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所大学200留学生受困战地:大使馆让我们无法自救(视频/图)

发表:2022-03-04 0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中国留学生
俄罗斯侵入乌克兰的战争已超过一周,许多当地民众逃离战火。(图片来源:推特)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我们相信祖国,相信大使馆,但大使馆的做法让我们无法自救,…我们丢失了最佳自救的时间。”俄罗斯侵入乌克兰的战争已超过一周,一名滞留乌克兰东北部地区的中国女留学生苦诉,当地仍有3所大学约200名留学生受困战地无法逃离,她呼吁中共官方能“提供实质性帮助!”

留学生苦诉:大使馆让我们无法自救

英国广播公司(BBC)3日报导,俄乌开战迄今,仍有中国留学生滞留乌克兰东北部地区苏梅(Sumy),这个区域距离俄罗斯边境仅约80.47公里,俄乌两军在此地激烈交火。

据一名20多岁的中国留学生沈钰(化名)表示,目前苏梅地区物资仅能用现金购买,但大家手上现金不足,食物也正慢慢耗尽,他几乎天天都能听见坦克轰炸声和机枪扫射声。

英、美等国2月中旬就关闭了驻乌大使馆,同时敦促公民尽快离开乌克兰。但由于中国驻乌使馆未发出离境呼吁,沈钰没有听从朋友建议离开,错过了最佳自救时间。中国使馆后来在俄罗斯入侵的第二天2月25日发出通知,计划包机撤侨,这让沈钰一度看到希望,但没想到,到2月27日中国使馆又改口称“取消撤侨计划”,这让她陷入迷茫、无助、恐慌之中。

据沈钰表示,她3月初曾与大使馆联络,但对方却以当地情况复杂为由,建议她自行撤离。然而此时单靠学生自己的力量已经无法离开战地,“我们不仅不能撤离,还被困在这里”。

沈钰还指出,苏梅地区仍有3所大学约200名留学生受困战地无法逃离,华人几乎都是学生,没有商会、同乡会等组织可帮忙,也没有大巴士愿意出去,就算有私家车也找不到离开的路,不能保证路途安全。

“我们相信祖国,相信大使馆,但大使馆的做法让我们无法自救,”沈钰语带气愤地说,“就算来不了,也请告诉我们安全撤离的路线在哪”,“提供实质性帮助”,因为“我们丢失了最佳自救的时间。”

 

 

“乌克兰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与沈钰相比,仍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中国留学生丽莎要幸运一些。

丽莎表示,自己住在基辅郊区,距离交火中心有一段路程,当地不时传来防控警报和轰炸声。 2月24日凌晨时分,她从被一声巨响惊醒,“感觉玻璃剧烈晃了一下。”之后丽莎急忙查看新闻才发现,俄罗斯军队已经开始袭击乌克兰边境地区。

她哽咽着说,“乌克兰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乡,这里的人民非常友善,可以说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会走到今天。”一想到她热爱的国家正遭受炮火摧残,她就感到伤心,“就好像自己家被打了一样”。

后来丽莎的老师从防空洞里发来讯息,询问她是否安全。她的乌克兰同事也告诫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房东乌克兰老太太更是在地下室修好防空安全设施,叮嘱丽莎有情况随时下楼。这一切让丽莎感到温暖。

据丽莎描述,她身边有乌克兰同学为了保卫家园已经拿起武器加入抗俄队伍,也有朋友的兄弟因此牺牲了生命,“都是20岁出头,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说没了就没了。”她呼吁,“请不要调侃战争,不要拿战争开玩笑。”

“腹背受敌”留学生叹保命靠自救

在苏梅的沈钰对战争中的生命也有着同样的敬畏。

她说,除了战争烽火带来的威胁外,中国社交平台上的极端言论给滞乌中国留学生徒增风险,当地乌克兰人对待外国人极为友善,但不确定如果这些言论继续发酵,他们的态度会不会转变,“目前大部分平民可以持枪,我们不能确定这些持枪的平民会不会对我们做出什么偏激的行为”。

根据网传截图可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国各大社群平台充斥着亲俄反美言论,不少人甚至秀下限,贬低乌克兰女性:“可怜了漂亮的乌克兰女人”、“战后男人死一大片,剩下这么多漂亮小姐姐,脱单有望了”、“我只关心乌克兰的姑娘们”、“让乌克兰女人进口中国吧”、“乌克兰美女如果需要一个家,或许我可以帮帮忙”。

相关言论引爆乌克兰民众愤怒,甚至波及在地中国人。有中国留学生据报被当街泼水,有人遭跟踪、威胁,还有中国人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

对此,沈钰形容华人目前在乌处境是“腹背受敌”。她激动表示,“请中国的媒体人、微博评论家,大家发表(言论)前想一想,乌克兰还有很多华人华侨。本来危险只是来自战争,但现在这些评论传到乌克兰,我们身边多了很多潜在的危险。”

截止发稿前,仍有许多中国人滞留在乌克兰,他们为了保命在微信上建立互助群组,有人帮忙统计滞留人员的信息、组织包车,也有人提醒大家多备粮食,并为涉险学生求救。

3月3日,在推特等社交平台上,网友纷纷转发一则“苏梅地区138人中国人至今还被困防空洞,物资也快没了”的求助文。对于目前仍困在苏梅的沈钰也无奈表示,“只能等一天是一天吧。”

 

 

中驻乌大使馆2月28日曾发通知宣称,已与乌克兰邻国摩尔多瓦、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使馆协调,为自行从乌克兰前往上述国家的公民提供通关便利协助。这代表,大陆人若要撤离乌克兰,必须自己想办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