家强硬了,它就蔫了下来。

珍宝岛战斗

较为真实的经过

前苏联方面称,3月2日事件是中方蓄谋发起的主动袭击,使苏军造成伤亡。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在3月1日深夜到2日凌晨,大约300名中国军人偷偷地登上珍宝岛,在岛的西岸的灌木丛中潜伏下来,伺机发起袭击。这有点像长津湖战役使用的手法,但还好,珍宝岛没出现冰雕连,但也把那些中国兵冻个半死。他们都穿着白色大衣,与周围的雪融为一体,大衣下藏着武器,趴在雪地上不敢动弹,当官的命令了谁也不敢违反。这些士兵们做了最坏的打算:身上没有带任何证件,防止被俘虏之后留下证据。苏军哪里想到中共不怕再出现第二个冰雕连!站在观察哨上俄军士兵没有注意到,中方的军队在凌晨就已经潜伏到眼皮底下了。

到了上午10点40分左右,苏军边防部队接到了报告说,从中国军队的工事中有30人向珍宝岛方向移动。苏军军官斯特列尔尼科夫立即集合部队,乘坐装甲车(装甲车上有边防部队的摄影师并带着摄像机、相机),到11点10分左右,向中方挑衅者抗议,要求他们离开苏联领土。一名中国人大声喊了句什么,随后就响起了手枪枪声。第一队人闪开后,第二队人用冲锋枪对斯特列尔尼科夫猝然发起扫射,斯特列尔尼科夫等人当场被打死。中国人抢走摄像机,但是没发现照相机。

这时,岛上猫耳洞里被冻得奄奄一息的的中国伏兵也开火了,造成苏联军队多人伤亡,剩下的人退到结冰的湖上,成为活靶子,多数被打死,只有根纳迪・谢列波夫奇迹般生还,他后来讲述了这段事情的经过。

就在中方军队继续追击逃走的苏军时,驻扎在珍宝岛北边十七八公里处的苏军布贝宁上尉带了20人乘装甲车赶来增援。很快击退了中方士兵。但,布贝宁在战斗中也受伤了,在他的指挥下,苏军摧毁了中国军队的一个指挥所,中国军人被迫撤退;此时,布贝宁的战车也被击毁了。双方暂时安静了下来。

双方公布的伤亡数字各有不同。3月7日,苏联塔斯社和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称,3月2日冲突中,苏方阵亡31人,14人受伤。此外,还有一名士兵阿库罗夫被中国军队俘虏,后来交还给苏方,但此人因伤重很快就死去。中方伤亡大约在100人到150人之间。

在3月2日之后,中苏双方都在边境加强了军力。在离珍宝岛几公里处,苏军增派一个摩托化步兵师;中方也增派一个团,约5000人。双方对峙升级。

到了3月14日大约下午3点时,苏军边防部队接到命令:从珍宝岛撤防;苏军一撤走,中国军人立即以10到15人为一组登上了该岛;这时留守的苏军予以回击,中国军人被逼退回到岸边。3月14日晚8点,苏军边防军又接到命令:占据该岛。看来苏军使用的是ㄧ个计策。

可能普京入侵乌克兰就是从这儿学的战术,先下令退兵,等对方麻痹时,再突然来个回马枪。

到0点之后,苏军指挥官杨申率60名边防军人乘4辆装甲车登上了该岛。

双方的心理战

3月15日早上9点左右,中方安置了高音喇叭,中国军人手持毛的红色“语录本”,要苏军离开中国领土、“放弃修正主义”等等;苏军也安放了高音喇叭,称:“趁现在还不晚,好好想想吧,你们面前是曾经帮助中国将日本侵略者赶跑、解救出来的那些人的儿女。”

随后,陷入寂静。中方立即将这些经过汇报,层层到达了中共中央。此时,中共哪里管的了面对的人是曾经帮助过中国打日本侵略军的后代。继续下令开打。10点,中国炮兵开始轰炸小岛;同时,中国军队在炮火的掩护下开始冲锋,于是双方又发生了激烈的交火。到中午时,苏军先后两辆装甲车被击毁,有四五百名中国士兵试图攻击苏军后方,抄后路未果。

另外一方面,俄方也要把战况通报给最高首脑,等待下一步的命令。就在中、苏军队激战时,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出国访问了,勃列日涅夫在前往匈牙利的火车上。战况出乎俄军意料之外。俄军没想到中方会突然下狠手。在当地时间是凌晨,勃列日涅夫还在睡觉,下属未敢打搅。到了中午12点,军方才得以向勃列日涅夫汇报、联络;当时勃列日涅夫在屋里走来走去,考虑近一小时后,痛下决定:要苏军动用一切手段,将侵略者赶出去。于是苏军动用了炮兵、摩步师,在下午5点,苏军炮兵对中方阵地实施猛烈打击,中国军队抵挡不住,怀里揣着“红宝书”毛语录,口里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也不好使。只好开始撤退。此后,中国军队几次反击都被苏军击退。

