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手房成交再创新低 房企躺平土地高流拍(图)

发表:2022-02-05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 二手房 房企 躺平 流拍
从去年5月起,深圳二手房交易已经连续8个月走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深圳二手房市场再入冰点。刚刚过去的1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又一次创下十年新低。同比大跌75.04%,为一线城市中跌幅最大。从去年5月起,深圳二手房交易已经连续8个月走跌。而中国大部分房企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土拍市场呈现持续高流拍

据《券商中国》报导,1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惨淡。反弹行情并没有如期望的那样立住脚跟,只短短两个月的回光返照,二手商品住宅月度成交就又跌破2000套大关了。

据深圳住建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深圳市二手商品房成交23.05万平方米(2019套),同比下降64.38%;其中,二手商品住宅成交为14.73万平方米(1557套),同比大跌75.04%。

这意味着,深圳二手商品住宅的月度成交,已经低于2021年10月的1605套年度低点,再次刷新近十年的历史新低。

2021年,深圳共成交二手商品住宅40699套,相比2020年的95273套,同比减少57.3%,甚至低于2012年的57203套和2014年的57251套,亦是近10年新低。

二手房市场低迷的城市并非只有深圳,惨淡的也并非只有二手房市场。

根据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月,房企销售业绩排名第一的房企碧桂园销售额仅为504亿元(人民币,下同),第二名万科销售额仅为335亿元,第三名保利销售额仅为279亿元。

相比之下,2021年1月份销售前三的房企销售额分别为:702亿元、654.7亿元,以及614.2亿元。2022年销售额排名第十的房企相比上年度第十名少了近55亿的业绩。第二十名相比上一年度第二十名少了近51亿元的业绩。

更加惨淡的还有土地市场。据媒体报导,近期深圳、苏州、宁波和无锡三轮集中土拍开启,土拍热度均低于二轮,溢价率再创历史新低,流拍率仍处23%的高位。以重点监测的城市来看,平均流拍率升至21%。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当前房企仍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加之这些城市的楼市下行压力加剧,短期内房企投资态度愈加谨慎,高流拍也在意料之中。” 

2月1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称,2022年1月,楼市新增供应缩量显著。29个重点城市新增供应面积1080万平方米,同环比齐降,降幅分别达到了43%和58%。

其中,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228万平方米,环比近乎“腰斩”。北京因疫情爆发,供应环比大降82%,房企推盘意愿不高;广州、深圳整体供应也有了稳步下滑,环比跌幅均超7成;仅上海一个城市本月供应164万平方米,环比上涨46%。

还有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建筑面积仅5478万平方米,较2021年12月下降近九成,同比降幅也接近七成;成交总金额降至1133亿元,环比上月大降90%,同比也下降了75%。平均楼板价跌至2069元/平方米,环比降幅达15%。

也就是说,尽管中央及地方政府频频出台偏松政策,但房企在资金压力下投资拿地情绪仍较为谨慎。

据媒体报导,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在1月份要偿还的资金越来越多,而筹集必要资金的选择却越来越少。

彭博社称,计算和分析师估计,中国房地产行业在1月将需要找到至少1970亿美元来支付到期的债券、票息、信托产品和数百万农民工的工资。

报导说,本月受压企业的债券支付额比11月和12月的总和还要大。

1月需支付的资金包括:

工人工资:根据野村控股有限公司经济学家估计,1.1万亿元人民币(1730亿美元)。

美元债券:根据彭博社汇编数据,60.4亿美元的本金支付和17亿美元的息票。

在岸票据:根据彭博社汇编数据,本金支付372亿元,息票支付66亿元。

信托产品:根据数据追踪机构Use Trust的数据,602亿元人民币到期。

还有本地和离岸债券的利息支付,对供应商的账单和潜在的隐性债务。

而对于大部分房企来说,这些资金尚未有来源。所以,房企“躺平”亦是无奈。房企不拿地,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地方政府无法支撑庞大的行政机器。

2022年,房地产与中国经济似乎已经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