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继母难当” 她为何能得到孩子们的爱戴?(图)

发表:2022-02-24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 慈母 周朝
魏国有一位继母,她做五个孩子的继母,不仅赢得这些孩子的真诚爱戴,而且受到国君的称赞。(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继母是书面语,民间通俗的称为后母、后娘或后妈等。都说“继母难当”,孩子一般对继母有一种天生的敌意,但是在中国战国时期的魏国,却有这样一位继母,她做五个孩子的继母,不仅赢得这些孩子的真诚爱戴,而且受到国君的称赞!

继母的千古表率

据《列女传·母仪·魏芒慈母》记载:周朝时,魏国有位慈母,是孟阳氏的女儿,芒卯的后妻,她生了三个儿子,而芒卯的前妻有五个儿子,于是他们家就有了八个异父异母的孩子

芒卯前妻的五个孩子,年龄都不大,他们都不喜欢继母。继母并不介意,主动接近他们,关心他们,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去抚爱他们。但是,他们还是本能地常常给这个继母,制造一些恶作剧,故意找她的麻烦,还联合起来,欺负她原来的三个孩子。

但是,继母并没有灰心。有一天,她把自己亲生的三个孩子,叫到跟前,对他们说:“他们兄弟姐妹五个,没有了亲身母亲,我今后要在生活上,多多关心照顾他们,你们三个不要与他们争多论少。好吗?”孩子们都很懂事,理解母亲的心意,纷纷点头答应。

她从各方面特殊照顾那五个孩子,有了好吃的,先给他们吃,有了好的衣服先给他们穿。但即便是这样,那五个儿子还是不喜欢她。

不久,芒卯前妻的第三子触犯了魏王的法令,依法要被判处死刑。继母为此愁苦悲伤,早晚勤奔走去营救他。

邻居们都知道芒卯前妻留下的那五个孩子,不怎么喜欢她,不听话,也不尊敬她。看到她如此诚心要搭救那个孩子,很是不解。有人对她说:“这几个儿子都不喜欢你,你为何还要这样勤劳营救而悲苦如此呢?”

继母说:“我的亲生孩子,即使不喜欢我,我也一定想办法去救他,让他免除灾祸与刑罚。现在我对芒卯前妻的儿子面临灾祸不去尽力营救的话,那跟他们没有母亲有何区别?他们的父亲就是怕他们成为孤儿,所以娶我来当继母。继母也是人母,若不爱护她的儿女,能称为‘慈’吗?只爱自己亲生的忽视前妻的儿女,能称为‘义’吗?不慈不义,凭什么立足于世间呢?他们虽然不喜欢我,但我作为母亲,我怎么敢忘记义理,背弃做母亲的职责。呢?”

继母的善良感动了邻人,也感动了在场的许多乡民。于是众人将她的话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官府。很快,这件事被魏安厘王(公元前243年)知道了,为这位深明大义的继母所折服,他说:“作为继母,能如此懂得义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原谅她的儿子呢?”当即就赦免了芒卯前妻第三子的罪过,让他回家。

至此之后,芒卯前妻的五个儿子都深受感动,从内心里爱戴母亲。对待继母象亲生母亲一样,一家人和乐融洽。在这位母亲的精心培养教育下,后来,这八个孩子,都很有出息,都成为了有用的人才。

《列女传》引《诗经‧鸤鸠》颂曰:“鸤鸠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仪一兮,其仪一兮,心如结兮。”以此赞美芒卯后妻尽仁尽义抚养继子,用心专一。

上文中的继母(后娘)爱孩子的真挚情感和不懈努力,感动了五个孩子,感动了国君,也让全家人和睦团结,并为后世树立了一位优秀继母的千古典范!

那么她为什么能改变芒卯前妻五个儿子的看法与心意,诚心诚意的把她当作亲生母亲从而听从她的教诲呢?靠的就是“慈”与“义”,这属于传统文化中的道德伦理范畴,以道德感化人,从而才能使人心悦诚服。人们一般认为的“继母难当”,理由是因为后娘与前妻的儿女没有血缘关系。但不能以此为借口,因为真实的原因其实是由于道德败坏而造成的。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