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被问斩的人还活着?专家:雍正高明(图)

发表:2022-01-2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康熙和乾隆这两位深得人民爱戴的帝王之间,必须有雍正这样的帝王,才能保证大清王朝的“盛世”。
在康熙和乾隆这两位深得人民爱戴的帝王之间,必须有雍正这样的帝王,才能保证大清王朝的“盛世”。(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都说文人清高,清代康熙年间的李绂那是真清高,但偏偏就是这样一位清高的人才惹怒了雍正皇帝,还被拖到刑场准备问斩。不过,为什么原本应该要在午时三刻问斩的李绂,到了四刻居然还活着?甚至还等到了拿着赦书来解救自己的弘历。有专家分析,这正是雍正的手段高明。因为,雍正为儿子弘历未来应当要建立的皇帝形象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是的,这位弘历就是日后的乾隆皇帝。

为儿子弘历奠定基础 雍正皇帝下旨赦免清官

据说李绂家里穷得一贫如洗,也没有贪污受贿劣迹,家里妻子带的戒指还是个铜圈子。李绂是在康熙四十八年中的进士,由编修累官内阁学士,历任广西巡抚、直隶总督,也是两袖清风。由于李绂的务实、廉政得到了康熙皇帝的重用,到了雍正朝已经是封疆大吏的直隶总督。

可是,这李绂有一个毛病;太犟,太直且办事不留后路,例如在一次的科场舞弊案中,他发现了主考官张廷璐有舞弊嫌疑,本来三爷胤祉不让他淌混水,李绂就是不听,惹了麻烦还不知道如何处理。幸好,最后是李卫帮忙他收了场。

雍正帝登基后,最大的工程就是推行新政。而田文静与李卫,一个在河南,一个在江苏。前者在河南推行的是官员一体当差一体纳粮,后者李卫在江苏推行的是摊丁入亩。这些新政是有利于清代的发展的,但却触及到了一些人的利益。例如对官员的收税,让有些人很是不满。于是,便怂恿其他官员联名上书让雍正皇帝恢复祖制。可是,偏偏雍正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见到这些官员的举动后,当即下令将带头的三位大臣午时三刻问斩。其中两人都无关紧要,因为他们是受到八阿哥指使,唯恐天下不乱型,确实该杀。

然而,这三人中却偏偏存在着一位清官。此人就是李绂。

按理说清官怎么会掺和到这种事中。只能说这个李绂性格太倔强,都说伴君如伴虎,结果他太过激进的方式触怒了雍正皇帝。于是就落得个将要被斩首的下场。他是三阿哥的门人,也是天下清流的代表,他在骨子里确实是为国家着想,所以,当时三阿哥不惜下跪去求情,但是雍正帝却不为所动。直到宝亲王弘历来求情,雍正皇帝才答应,还拿出赦书让弘历送去。

重点是,这个时候已经接近午时三刻,从皇宫到菜市口最快也需要一刻钟的时间。等到弘历拿到赦书到了菜市口的时候,李绂恐怕早就已经被斩首了。

可是,老天偏偏安排了这样的事实:当弘历午时四刻赶到菜市口时,李绂依旧活着。那么这到底是何原因呢?其实,执行问斩的官员之所以如此,全都亏雍正的有意安排。雍正帝不是昏君,自然知道这个李绂杀不得。而他知道自己逝世后,弘历就是继任皇帝,作为父亲当然要为儿子铺平道路。然而,李绂是一清官,弘历对他没有恩典,日后也未必会用他。于是,雍正为了让李绂对弘历感恩,遂才让这一系列的事情发生。

有专家分析后感叹:这就是雍正的高明之处,其实当初唐太宗李世民就是这样做的。

据悉,李世民为了让大臣对李治心怀感恩,故意将大臣贬官,之后李治再为大臣升官。再来看雍正的做法,原理都是一样的。表面看起来是弘历救了李绂,但实际上是留下李绂的项上人头也是给那些阻碍新政的人看看,雍正帝的国策不能改,更是不可动摇。同时也能够塑造弘历在天下读书人心中的形象,为弘历登基后的朝局稳定、人心所向打下坚实基础。

在康熙和乾隆这两位深得读书人爱戴和拥护的帝王之间,也必须有雍正这样一位敢于得罪天下读书人的帝王,才能保证大清王朝真正的“盛世”。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