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为啥突然间淡了?(图)

发表:2022-02-2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21日讯】当下的深圳楼市,最大的问题,还不是成交量创10年新低、价格“阴跌”,而是关切度在走低:谈房、看房、买房、炒房,与房子相关的一切,变得越来越淡了。

监管层开启“去杠杆”政策 深圳二手房价跌跌不休

为何变得淡了?很简单,现在或未来,楼市不再那么诱人了。2022年处理“深房理”、“经营贷”等案件,让大家认清了深圳所谓的购买力“任性”,背后主要是杠杆。触目惊心的杠杆运作,也震惊了监管层,由此也开启了定向爆破式的“去杠杆”。从2021年5月份开始,深圳二手房价连续下跌9个月,学位房神话也被打破,福田百花片区的房价跌了40%。

大环境使然,这种跌势可能减缓,但再也回不到过去那种上涨态势了。因为二手房参考价已是长效机制,其“去杠杆”“锚定价格”“预期引导”的三大效应将炒房预期压得死死的。

交易情绪惨淡,加杠杆被锁死,无人愿意接盘、也接不起。二手房价跌跌不休,换房需求就实现不了,对于存量交易主导的深圳楼市来说,这是最大的BUG。一个换房交易案例,带动2-3套房的成交,这样的交易模式下,刚需通过“老破小”上车、改善人群“先卖后买”,整个楼市才能循环起来。但是,二手房价阴跌、关切度下降,显然阻碍了这一循环。

这也祸及了新房市场。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相互推动、轮动上涨,是深圳楼市的动力源,触发点是“价格倒挂”以及愈演愈烈的“打新”热潮,由此形成了涨价循环。现在,二手房价格看淡,“打新”也变得索然无味了,曾经的网红盘不得不启动全民营销。对于刚需来说,2020年以来的新增地块,全面启动限价,后面有得挑也有得选。

所以,刚刚过去的新年,深圳楼市很惨淡,二手房只网签了1套,新房也只卖了90套。当然,疫情多点散发,阴雨冰冻的天气持续多日,去年“就地过年”,今年很多返乡回老家了,开发商、中介也早早放假了,楼市怎么会好呢?但从根本上讲,大家都不关切了,交易情绪极其惨淡,用某开发商朋友的话来说,“现在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过两三个月再说吧”。

开发商看碟下菜,1月份深圳新房只供应了12万平方米,销售达到36万平方米。他们在赌,3月初的重要会议后,久违的“小阳春”会如约而至。有赌的理由,因为政策“暖风”越吹越大,全国楼市“前低后高”已是共识。对新房库存只有6个月的深圳来说,不反弹都难。当然,若持续下跌,断然不符合“稳定当头”的顶层要求,但也绝非走向上涨的另一端。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政策决意走向长效机制。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也坚实地落地了,谁也承担不起再一轮的暴涨。正如郁亮所讲,去金融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再痛苦也得做,不要心存幻想。这么多年来,炒房屡屡得逞,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炒房和财富等同的逻辑,充斥在深圳人的骨髓里。政策一旦再次妥协,必然又会像火山一样爆发,而难以收拾。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