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误判撤侨出包 “华人”中弹 小粉红急了?(组图)

发表:2022-03-03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战争 中国留学生 中弹
图为2022年3月2日基辅街头出现一辆被毁的车辆。(图片来源:Murat Saka/ di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至今已一周,世界各国纷纷谴责俄罗斯并协助国民立即离乌,但中共官方却迟迟不从乌克兰撤侨引发憾事。日前有消息传出,当地有华人在无法得到大使馆帮助的情况下,自救逃离战场,但不幸途中中弹受伤

诡异的是,现在五毛小粉红又拿“华人”作文章,宣称不是中国籍不能在使馆撤侨之列。但随后有知情人透露,受伤者是中国留学生,这引发大陆民间关注并窜上热搜榜。

中国留学生中弹受伤 同伴还原遇袭现场

央视3月1日晚间证实,当日一名中国公民在自行从乌克兰东部撤往利维夫市途中中弹受伤,目前已送医救治。但中共官方没有进一步说明这起事件。据悉,利维夫市位于乌克兰西部,与波兰相邻,是避战逃难的主要路径之一。

另据《紧急呼叫》报导,事发于乌克兰首都基辅往西约80公里处。与伤者同行的蔡先生忆述,他们本来计划从基辅前往利沃夫(Lviv),再搭乘火车到波兰,当时一行数人分别坐在两辆车上,但开上高速公路后,其中一辆车爆车胎,他们只能停靠一边。

乌克兰 留学生 中弹
有消息传出,当地有华人在前往利维夫市的路上遭扫射,腰部中弹受伤,消息引发大陆关注并窜上热搜榜。(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不久后,有同样驶往利沃夫的乌克兰人开车经过,好心将他们的行李搬上车,一同逃离战火,“有一对(华人)夫妻,有俩小孩,他们就坐了人家乌克兰人的车”。蔡先生则与其他人驾驶另一辆车离开。

然而,两辆车行驶不久,他们一行人就遭到袭击,“直接朝我们开枪,实际上向咱们的车右边(开枪),坐我后座的那个中国人,他中枪了”。

也有中国留学生透露,受伤者是他的同学,由于其之前没挤上火车,因此搭乘那辆包车,但没想到途中同行的一名华人在搬运行李时,可能被误认为在搬运军事物资,因此遭到扫射,腰部中弹受伤。

蔡先生则表示当时自己不清楚遇袭原因,之后是武装人员救了他们,包括伤者在内的8人被带到当地的防空洞,当地人再安排车将伤者送到医院治疗。

蔡先生还补充说,“因为送得还是比较及时的,医生说都没有问题”。至于同车的两个小孩也在医院进行了检查,身体无大碍。目前,他们一行数人被安置在当地一所学校。

华人挤火车30小时逃命 像蜘蛛人抓栏杆上厕所

事实上,虽然中驻乌大使馆1日声称包租大巴协助华侨撤离乌克兰,但仍有许多当地中国人披露,他们要想活命几乎只能自救。

“只要你能想办法登上火车,不用买票”,因为当地火车站已经不是正常运行的状态。一名从基辅搭乘火车到波兰的华人郝女士对“九派新闻”忆述了她这趟30个小时的旅程。

她指出,坐上火车时,车厢里挤满人,原本只能容纳两人的卧铺车厢,挤了11个人,地上也都是人。她去上厕所只能像“蜘蛛人”一样,沿着墙,抓着栏杆走。一路上,除了防空警报声还有孩子的哭声。她不敢喝水,整夜没合眼。

不过,让她意外惊喜的是,她以为这趟车是开往边境城市利维夫,没想到火车直接进入波兰境内。入境波兰后,许多波兰人沿路往火车里扔东西,有干粮、水果、小孩的尿布、卫生巾、湿巾,什么都有,那一幕令她感动不已。

