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 一次看懂中国亲俄态度如何转变(图)

发表:2022-03-10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習近平 普京 烏克蘭 俄羅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22年2月4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会晤。(图片来源:ALEXEY DRUZHIN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俄乌战事持续中,中国屡被国际社会点名应调停冲突,中方则是多次呼吁俄乌对话,维持不介入姿态。分析指出,伴随国际舆论声势浩大,俄乌战事拉长,中国亲俄的态度正逐渐转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8日与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讯峰会,习近平说,“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外界解读,这是中国领导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首次打破沉默公开讲话,也是中国对于俄乌局势最为强烈的措辞。

●俄乌战争发生前后 中国重要对外谈话时序

2月16日─习近平首次对乌克兰局势表达看法。他当天下午与法国总统马克宏通电话时指出,有关各方应该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充分利用包括诺曼底机制(Normandy format)在内的多边平台,透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

2月22日─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乌克兰局势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中呼吁和平解决争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再度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话,强调维系乌国主权的重要性。

2月24日─俄罗斯开始入侵乌克兰行动。

2月25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宣布撤侨,发布中国公民自乌克兰撤离登记紧急通知。

2月25日─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通电话。普京表示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长期无视俄罗斯合理安全关切,不断向东推进军事部署,挑战俄罗斯战略底线,俄方愿意同乌方展开高级别谈判。习近平则称,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2月26日─当地时间25日,美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决议案,该案遭具否决权的俄国否决,中国弃权,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和印度也在表决时弃权。

3月1日─王毅应约同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通电话。库列巴期待中方为实现停火展开斡旋;王毅重申,中方呼吁乌俄通过谈判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支持国际上一切有利于政治解决的建设性努力。

3月3日─当地时间2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决议,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要求莫斯科无条件撤军。中国、印度、伊朗等35国选择弃权。

3月5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鲁登科(Andrei Rudenko)5日会晤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方感谢中国对“当前事件的平衡立场”,准备为撤离乌克兰战区的中国公民提供全面支持。

3月7日─王毅在中国全国人大记者会上阐述中方对化解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抛出因应乌克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6点倡议,并宣布中国红十字会将尽快向乌克兰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3月8日─习近平同法国、德国领导人视讯峰会。习近平强调,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支持俄乌和谈,愿同法方、德方和欧方保持沟通和协调,根据当事各方需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发挥积极作用。

●不认入侵 没有谴责 中国维持“亲俄式中立”

2月4日普京抵达北京出席冬奥开幕式,会前会见习近平,双方发表中俄联合声明,共同呼吁北约应停止扩张,并称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

2月24日俄罗斯开始入侵乌克兰,中国拒绝认定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是“入侵”,且在联合国大会乌克兰问题紧急特别会议投下了弃权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再被外媒提问:“你认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了吗?”赵立坚仍未正面回应,反问记者:“你这样纠缠有意思吗?这个问题已经问过无数遍了。”

中国与俄罗斯同样反对北约扩张,但并不等同于支持俄乌开战。中方多次在公开声明中促进各方缓和乌克兰紧张局势,支持俄乌开启谈判对话。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日前表示,只有中国能充当俄乌调停人,中国驻欧盟使团当地时间5日回应,中方鼓励俄乌直接谈判。中国驻欧盟使团的回应,维持了不介入姿态。

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报导,长期以来中国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原则。因此,中国政府“有理由”不表态,对于俄罗斯的入侵行动没有谴责,甚至没有把这些军事行动称为“入侵”。

中国表面上维持不介入、中立派,但这种“亲俄式中立”在实质作为中泄了底。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导,中国海关机构批准从俄罗斯所有地区进口小麦,有助于减少西方经济制裁带来的影响。西方国家阻止一些俄罗斯银行进入SWIFT国际支付系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没有直接反对SWIFT制裁,但强调中方反对使用它进行所谓的非法和单边制裁。

●战事拉长 死伤增多 中国骑墙派策略难行

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专家布兰契特(Jude Blanchette)3月1日撰文指出,中国不愿严正表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事,质疑这样的骑墙派姿态可以维持多久。

布兰契特认为,中国并未直接反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不愿意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还呼吁北约要顾及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同时支持俄乌展开对话。不确定中国骑墙派立场还能维持多久,若战火持续蔓延,人员伤亡比当前更严重,就算中国不愿向蒲亭表态,也会被(国际社会)视为力挺。

俄乌战争持续进行中,在3月9日进入第14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两会外长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愿意就乌克兰战争展开“必要”的斡旋,并将尽快向乌克兰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这被视作中国首次表态将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中扮演调解角色。

习近平3月8日在中法德领导人视讯峰会上说,“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外界解读,这是中国对于俄乌局势最为强烈的措辞。

美国之音(VOA)9日解读,中国拒绝谴责俄罗斯,也未参与国际对于俄罗斯祭出经济制裁,过去也一再地指责美国和北约东扩挤压俄罗的战略空间是逼迫普京出手的主因。从习近平与法、德领导人视讯的谈话来看,仍没有谴责俄罗斯和提到入侵,但是抨击美国和北约的措辞减少了,谈话基调有向中间立场调整的迹象。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8日报导指出,在俄罗斯入侵前和入侵后不久,北京听起来好像对莫斯科的安全要求表示同情,指责美国激怒俄罗斯。但在过去两周内,中国已试图渐渐向与俄罗斯疏远的方向移动,中国缓和了语气,对平民伤亡表示了关注。 “中国正把自己装扮成一个不偏不倚的国家,呼吁和平谈判、尽快停止战争”。

报导剖析,中国政府的说法发生变化,反映中国不想与普京走得太近。中国官员已调整他们希望西方听从俄罗斯安全要求的呼吁,转为强调“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当得到重视”。中国仍未使用“入侵”这个词,但已承认“乌俄爆发冲突”。中国也试图为自己寻求一个潜在调解人的地位,尽管使用的语言到目前为止仍很模糊。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7日报导,中国最高银行业监管机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表示,中国不会加入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不过总部位于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表示,由于正在发生的冲突,已经暂停了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有关的所有活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吴木銮接受ABC访问说,中国的银行也很害怕被美国盯上,像工行和中行,这些中国国有银行的许多宝贵资产都在美国。银行家们不敢公开反对美国的政策,对中国来说,(公开支持俄罗斯)是非常危险的,西方可能也会对其进行制裁。

●中国踩紧不介入底线 关键在台湾

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分析,中国一再强调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其他国家也不应该干涉中国的内政,不愿对于俄罗斯做出谴责,有个关键背景原因就是台湾。

分析指出,中国一直期望可以“统一”台湾,中国在承认俄罗斯所谓的“合法安全关切”,并因“复杂和独特的历史背景”而规避对乌克兰主权应该尊重这一核心原则的同时,中国会期待未来在“入侵”台湾时可以要求世界承认其正当性,并期待俄罗斯的对等支持。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