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放弃川普时代打击中共经济间谍的计划(图)

发表:2022-02-25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年2月9日,位于华盛顿DC的美国司法部大楼笼罩在夜幕下。(图片来源:STEFANI 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22年2月9日,位于华盛顿DC的美国司法部大楼笼罩在夜幕下。(图片来源:STEFANI 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由于受到涉嫌种族主义的批评,美国司法部在2月23日(周三)宣布正式放弃了前总统川普时代发起的“中国倡议”(China Initiative)计划,该计划旨在打击中共对美国进行的经济间谍活动,例如中共利用“千人计划”从美国盗窃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的助理司法部长马修.奥尔森(Matthew Olsen)周三(23日)宣布放弃“中国倡议”的决定,并同时决定提高起诉大学教授的标准。

奥尔森表示,司法部还将“坚持不懈地捍卫我们的国家免受中国(中共)侵害”,但不再将其有关调查和起诉归在“中国倡议”的标签下面。

“中国倡议”计划于2018年在川普政府当时的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领导下成立,旨在阻止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和对美国的工业和研究进行经济间谍活动。

美国的左派势力一直抱怨川普政府的这项计划削弱了美中学术合作并助长了反亚裔偏见。拜登政府在2021年1月上台后就开始对该项计划进行程序审查,在审查期间也驳回了多起由川普政府提起的针对美国学术研究人员为中共做事的刑事案件。

奥尔森周三在宣布这项决定前对媒体表示,他认为该倡议是出于真正的国家安全考虑,他不相信调查人员会根据种族来针对大学教授们,但是他也表示他必须对他听到的担忧做出回应,包括来自亚裔美国人的担忧。

他说:“我相信我们需要一种更广泛的方法,一种能够审视所有这些威胁并利用我们所有的权力来对抗它们的方法。”

根据“中国倡议”计划已经导致被定罪的著名人物是哈佛大学前化学系主任、纳米科学教授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他于去年12月被判有罪,罪名是隐瞒他在中国的收入和向联邦调查人员撒谎。利伯是道地的美国白人。

但是对其他美籍华裔教授的追捕,包括那些被指控在申请美国联邦研究资助时隐瞒了其参与中共“千人计划”的华裔教授,则遇到了种族主义的障碍。去年,或者由司法部,或者被法官,驳回了多起这样的案件。

今年1月,司法部撤销了对麻省理工学院华裔教授陈刚的指控,陈刚是美国在纳米热电材料和流体学方面的领军人物,他在川普政府执政的最后几天里被提起指控。检察官得出结论说,在他们收到能源部的信息表明陈刚没有被要求在其表格上披露某些信息后,他们无法再承担举证责任,因此撤案。

去年9月,一名联邦法官驳回了对田纳西大学副教授胡安明的所有指控,胡安明是纳米材料高温釬焊领域的专家,他被指控在接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资助时隐瞒了其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关系。胡安明被法官宣判无罪后,田纳西大学也恢复了他的职务。

奥尔森表示,司法部会继续审理针对美国学者和研究人员的其它未决案件,并表明这些起诉不一定会再被放弃。

当有证据表明存在恶意意图、严重欺诈以及与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有关时,联邦检察官仍有望对相关的研究人员提起欺诈指控案件。奥尔森表示,在这些案件中,检察官可能会选择民事或行政解决方案而不是刑事指控。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上个月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来自中国(中共)的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无耻”,FBI每隔12小时左右就要开立一个新的案件以反击中共的情报行动。

奥尔森表示他同意雷局长的观点。他说:“我不会在这里放弃任何工具。我认为没有理由从这种威胁中退缩,我们也不会从这种威胁中退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