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清零与世界背道而驰 罗家聪:自制劣势(图)

发表:2022-02-24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名店林立的香港尖沙咀广东道人流稀少。(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名店林立的香港尖沙咀广东道人流稀少。(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2022年,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仍然肆虐,但世界各国开始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迎来经济复苏。但是,香港紧跟中共清零”的政治路线,与国际社会背道而驰,导致百业叫苦,全民强制检测更扰民,导致国际外资企业高层纷纷离港,经济复苏越来越遥不可及。经济学者罗家聪坦言,香港现时是自制劣势。

综合港媒报导,香港星期三(2月23日)新冠患者数目再破顶,新增8,674宗确诊个案,过去一日再多24名患者离世,另有19宗早前未及公布的死亡个案。香港至今的累计阳性检测个案共有75,248宗。

死亡率远低于前四波新冠疫情

今波以Omicron变种病毒为主的新冠病毒疫情,感染数字和死亡个案较前四波疫情高得多,但死亡率则较低。卫生防护中心指,前四波死亡率为2.2%,第五波死亡率为0.3%,当中无打疫苗的个案死亡率为0.54%,有打针的死亡率则是0.03%,反映打针对死亡率有明显影响。接种率方面,已接种最少一剂疫苗的市民约588万人,占香港12岁或以上人口的85.9%。

针对香港疫情,国家主席习近平指示“控疫压倒一切”,港府继续紧跟中共的“清零”路线,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将晚市禁堂食直接延长至4月20日,连午时堂食也被收紧至只准两个人一台。全港中小学幼稚园提早至3到4月放“暑假”。

同时,发型屋、酒吧、美容院、健身中心、游乐场所等17类处所,须继续关闭,导致各行各业近乎“停摆”。2月24日起,“疫苗通行证”措施生效后,市民必须至少打过一针才能进入餐饮处所、商场、百货、街市等23类表列处所,意味这些地方的人流将进一步大减。

“清零”吓跑外资 金融高层撤走

“清零”政策除了影响香港本地行业,外资企业更被吓怕,相继传出金融等行业的高级主管撤出。自由时报引述彭博报导,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亚太区现金股权和股权分配主管Ryan Holsheimer将离开香港公司,返回澳洲。过去半年,摩根大通银行还将其他一些董事总经理从香港调往欧洲,涉及股票、交易和投资银行业务。

同时,花旗集团上周也宣布将6名高级股票工作人员从香港调往新加坡等地,是多年来高管人员离开香港的最大规模调动。

除了金融行业,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国际连锁酒店集团文华东方、全球第二大烈酒与红酒商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都传出高层撤港的消息。有报导引述文华东方行政总裁James Riley指,严格的防疫措施令香港变成被孤立的城市,甚至是个“差劲”的工作地区。

根据日子券商大和日前发表的报告,也预计香港未来24个月资金外流规模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当中大部份在2022年度发生。而在2021年,香港已录得48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大和还将香港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由2.9%降至1.8%。

罗家聪:防疫不可理喻 如何营商?

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若香港坚持“清零”,只会令更多商店、企业倒闭。他又说,即使现时实施了严谨的防疫限制,确诊个案仍未见回落迹象,认为应视乎成效再对症下药,才决定是否继续推行。“不应该轻视,但问题是你怎样对待流感,是否也应该差不多同等地对待这件事?例如流感死亡率也很高,但你会否因为流感而这样围封?问题是你做一件事也要考虑,因为政策是一整套,对于这种病毒或另一种病毒是否对等看待,这个很重要,但他现在不是。”

他又坦言,现时香港是“自制劣势”,外资撤离不无道理。“他看到你做事不可理喻,怎样在此生活及营商?大家会开始问这些问题。你(政府)喜欢封便封,当然你喜欢做什么也可以。”

多国放宽限制措施 走向共存

相比之下,世界多国已经开始进一步放宽防疫限制措施,走向“与病毒共存”。英国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约3万多宗,但仍在24日起解除英格兰地区所有防疫限制,包括不再强制对新冠患者进行隔离。

澳洲2月21日在经过近两年封锁后,全面重启国门,让观光客来访,滞留境外的澳洲人也得以返国。以色列也宣布,3月起不论是否接种疫苗,只要核酸检测(PCR)结果呈阴性即可入境。

新加坡近期确诊数字单日过万宗,截至21日累计近60万人确诊,疫情同样比香港严峻。不过,新加坡也选择逐步放宽防疫限制,包括放宽家庭聚会人数,3月4日起,宗教服务、商务活动、记者会、丧礼、婚宴、需要戴口罩的课堂等指定活动,人数限制将会解除,改为按举办场地容纳量计算可参与人数。同时会放宽入境限制,从香港等地入境、已接种疫苗人士免除隔离限制。

尽管疫情严重,新加坡过去28天的27万确诊者中,有99.7%是无症状或轻症,死亡率为0.03%。经济方面,新加坡政府维持2022年经济增长3%至5%的预测不变。新加坡贸工部数据亦显示,去年第四季GDP按年增长6.1%。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