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打错算盘了(图)

作者:黎蜗藤 发表:2022-03-06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民兵于2022年3月2日在乌克兰基辅街头巡逻。
乌克兰民兵于2022年3月2日在乌克兰基辅街头巡逻。(图片来源:Pierre Cro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6日讯】自从俄罗斯侵乌战争爆发以来,俄军进展严重受挫已是一个公认的结论。就连相当偏袒俄国的中国媒体,也都在讨论“为何战况胶着”,俄国更面临民主国家阵营前所未有的制裁,程度之狠远远超出了想象(特别是中文媒体的想象)。简而言之,普京完全打错了算盘。

首先,普京高估了俄军的实力和威慑力。

在普京治下,俄罗斯经历的战争,都是不堪一击的弱国或内战对手。

在普京当政之初的车臣战争,是俄罗斯正规军用飞机坦克大炮在阵地战中对付基本上只有枪械的车臣分离主义武装分子,车臣是弹丸之地,车臣人基本只是孤军作战,没有外援。而俄罗斯还有苏联时代的余勇,力量对比不成比例。就这样,俄国还付出了阵亡几千军人的代价。

2008年攻打格鲁吉亚,面对是一个只有400万人(包括叛离的两个“独立共和国”),整个国家政府军只有一万人上下,而光是俄军就出动7万人,还要加上叛军的一万人兵力。

2010年代在叙利亚用兵只有数千人的规模,而且是作为联军的一部分,只负责空中打击和导弹打击。

2014年,普京夺取克里米亚,当时乌克兰一团混乱,俄军刀不血刃,连像样的抵抗都没有。

2022年,普京干预哈萨克斯坦,出动特种部队,面对的是散兵游勇一般的对手。

可以说,俄军在过去几十年,自从阿富汗战争之后,都未曾进行过有实战意义的地面战争。

相反过去几十年,美国的对手是伊拉克(海湾战争是百万雄师,伊拉克战争也有四十万人)、南斯拉夫(20万军队)等,对手要强太多。

俄罗斯人被称为“战斗民族”,现在看来虽然还不至于是“纸老虎”,但其实力肯定是被夸大了。从目前看来:第一,俄罗斯没有现代战争的立体战战法,还是二战中那套平面战思路;第二,俄罗斯军队没有夜战能力,而这是现代化军队拉开传统军队最远的方面;第三,俄罗斯的信息战很差,连坦克都会迷路。由此看来,俄罗斯常规军队的实战能力怎么看都不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的风范,不但无法和美国北约相比,甚至可能还在中国之下。

但以上几次战争的轻易胜利,加上以往苏联出兵匈牙利(1956)和捷克(1968)也都是“王师”一到,对手纷纷缴械投降。都令普京深信,俄军只要一出兵乌克兰,乌克兰就会给吓住了。据最新报导的俄国作战时间表,普京原来想3月8日之前就让乌克兰投降,全面占领乌克兰结束战斗。现在看来是不可能的任务。

其次,错误的战略,糟糕的战争准备。

普京克格勃出身,对特务系统那种“特别行动”有天然的亲近感。于是出兵奇袭,让部队突然占领首都,甚至活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成为普京的第一选择。2022年初在哈萨克斯坦的成功,更给普京增加了“突袭”的信心。

据报导,在战争一开始,俄罗斯就找来车臣的雇佣兵,要捉拿或刺杀泽连斯。同时,不惜让白俄罗斯借道,让部队快速挺进基辅(基辅距离乌克兰白俄罗斯边境只有一百多公里,还不如广州到香港远),以接管基辅。如果成功,那么确实可能一举占领乌克兰。可惜,就连车臣的头目也被乌克兰人击毙了。

由于普京把希望寄托在“特别行动”和“乌克兰喜迎王师”上,于是无论在作战方案还是后勤调配上都非常不足。比如坦克走到一半就没油要被抛下,现在大批军车通往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道路上摆开60多公里的“一字长蛇阵”,都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不知伊于胡底。有人还鼓吹这是普京用兵神妙,让敌人猜不透。但事实可能就是普京把战争想得太容易,自己骗了自己。

俄国对战争的动员也是非常糟糕的,普京根本没有充分动员起俄罗斯人的侵略情绪,无论从社会层面还是军队层面都如此。

入侵之前和几天后,普京连续发表两次长篇电视演讲,为自己侵略乌克兰找理由。显而易见,这正说明了第一次没有足够的鼓动效果,所以才要加码,才有第二次的必要。但既然第一没有效果,复读机一样的第二次,又能多鼓动多少人呢?