下火车后,波兰志愿者们穿着绿大褂,在大厅里发放食物和水,忙前忙后帮乌克兰人安排住宿、办手机卡。受到这么多善意的救济,那些乌克兰妇女抱着小孩都留下了眼哭。

中国留学生哭求大使馆:救救我们

而另一边,仍有许多无法撤离的留学生焦急无助、在微信圈和微博上求救。

根据截图显示,在地中国留学生发文说,“救救我们,再说一遍,大使馆没有来救我们,没有派飞机来救我们,现在让我们自救,不管我们了,哈尔科夫无数学生华人该怎么办?”该留学生同时指责国内记者和网络全部限制他们求救,“真的真的,没有人来救我们”。

还有留学生发帖斥责大使馆无动作,“哈尔科夫居民区已经遭到轰炸!大使馆仍然对撤侨无能为力”,“我们需要大使馆负责的撤侨,而不是只是给个建议让自行撤退!…一直不说,因为觉得大使馆会有对我们的撤离动作,可是到现在,国内人依旧被国内刷到的视频蒙骗,我们甚至在微博抖音的平台说句话的权利都没有!”

 

 

而另一段中国女学生与大使馆人员对话的音频更是让人听后心酸。音频中女留学生哭诉“你只是让我们自行撤离、自行撤离,但是我就不知道,天天在微博上说,国家与我们同在的那些人在哪里?!...都说相信国家、都说相信国家,那我们…(哽咽)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真的是什么都没有,所以我才寻求你们帮助”,“你们根本就是一点措施都没有,你们就是让我们自行撤离...我不知道大使馆对我的帮助在哪里,我今天已经无数次给你们打电话,100次能打进一次,然后好不容易接通了,你们却骂了我一通,就给我挂了(电话)!”

而中国大使馆人员只是冷淡回应,现在确实没办法。

 

 

不仅如此,这段对话曝光后,该名女留学生不但没有得到大使馆的帮助,还遭到大陆网友痛批,指责她为国家添乱。

官方带动舆论 小粉红喊不是中国籍不在撤侨之列

随着中共官方带动舆论、宣传“民族主义”,现在许多网友又拿“华人”作文章,宣称若不是中国籍,不能在使馆撤侨之列。

不少网友在微博留言,“昨天官方报导是华人中弹,不是华侨中弹,华人是外国人,没有中国国籍了”、“华人的的确确没有中国国籍”、“华人是外国人,没有中国国籍”、“一旦加入别国国籍,我们的确不应该过多关注了,因为严格意义上,他已经不是中国人,即使从血统上讲他是中国人的后代。当然,那些虽然已经加入别国国籍,但是依然关心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华人,仍应得到我们的尊重,这二者之间并不矛盾。 ​”

但也有良心网友指出,“我真的看不懂,有中国人在乌克兰受伤了,大家不是一致声讨让他受伤的国家!而是在纠结华人还是公民……”、“看评论就知道有多少人连基本人性都没有”。

乌克兰 留学生 中弹
网友拿“华人”作文章宣称若不是中国籍,不能在使馆撤侨之列。(图片来源:微博)

截至3月3日0时许,关于“乌克兰有华人中弹受伤”吸引了1亿人关注,4000多人讨论。

留学生 中弹
关于“乌克兰有华人中弹受伤”吸引了1亿人关注,4000多人讨论。(图片来源:微博)

众所周知,在俄乌开战前的多个星期,美国、英国以及日本等多国开始从乌克兰撤离外交人员并敦促国民立即离乌,而中共政府却直至俄乌战争爆发第二天才宣布“启动包机撤侨”。但在当地中国公民苦苦等待、一再询问撤侨包机何时飞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又于2月27日改口取消“撤侨计划”。理由是俄乌战争局势不断升级,官方遇到“实际困难”。而在台湾“紧急启动撤侨计划”陆续接走侨民后,中共方面备感压力,再于3月1日效仿台湾包租大巴协助中国留学生撤离。

中国使馆通知提到,已与乌克兰邻国摩尔多瓦、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使馆协调,为自行从乌克兰前往上述国家的公民提供通关便利协助。这也代表大陆人若要撤离乌克兰,必须自己想办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