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版防火墙出炉 北约拒设禁飞区(图)

俄乌战争第9日概况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3-05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Rafael Grossi)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举行的特别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通报乌克兰扎波罗结(Zaporizhzhia)核电站被俄罗斯炮袭的情况。(图片来源:JOE KLAM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Rafael Grossi)在维也纳新闻会上通报乌克兰扎波罗结(Zaporizhzhia)核电站被俄罗斯炮袭的情况。(图片来源:JOE KLAM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综合多家媒体报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第9天,俄军炮轰并攻占欧洲最大的扎波罗结核电厂,造成死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定调查战争期间人权问题。联合国宣布,战事造成331名平民死亡,675名乌公民受伤,难民数飙升至120万。当天普京还封锁了脸书推特。

以下是当日概况:

-法国总统马克龙3日应普京要求进行了90分钟通话。普京明确“拒绝”在“现阶段”停止攻击乌克兰。马克龙确信“最糟的事尚未到来”,因普京的目标是拿下整个乌克兰。俄国官方通讯社提到这段通话时强调,普京称无论如何会实现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

-乌克兰国家紧急服务部门表示,基辅西北方60公里的小镇博罗江卡(Borodyanka)一幢大型公寓2日被俄军飞弹炸毁,约100人仍受困于瓦砾堆下,“由于炮击不断,救难人员无法找到他们。一旦人道走廊协议谈成,我们会尽快撤离民众。”

-战争第9天,俄军开始无差别轰炸乌克兰城市,北约组织(NATO)指出,已有证据显示俄军使用“集束炸弹”(cluster bomb)等违反国际公约的武器轰炸乌克兰。北约拒绝在乌克兰设禁航区或出兵乌克兰,理由是这会导致欧洲全面爆发战争,但会以其他方式协助。此前,美、英、加拿大都拒绝设禁航区。

-俄罗斯联邦媒体监督局(Roskomnadzor)先后封锁五家媒体、脸书和推特,理由是脸书限制多家俄国官媒的权限;推特未删除俄罗斯当局禁止的内容。普京稍早签署新的媒体法,凡报导有关俄罗斯军方“假新闻”者属刑事犯罪,最高可处15年徒刑。BBC、德国之声、自由欧洲电台以及多家俄国独立媒体已被封锁和关停。加拿大广播公司将暂停其在俄罗斯的所有记者的工作。拥有1.45亿人口的俄罗斯在一周之内实施了网络封锁。

-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基斯利齐亚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指责俄罗斯袭击核电站违反多项国际协议,犯下“核恐怖主义行为”,并驳斥他的俄罗斯同行声称是“乌克兰破坏组织”纵火的说法是“谎言”。他说,俄罗斯武装部队目前控制了核电站,“令人震惊的是,负责维护该厂核安全的几名员工被俄罗斯士兵杀害,并且没有人员轮换。”虽然辐射水平没有变化,但几座建筑物遭到破坏,与工厂的电话连接“被中断”。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五访欧,他在布鲁塞尔表示,俄罗斯应立即停止对乌克兰核设施的所有袭击,并允许行政人员工作以确保核安。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汤玛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要求俄罗斯保证不会再有类似袭击事件。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在推特表示:“攻击核电厂是战争罪。”

-首个被攻陷的乌克兰城市赫尔松的官员拉古塔(Gennady Laguta)在脸书上写道,当地粮食和必需品的供应短缺,但俄罗斯并未按周四谈判达成的协议,清出一条人道走廊供平民撤离。乌克兰准备的19辆人道支援卡车都不能进入,“俄军说他们会自己提供人道援助”。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准备前往基辅的俄罗斯坦克部队受阻,其中一个原因是乌克兰人炸毁了通往基辅的一座桥。美方相信是乌克兰的行动拖慢了俄军的行动,俄军在后勤维持和补给方面似乎遇到麻烦。CNN稍早曾报导,绵延64公里的俄军坦克部队在基辅以北约24公里处已停滞三天,也无法取得制空权,乌克兰仍保有大多空中战力。

-BBC报导,有西方官员称,至少3名认为应推进前线的俄军指挥官作战时阵亡,其中41军团副指挥官苏霍维斯基(Andrei Sukhovetsky)被狙击手击毙,1名师长和1名团长也丧生。克里姆林宫承认已有498名官兵在乌阵亡,1600人受伤。乌军方称已歼灭俄军9000人。

-俄罗斯防长谢尔盖绍伊古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人道走廊进行了通话。俄国防部称,谢尔盖绍伊古告诉古特雷斯,俄军方已为平民建立了人道走廊,让他们可以离开被俄军封锁的地区,但他指责乌克兰“民族主义者”阻止他们离开。这一说法无法独立核实。周四,俄乌第二轮谈判就建立人道走廊和运送人道物资达成初步协议。

-七国集团(G7)外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严厉制裁”:“我们再次强调,国际人道法禁止对平民无差别的袭击。我们将追究那些必须对战争罪负责的人。”

-欧盟正讨论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的制裁,不排除针对俄能源部门。并寻求取消俄罗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最惠国待遇,此举将冲击俄对欧950亿欧元的出口。

-普京确认,将于本周末(5日或6日)与乌克兰展开第3轮谈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