俄罗斯国内的反战情绪比想像的高,俄国爆发大规模的反战示威,被政府镇压。俄国著名数千学者联名发表反战公开信。多名在海外比赛的俄国运动员也都表示“反对战争”。

在最应该进行战争动员的军队层面,普京做得更差。正如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在联合国大会特别环节辩论中读出那段令人泪下的俄罗斯阵亡士兵的短信:

“妈妈,我不在克里米亚了,我不在训练营了;
妈妈,我在乌克兰,这里正在进行真正的战争;
我很害怕,我们轰炸所有目标,甚至平民;
我们被告知,乌克兰人会欢迎我们;
但他们在我们的车前面倒下,堵在我们车轮前面,不让我们过去;
他们叫我们法西斯,真是太难了。”

在发完短信之后,这个士兵就阵亡了。真是人间悲剧。

绝大部分侵略乌克兰的俄罗斯士兵都是一年义务役,都是刚刚成年的孩子,还都是妈妈的宝贝。从短信中可知,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任务是什么,更不知道战争目标和意义。直接了当地说,他们是被骗去乌克兰的。缺乏道德支持,士气必然低落,这也是俄军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

说实在,普京演讲中那套“大苏联梦”,“大俄罗斯梦”,那种装扮成受害者的国耻动员,在俄罗斯未必那么有效,这次侵略倒像是普京自己野心的大冒险。从这个意义上说,普京不但害了乌克兰人,还害了无辜的俄罗斯年轻人。

第三,低估了乌克兰人的抵抗意志。

乌克兰作为远远弱于俄罗斯的一方,在战前也严重准备不足,但自从开战之后就表现出极高的抵抗意志。

在政坛,以总统泽林斯基为首的乌克兰政治人物,表现可圈可点。泽林斯基作为前戏剧演员,他没有跟着普京的剧本走。坚持不投降。他坚持留在基辅主持大局,拒绝转移到西部城市,也拒绝流亡海外。他利用嫺熟的媒体技巧,每天几次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稳定人心;他在欧洲议会发表震撼人心的演说,连传译也哭出来;他发表慷慨激昂的电视讲话,有力驳斥了俄罗斯所谓“乌克兰是纳粹国家”的指控。

可以说,从战争一开始,泽林斯基从一个不怎么样的总统,一下子成为乌克兰的民族英雄,成为抵抗俄罗斯的象征和精神力量。

顺便说一句,最近几年,去中心化的“无大台”成为抗争的一种潮流。对此笔者一直怀疑。泽林斯基的事例证明,在最关键的时刻,“大台”是多么不可或缺。

乌克兰其他政治人物也表现出色。最关键的是,至今还没有哪个政治人物跑出来,愿意当普京的傀儡,“乌克兰版汪精卫”。

根据报导,普京其实是找了好几个潜在人选的,在2014年逃亡到俄罗斯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乌克兰国内的亲俄派Viktor Medvedchuk等人。然而,不知什么缘故,至今尚未成事。

笔者猜想,普京是错过了扶植傀儡政权的时机。傀儡政权不是说设立就设立,而是至少要有一定的认受性。日本人当年找汪精卫吴佩孚,就是看中了其号召力,它不可能找个路人甲。如果普京在一入侵时就宣布傀儡政权,那么有可能成事。现在入侵几天之后,乌克兰全民反俄,再有什么傀儡政权,肯定都被人嗤之以鼻。

乌克兰人民的抵抗意志之强,还是最重要的原因。除了开始的慌乱,乌克兰人很快就站起来保家卫国。由于乌克兰打了八年顿巴斯战争,在国内征兵有六轮之多,预备役部队高达90万人,他们都是一拿到武器就可以上战场的。

即便在外国的乌克兰人囘国作战的也不少。据报导,有在美国著名大学的乌克兰裔教授回国投笔从戎。就连在笔者的朋友中,也有慷概回国参军的壮士。

在2014年,乌克兰是一盘散沙。但现在在抵抗俄罗斯侵略的过程中,乌克兰人民站起来,真正成为一个民族国家。这种抵抗意志只会越侵略越强。

第四,普京完全低估了欧美亚太民主国家的抵制意志。

首先应该反驳那些亲俄宣传所说的“美国忽悠了乌克兰”、“美国抛弃了乌克兰”等说法。事实上,美国和北约一开始就说“不会派兵到乌克兰参战”,并解释道,乌克兰不是北约国家,北约没有义务参战。这个说法重重复复说了几个月。因此,所谓乌克兰被北约“忽悠”以致“玩大了”,纯属胡说八道。

然而,在直接参战以外的层面,欧美亚太的民主国家发动的制裁和支持,是史无前例的,远远超出了普京的想象。

在经济层面,欧洲一向极为依赖俄国能源,俄国也向来以能源为武器要挟欧洲。但这次欧洲也不惜冒着能源价格高涨的风险得罪俄国,德国还宣布停止对北溪二号的审批。各国不但制裁一些俄国企业和个人,在重要商品上对俄国禁运,还直接制裁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在历史上,这种对元首的直接制裁,要么发生在宣战双方,要么就是对弱国。直接制裁普京等于已经不惜和普京撕破脸。

