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收购安谋告吹 华为松了口气(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2-09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伟达收购安谋案告吹
英伟达收购安谋案告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英伟达 (Nvidia)收购英国安谋ARM)的交易若最终达成,美国将控制半导体产业的上游领域,这对缺少芯片的中国华为来说是致命的。不过在2月8日,收购案相关方表示终止案件。

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2月8日宣布,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公司向其收购所拥有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安谋(ARM)的计划,因遭遇“监管层面挑战”而告吹。

另外,软银集团表示,安谋将准备在2023财年内(截至2023年3月31日)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安谋执行长Rene Haas也表示,会尽快重启上市计划,不过IPO地点及细节仍有待确定。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因收购案告吹,日本软银集团可能得到至多12.5亿美元“分手费”。

安谋是成立于1990年的芯片设计公司,主营业务是芯片研发(R&D),公司本身不生产处理器,更多是将半导体技术使用许可出借给其它公司。安谋在2016年被日本投资业巨头软银集团以320亿美元收购。

总部在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的英伟达在2020年9月宣布,拟以400亿美元收购英国安谋。为避免可能的冲突,英伟达承诺让安谋继续留在英国,增加就业,并且保留ARM的品牌。同时为避免出现非议,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表示,安谋公司的总部将继续留在剑桥。

按照软银和英伟达的协议,英伟达收购安谋将以首期215亿美元的股票和120亿美元的现金作为交易资本,收购后如果安谋营运符合某些特定目标,后续再支付50亿美元的现金或股票。英伟达还会向安谋的员工发放价值达15亿美元的股票。

这将创下半导体业界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若交易最终达成,将大幅改变全球半导体市场的格局,一家新的芯片巨无霸企业将会诞生,但这笔收购案还需要经过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等监管部门的同意。

此前就有消息传出,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正在游说北京当局否决此收购案。

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称,华为这些中国科技企业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展开游说,希望官方驳回这项交易或是设定限制条件,确保这些科技公司能够使用安谋的技术。

报道指出,这些科技公司的主要担忧之一,在于英伟达可能迫使安谋拒绝对中国客户提供技术和服务。

由于安谋架构具有性能高、成本低和能耗省的特点,因而获得市场的追捧。目前,市面上95%的智能手机的芯片都使用了安谋授权的架构。另外,大量物联网(IOT)设备以及汽车,家电,传感器,数字相机,无人机边缘计算设备也使用了安谋的技术。

据统计,利用安谋技术打造的芯片数量超过1800亿枚,涉及苹果、高通、三星、AMD、华为等企业。

华为已经购买安谋的V8架构,有了永久授权。但如果新的架构出来,华为可能得不到授权,这对华为新的芯片性能产生伤害。业内人士指出,四面楚歌的华为失去安谋的供应,求生存之路被截断。因为,安谋完全无法被取代,全球处理器都是以安谋的架构为基础。

美国研究公司Techsponential创办人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曾经指出,华为就算有能力建立新的芯片组架构,“但实际上得花上数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并且“到头来效果能和ARM的设计一样好吗?英特尔尝试多年让自家的架构具竞争力,如今大致已放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