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就是烧钱 俄罗斯经济还能撑多久?(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3-05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2022年3月4日,波兰某商场,乌克兰难民等待安置(图片来源:JANEK SKARZY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5日讯】俗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打仗就是烧钱。拿破仑也说过这样的话,战争胜利三要素,一是钱,二是钱,三也是钱。

这个星期一开始,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评估上个周末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制裁可能造成的经济后果。从目前情况看,西方社会经济顽强可靠,能承受得住乌克兰战争的震荡。用投资术语说,这叫作能掌握的痛苦,Manageable Pain。

星期一的时候,伦敦和法兰克福股市下跌了一个百分点,巴黎股市下跌1.4%,美国的标准普尔五百指数下跌四分之一个百分点,道琼斯工业指数降幅不到半个百分点,这属于正常波动了。西方各大投资指数,都高于上个星期四普京刚刚发动战争的时候。这说明,投资者相信,西方经济深沉有力,就算是欧洲政治版图发生了变化,也不会有多大的影响。

但俄罗斯经济就不行了,星期一俄国卢布贬值几乎20个百分点,这只是估计。因为经济制裁的缘故,俄国都无法进行外汇交易,实际汇率无法贴现。

反对经济制裁的声音也不小,有两个最主要的理由,一个是制裁下,最吃苦的就是俄国老百姓,另一个理由,俄国跟中国将越走越近,最终发展出他们自己的金融交易系统。

这两个理由不是没有道理,制裁的负担老百姓承担的多,所以这次制裁有专门针对俄罗斯富豪寡头的制裁,但经济制裁会让俄罗斯的战争成本更加高昂,打仗烧钱么,没有钱就很难打仗。

中俄两国一直在尝试发展自己的金融交易系统,从2014年就开始了,但一直不成功。俄国甚至把储备货币从美元转为黄金,还尝试构建自己、类似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机构,用来协调金融交易,包括建立象西方社会信用卡支付那样的系统,都不成功。

乌克兰战争最大的后果,可以说是让西方世界惊醒了,因为反差也太强烈了。当美国的左派精英们在抱怨工作中、生活中遭遇种族歧视,因为有人使用了政治错误的语言的时候,乌克兰老百姓肉身挡坦克,乌克兰年轻人自制汽油弹跟俄军死瞌。当美国的千万富翁运动明星、电影明星们抱怨警察滥杀黑人嫌疑犯的时候,乌克兰的拳击冠军、喜剧演员出身的总统,在枪林弹雨中,在可能随时被暗杀的首都基辅,公然跟普京叫板。当西欧政府担心化石燃料将毁灭世界的时候,乌克兰政府担心国将不国。

战争给欧美猛击一掌,再不能用自由换取俄罗斯的能源,就是德国都开始切实的增加军费,开始跟俄国能源切割。

现在中共的日子也不好过,中共一直抨击欧美国家不放弃冷战思维,老要防着俄罗斯,老要防着中共,现在中共可再不好说这话了,毕竟都已经升级到热战了,刚刚跟莫斯科打的火热的,现在仔细一看,是一只烫手的山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