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多名中共高官将缺席“两会” 习近平遭遇内外双重挑战(图)

发表:2022-02-23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正遭遇来自中国内部和外部的双重挑战。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正遭遇来自中国内部和外部的双重挑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3日讯】中共两会”时间已经迫近,但据中共体制内传出消息称,有多名香港和中国大陆高官将会缺席会议。作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心中的“头等大事”二十大,正遭遇来自中国内部和外部的双重挑战。在中国国内,新冠病毒疫情仍在扩散;与此同时,美中关系恶化,俄乌战云挥之不去,诸多大麻烦都等着习近平去化解。

多名中共高官将缺席“两会”

据港媒报道,今年“两会”还未开,已经有部分官员请假缺席。来自香港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已通过公关宣布,他目前在家休养,预计下月不会赴北京出席“两会”。此外,作为中共政协常委的香港前政务司长唐英年,亦因私人司机及秘书家人确诊,将要缺席今年的“两会”。

中共政协常委胡定旭因留港抗疫,请假不出席两会。中共政协常委、香港长实集团主席李泽钜,据传也以新冠病毒疫情为由,将缺席中共两会。

据港媒报道,香港政协常委原定今日(2月22日)出发前往深圳隔离,改为星期四(2月24日)与其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人大代表一同出发。

来自中国大陆的官员,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未满68岁的杨传堂可能缺席今年中共两会。杨曾是胡锦涛时代的政治明星,40岁就从山东空降西藏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区政府副主席,49岁任青海省长,一年后重返西藏任“一把手”,但不到一年突发急病,离任返回北京治疗。2018年,杨传堂获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跻身副国级行列。但从2021年7月后,杨未公开露面,缺席了之后历次主席会议,此次能否出席下月初的“两会”,颇成疑问。

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内蒙古政府前主席布小林、北京市长陈吉宁和前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等高官,能否在两会现身也待关注。在去年11月中共六中全会上,这些人就缺席了会议,原因不明。

外界分析指,中共两会虽无重要人事安排,但今年正逢中共二十大,习近平忙于人事卡位,一些会前已经决定的高层人事安排,预计会在这次会议期间露出端倪。

中共与美国对抗 与俄罗斯亦非盟友

今年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50周年纪念日,但美中关系已经从当时“破冰”再度陷入“新冷战”危局。英国BBC报道,在美中关系因为贸易、人权、科技等问题上对抗愈演愈烈之际,美国政界将尼克松访华在改善对华关系上作出不一样的解读,有些人认为,昔日与中国交往的模式可能已经过时。

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的周仁华博士对BBC说,“中国从全球经济中受益匪浅,尽管中国从自由世界秩序的规则和制度中受益,但它选择挑战这种秩序,同时也变得不那么自由和开放。这是对现实的简单化描述,不过却是现在华盛顿盛行的观点,尤其是在共和党人中。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并没有改变这些观点。”

周仁华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当前的中美冲突将继续存在。他说:“很难想像每一个棘手的双边问题,贸易、地区安全、网络安全、技术竞争、人权等,都可以解决,尽管它们或许可以管控。也许时机到来时,两国领导人会看到机会之窗,并会像50年前尼克松和基辛格那样采取行动。”

BBC报道指出,在如今的国际舞台上,中国似乎与俄罗斯联手抗美。不过,港大的徐国琦教授认为,如果从民间互动的态势来看,中国和美国现在的关系比与俄罗斯的关系更为密切。

资深媒体人、普利策评论奖获奖人FARAH STOCKMAN2月22日在《纽约时报》以“今天的中俄友谊正是尼克松曾担心的”为题撰文指出,即将出版的《习近平: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Xi Jinping:The Most Powerful Man in the World)一书的合着者佳杰思(Adrian Geiges)认为,“俄罗斯和中国不是天然的伙伴。它们之所以成为伙伴,是因为有共同的敌人----美国和西欧。”

文章表示,在俄罗斯与西方就乌克兰问题的对峙中,现在断言中共将为俄罗斯冒下多大风险还为时尚早。与此同时,美国拜登总统用对抗专制、让民主在全球开花的旗号,将欧洲、澳大利亚和日本团结起来。对于中共当局而言,这是一个麻烦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