争夺受伤坦克

1969年3月15日的战斗中,苏方军队攻势凶猛,一辆坦克已经攻入中国境内,当时行进于封冻江面上的苏军主力坦克T-62坦克被击毁,迫使其乘员弃车后退。在当日的激战中,苏方指挥官边防总队长列奥诺夫・德莫克拉特・弗拉基米罗维奇(Леонов Демократ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上校阵亡。

3月17日,为争夺被击中的俄坦克,双方相互炮击,但均没能将该辆坦克拉回。显然苏方不愿让中国获得这个当时较为先进的坦克拿回去研究,于是在3月21日又派出爆破组试图炸毁坦克未遂。之后苏军用炮火把坦克下的冰层击破,使坦克沉入乌苏里江。

在双方停火后,4月,中方派出海军潜水员将这辆坦克打捞出来,之后将该坦克放到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中共如获至宝,开展了对该坦克的研究,并作为中国自制坦克的范本。

珍宝岛之战的代价

在珍宝岛冲突中,双方都动用了正规军和先进的武器装备,尤其是苏方甚至动用了火力强大的“冰雹”式火箭装置。

1969年8月后,中方在岛上修建了营房,派驻1至4名官兵常年轮换驻守。

1969年3月2日苏方公布,在交战中,苏军阵亡31人、伤14人,损失装甲车、指挥车和卡车各1辆,装甲车1辆受伤;中方军人阵亡20人、伤35人,另有1名通讯员失踪。

1969年3月15日中方公布,在激战中,中国边防部队抗击苏军50余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大量步兵的轮番攻击,激战9个多小时,6次较大规模的炮战,击退苏军3次冲击,共击毁苏军坦克1辆,装甲车8辆,击伤坦克、装甲车5辆,击毙苏联边防总队长列昂诺夫上校、杨辛中校等60余人,打伤80余人。中方阵亡12人,负伤27人。

1969年3月17日-4月2日,中方公布,在争夺苏军受伤的T-62坦克的作战行动中,中方发射炮弹1900余发击毁、击伤敌坦克各1辆,打死打伤苏军步兵30余人。

整个珍宝岛作战中,中国边防军打死打伤苏军230余人,苏联公布的苏军伤亡数字为152人,毁伤坦克装甲车辆19辆。

中方阵亡71人,68人现安葬于宝清县珍宝岛烈士陵园,以及齐齐哈尔的西满烈士陵园里有2位,还有十八站烈士陵园有1位。

中方为什么蓄意发动

对苏军的进攻,

不惜代价夺回珍宝岛?

有俄罗斯学者认为,1969年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第四年,中国国内一片混乱,经济崩溃,文化、科技衰退,迫使中共政府急于转移视线,将一切问题归咎于苏联侵略者;而苏联领导人似乎也有类似的需求。毛泽东想让中国人别有非分之想,感觉国家处于被包围的状态,我们必须“勒紧腰带”而无怨言;而苏联政府则想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政策的扩张侵略性和野心。

剑桥有学者认为,中国政府对1968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感到震惊,希望警告一下苏联不要乱来;当时中国高层的权力斗争也很激烈,外国的军事威胁可使林彪的地位稳固和上升;等等。但此种说法与林彪在之后的几年飞往前苏联的举动似乎有些靠不上边。

最后的结局

更令人吃惊和意外

当然,当年老毛执意要打珍宝岛也不是为了什么要保卫祖国,只是为了转移内外交困的视线罢了。中共的这些当权者们,所思所想只是为了一己之私,他们为了自己的权力,随时可以大开杀戒,不管民众的死活。

我们看到,珍宝岛之战,打得如此惨烈,寸土必争,分毫不让,死了那么多人。可是哪曾想到,到了江泽民掌权时,他为了逃避国际社会对他在国内欠下大量民众血债声讨的视线,在国际上找到一个靠山,却好像以前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大笔一挥,将这块土地拱手送人了。若当年那些冤魂还在的话,鼻子都会气歪的!难怪外界认为江是苏俄特务,主动讨好叶利钦,不顾珍宝岛夺回时的死伤代价,就这样轻松的将珍宝岛归送给了俄国!两国将士的鲜血都白流了。后来,江泽民担心引起国内哗变或引来反江势力的攻击,与普京协商把珍宝岛靠中国一侧的四分之一的土地改造成花园,供游人公开参观!掩人耳目。

好,关于珍宝岛战争的话题,我们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

大家好,我是《中国内幕》主持人禹同。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