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大海一千五百年的亚历山大灯塔(图)

发表:2022-02-25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历山大灯塔
希腊硬币上描绘的亚历山大灯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举世闻名的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中,有座宏伟壮阔的灯塔-亚历山大灯塔,建造于公元前284到246年之间,名称成为后世许多语言的“灯塔”语源,例如希腊语、保加利亚语,它三层式的设计出现在埃及许多早期的伊斯兰教清真寺尖塔上,代表伟大的建筑对后世的影响渊远流传。

亚历山大灯塔的简介与现况

又被称为大灯塔,由于位在埃及亚历山卓对面的法罗斯岛,而也有法罗斯岛灯塔的称呼。由埃及首位马其顿统治者托勒密一世委讬小亚细亚的建筑师索斯特拉特所设计,根据推测高度在115到140公尺间,在十四世纪时被地震摧毁,后来埃及国王马木鲁克苏丹为了抵御外敌,而在灯塔原处建造出盖特贝城堡。

亚历山大灯塔的意义与设计

灯塔坐落在法罗斯岛上,岛屿本身以人造的防洪堤与大陆相连,由于埃及的海岸十分平坦,航海需要指引的地标。建筑师索斯塔特设计建造出130公尺左右的三层式灯塔,在顶部有面巨大的镜子与常年不灭的火焰,能够照耀方圆55公里的海面,甚至有外敌船只尚未进入港口前就将其烧尽的趣闻。

亚历山大灯塔是以浅色大石块建成的石造建筑,由下至上的区域分别为:混凝土构成的地基、八角形的塔身、圆柱形的灯火塔顶,塔顶放置了一面巨大的镜子,在白天能够反射阳光,晚上则会以火光取代阳光照明。现存的一块亚历山大铸币厂生产的罗马硬币上,显示灯塔的四角都崔莱顿的塑像,而在罗马时期,顶部则有海神波塞顿的塑像。

亚历山大灯塔的拥有者与建造者

托勒密一世是亚历山大大帝的将军,亚历山大大帝32岁意外离世后,他在公元前305年称王,随后发表了亚历山大灯塔的建造计划,最后在他的儿子托勒密二世执政时才建造完成。

传说托勒密在委讬中禁止索斯特拉特将他的名字刻在亚历山大灯塔上,不过索斯特拉特还是刻了一段铭文留在灯塔的基座上,在上面写着:“Sostratus,Dexiphanes之子,Cnidian,代表在海上航行的人们将此献给神Saviour”,这段铭文藏在石膏涂层的下方,而表面则是赞扬托勒密的铭文,经过数个世纪后,随着石膏的腐蚀,而露出了隐藏其中的索斯特拉特之名。

亚历山大灯塔的毁灭

任何的物品都会在时间的流逝中因各种原因衰退,现今的建筑会因为少数强烈的大地震而损毁,这座经历千年时光的巨大灯塔也不例外,西元956年、1303年及1323年的大地震中,遭受到了巨大的伤害,随后倒塌沉入海中。西元1994年,有一些潜水员在亚历山大港东部港口的海床上发现疑似亚历山大灯塔的遗迹,并通过卫星照片发现了更多沉眠于海中的灯塔遗迹。

文献来源:维基百科-亚历山大灯塔

责任编辑:苍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