在金融层面,美欧宣布了好几类打击俄罗斯的金融措施。最重要的还是在酝酿了几天后,美欧宣布发动“核选项”,把七个主要俄罗斯银行踢出国际结算的SWIFT系统。没有这个系统,俄国就不可能和大部分国家进行美元和欧元交易。即便俄罗斯准备了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但大部分都用不出去。俄罗斯股市和卢布都大幅贬值。

在军事层面,美欧亚太诸国陆续宣布对乌克兰的军援计划。欧洲史无前例地动用五亿欧元直接军事援助。德国也史无前例地批准向乌克兰输送致命性武器。东欧诸国准备向乌克兰提供苏联式的飞机(好让乌克兰飞行员立即上手)。美欧亚太的壮士,还自愿前往乌克兰,以国际纵队的形式参战反侵略。

此外现代战争早就不是限于战场上的对轰。情报、信息、电磁、网络、舆论都是重要战场,虽然没有直接证据(可以理解不会承认),但笔者认为,北约国家在这方面在支援乌克兰。

在政治层面,欧盟正准备加快接纳乌克兰为欧盟国家的步伐。

在国际关系层面,美欧以联合国为战场,推动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并成功以141票赞成,5票反对,35票弃权,通过了对俄罗斯的谴责议案,要求俄罗斯立即无条件撤军。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决议虽然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在政治上的分量极高。

在社会层面,欧美各国舆论几乎全民一致谴责俄罗斯,支持乌克兰。欧美国家对乌克兰难民张开怀抱。对乌克兰的捐款如潮水一般。周末全球举行反侵略抗议,光是德国就有十万人聚集在勃兰登堡门前痛斥侵略。在真实社会和网络上到处可见乌克兰的黄蓝两色旗。

欧美政府和民间组织推动的全面与俄罗斯“脱钩化”更令俄罗斯惊愕。欧美且多国相继宣布,对俄罗斯飞机封锁领空。

在体育界。足球,波兰等多个足球协会率先表态不和俄罗斯队比赛,最后国际足联和欧洲足联取消了俄罗斯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参赛资格。奥运,奥委会宣布鼓励属下各体育委员会拒绝俄罗斯队参赛。根据这个精神,在北京将要召开的冬季帕奥会,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也被拒绝参赛。在奥委会的鼓励下,国际花滑协会拒绝了在俄罗斯运动员参加三月份的世锦赛(尽管俄罗斯几个“娃”是女子比赛的大热门)。国际田联、排联、兵联、冰球联等也相继作出如此决定。

在文艺界。欧洲歌手大赛首先拒绝了俄罗斯人参加。著名指挥Valery Gergiev因为一直支持普京兼并克里米亚又不肯在这次侵略事件与普京保持距离,被慕尼黑爱乐乐团解雇(慕尼黑与基辅是友好城市)。

可以想象,随着俄罗斯侵略的持续,更多的“脱钩化”陆续有来。

普京为何打错算盘?

在侵略乌克兰之前,普京肯定想不到乌克兰的抵抗意志这么强,国际社会如此团结,反制力度如此强烈。简单地说,普京完全打错算盘。

第一,普京要在历史上留下功名,急于实现“大俄罗斯梦”。但他完全搞错了方向。俄罗斯想要乌克兰与自己“同行”,最好方法就是真正把乌克兰当作平等的朋友,让“三个俄罗斯”团结在一起。普京反其道而行之,先抢了乌克兰一块地;又策动乌克兰分离主义,现在还要出兵打人家,然后再说“乌克兰就是一家人”,还有比这恶心的吗?

第二,普京的问题和一切独裁者一样,独裁时间越久,就越难掌握真实的信息。1)行事没有制约,一切顺顺利利,于是就越来越按经验而刚愎自用,自以为一切都尽在掌握。2)执政越来越长,身边的阿谀奉承之辈就越来越多,只有挑普京喜欢的话说,才能让普京高兴,官运亨通。执政越久,这种“筛选效应”就越强。3)舆论管制,不爱听的言论,手下就先帮他删了,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越来越难接触反对的声音。如果不明白,想想袁世凯如何被《顺天时报》骗了,就明白了。

第三,在重重压力下,普京失去方寸。在国际社会看来,普京虽然是个危险的独裁者,但不失为一个理性的人。然而,从普京悍然入侵开始,这种“理性”的预期就已要打个折扣。自开战不利,普京居然发动核威慑,又恐吓芬兰瑞典等动作,已经让国际社会有怀疑普京已经失去平日的冷静和理智,在精神上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这样就导致越来越大的误判。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