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准无比的预言 史瞎子摸骨听声知祸福(组图)

汪由敦官至从一品

发表:2022-03-10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学者像传》中的汪由敦画像(局部)。
《清代学者像传》中的汪由敦画像(局部)。

古代算命方法众多,其中包括看相、看八字、摸骨、听声等,而给人算命的多盲人。据悉清朝雍正年间,浙东有位史瞎子,专为男子摸骨算命,为女子算命则采取听声方法,不仅能立刻说出当事人的吉凶祸福,还算得奇准无比。这里要说的,正是史瞎子为浙江巡抚徐元梦之孙舒赫德,以及未来当上大官的汪由敦算命故事。

据说,徐元梦在听闻史瞎子的大名之后,遂请他到府为未满10岁的孙子舒赫德,以及当时在府上担任孩子们的私塾老师、来自休宁的汪由敦算算未来前途。

出生在一个客居常州的徽商家庭的汪由敦,初名汪良金,从小就聪明绝伦。汪由敦在5岁时拜师读书,其父在他8岁时给他阅读前代世系年号,孰知他听过之后便能复述。10岁时,汪由敦返回休宁参加童生考试未中。一日晚,其父梦见自己的父亲汪恒然告诉他:“孙儿的文章很好,但名字不当,所以未中。”还说要改名为“由敦”。之后,汪由敦再次参加考试,果然名列前茅。

汪由敦年龄渐长,博览经史,学识日进,见识广博,在常州杭州两地遍访名师,与许多名流结为莫逆之交。24岁时被推荐到敷文书院,书院院长又推荐他担任徐元梦之孙的老师。当时掌教张寻欢院长曾说:“才其优者,书院中不乏其人,若端重有识则惟汪生可。”

舒赫德画像。出自《紫光阁功臣像》。
舒赫德画像。出自《紫光阁功臣像》。

至于前往徐府算人前程的史瞎子又有哪些说词呢?史瞎子在摸骨后表示,舒赫德与汪由敦将来都能当大官。舒赫德本身就是世家贵公子,未来能显贵并不让人意外,但汪由敦只是贫寒学子,如何做大官呢?因此汪由敦心下认为,史瞎子看自己是舒赫德的老师,选择说些周旋之语应付罢了。

或许汪由敦的难以置信令史瞎子感受到了,当日晚上他竟独自一人来到私塾告诉汪由敦要勉力奋进,因为他将来的官职名声在主人徐元梦之上。汪由敦闻言,惶恐地连说着“不敢当”。史瞎子又进一步说明自己并非是妄语,奉承汪由敦这样一位贫寒书生又有何好处呢?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史瞎子知道自己命中存有灾祸,届时汪由敦已担任大官,而史瞎子的灾祸是要由汪来解除的,因此今日特别来郑重相讬。史瞎子请汪由敦到时千万不要忘了他今日所言,定要尽力搭救。

不久,有人向雍正推荐史瞎子,但不知道是何原因,在与雍正皇帝对答后,史瞎子就被发落到辽东为民了。

史瞎子被流放后,徐元梦在康熙末年期间被晋升为大司空,汪由敦则以国子监生的身分随之入京,并留在京城勤修,文取先秦两汉八家,诗收骚雅汉魏、六朝三唐及宋元明诸大家之长,学力日益深厚。

由于汪由敦的母亲于康熙五十八年(1719)去世,汪由敦遂返家丁忧,三年期满后,获得徐元梦以“立心忠厚、学识淹通”之由所推荐,并当上明史馆纂修官,而他尚未入仕就被雍正任命为珥笔(史官),共同讨论史局,极受恩遇。

雍正二年(1724年),汪由敦考中进士二甲第一名,旋授翰林院编修,几番升迁,到了雍正十三年已经是正五品的翰林院侍读。他在乾隆年间先后担任工部尚书、刑部尚书兼署都察院左都御史、工部尚书及吏部尚书,官至从一品大员。汪由敦为人沉静寡言,喜怒不形于色,遇事有识,默定于中,老成持重。

善书法且力追晋唐大家的汪由敦,还曾任《平定金川方略》副总裁及《平定准噶尔方略》总裁,参与纂修《大清一统志》与《盛京通志》。

乾隆十年,皇帝下了道诏书说,充军流放以下的罪行都能减等发落。当时担任刑部尚书的汪由敦犹记史瞎子当年之语,在查看旧案卷时,看见史瞎子名字后头写的是奉旨发配,并未记载犯罪缘由,遂以史瞎子的罪行并未超过充军流放、正符合皇帝旨意而上奏请求释放史瞎子。史瞎子终于获得赦免。

史瞎子返京后,便居住在汪由敦家中,并教授汪由敦许多韬略,但却再也不肯说汪由敦未来祸福了。

汪由敦画像。出自《清代学者像传》,清朝叶衍兰辑摹,黄小泉绘。
《清代学者像传》中的汪由敦画像。清朝叶衍兰辑摹,黄小泉绘。(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公有领域)

庚午年(1750),汪由敦夫人在长子承沆准备赴科举之前,拜讬史瞎子给算一卦。史瞎子表示:“可当上六品官。”由于六品官在京城只有翰林修撰和各部主事,而汪由敦当时已是皇帝近臣,子弟要登科一定不会去各部,那么必定是翰林修撰了,但唯有状元才能担当此职。汪夫人认为长子能高中状元,心里暗自高兴。

不久,乾隆帝任命汪由敦为主考官,汪承沆为了避嫌,就不参加这次考试了。大家见状,均认为史瞎子这次算命失准了。谁料当年冬天,皇帝竟特旨让汪由敦的一个儿子出来当官,汪承沆因此获得主事职务,官位正六品。史瞎子预言精准度再次获得验证。

乾隆二十三年(1758)正月初四日,汪由敦侍驾至圆明园,初九中了风寒,二十二日骤然去世。乾隆帝亲往祭奠,赐陀罗被以殓,还西向坐三奠茶醊。君王对臣子行如此大礼,并不多见。乾隆还下旨拨内府银二千两厚葬汪由敦,并加赠太子太师,赐諡文端,入祀贤良祠,并命馆臣集其书为《时晴斋法帖》十卷,勒石皇宫之中。时人称:“大臣礼遇遇之隆,近罕其比。”

乾隆给予汪由敦的评价则为:“老诚端恪,敏练安详,学问渊醇。”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