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停火露曙光 全球屏息关注(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3-10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乌克兰不再坚持加入北约,也愿在乌东两独立国上“妥协”,这将为俄乌停火谈判开启空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目前俄乌冲突占据了全球视线,其走向瞬息万变。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明确3点,其中最重要是乌克兰不要加入北约。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日前接受ABC News专访表示,乌克兰不再坚持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一员,也愿在乌东两个亲俄分离区的地位上“妥协”。外界认为,这将为俄乌停火谈判开启空间。

泽伦斯基:不坚持加入北约 乌东独立可以谈

泽伦斯基在3月7日晚间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网专访中表示:“关于北约,在我们了解到北约没有准备好接受乌克兰后,我很久前就在这个问题上冷静了下来。

泽伦斯基说,“北约组织害怕有争议的事,害怕与俄罗斯冲突”。

谈到加入北约的问题,泽伦斯基透过翻译表示,他不想成为一个“跪着乞求某样东西的国家的总统”。

泽伦斯基说,“除了俄罗斯之外,并没有其它国家承认这两个地区,伪共和国。但我们可以讨论,找到这些领土如何生存的妥协之道”。

彭博资讯报导,法新社在ABC News采访播出后,外界解读为泽伦斯基 “不再坚持加入北约”,美股9日早盘与欧股同步走高,道琼上涨逾500点,低接买盘也提供助力。

泽伦斯基表示,他愿意讨论由俄罗斯支持由分离主义掌握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对我来说重要的是,希望成为乌克兰一分子在当地过得怎样。自认为是俄罗斯联邦公民的主张,我予同理心,不过,这事必须有所讨论。”这段话显然也是在向俄罗斯致意、意在安抚。俄国在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前不久,承认这两个地区为独立国家。

北约与乌东问题是双方分歧焦点

俄国出兵乌克兰,最大的原因是北约一直把俄罗斯列为假想敌,一直东扩到乌克兰。俄国要求北约(NATO)永久不得接受乌克兰成为会员,当作俄国的安全保障。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解决乌克兰危机开出的条件就包括承认顿巴斯及克里米亚主权、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以及保持中立。

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两者合称顿巴斯,地处乌克兰东部,靠近俄罗斯,当地许多居民使用俄语。普京已于2月22日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

而争议地区克里米亚半岛则位于乌克兰南部、俄罗斯西南部。俄罗斯在2014年并吞克里米亚。当时普京给出的理由是,七成五以上的克里米亚居民希望归属俄罗斯。2014年3月16日,在许多被外界认为是俄军、但没有任何国籍标志的士兵的监督下,克里米亚举行了全民公投。俄罗斯称,96%的投票都支持归属俄罗斯。而乌克兰、联合国大会以及西方国家则指责俄罗斯违反国际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