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人物”离职 华为求生存或再断一出路(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30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制裁令让华为吃尽苦头,其创办人任正非声称要求生存
美国制裁令让华为吃尽苦头,其创办人任正非声称要求生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被媒体称为华为汽车智能驾驶的“灵魂人物”的苏箐已经离职,传闻他带走数百人的技术团队。美国制裁令让华为吃尽苦头,其创办人任正非声称要求生存,但这个过程十分曲折。

华为汽车又一关键人物离职

据中国媒体华尔街见闻1月28日报道,原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苏箐已经离职,接替苏箐职位的是华为一名老员工卞红林。

市场传闻,苏箐将转任大众汽车在中国设立的自动驾驶首席技术官(CTO)一职,并带走华为400-500人团队一起加入该公司。

苏箐被称为华为汽车智能驾驶的“灵魂人物”,先后在华为担任终端首席架构师、华为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的技术专家。但因公开发表特斯拉自动驾驶“杀人”的不当言论,在2021年7月被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署免职令,同时进入华为内部“预备队”待命。

2019年5月,华为成立智能汽车事业部,即智能汽车BU。定位是为车企提供增量部件,包含智能电控、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等,也有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方案ADS,以及单个零部件等。

对于华为汽车模式,外界认为这是华为变相造车的形式,内部则认为这是华为探索全新业务的方向。

但这也遭遇国内的抵制,去年6月30日,市值2500亿的汽车巨头上汽集团在股东大会上叫板华为。

当时有投资者问:目前众多车企注重自动驾驶业务的推进,而且从之前的媒体曝光来看,华为自动驾驶算法技术,以及激光雷达产业布局方面,都具有较大的先发优势。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

对此,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回应称:“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又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任正非声称要求生存 过程十分曲折

苏箐离职之后,有消息人士向虎嗅网透露,作为顶级技术专家,且是具备一定领导力与战斗力的老员工,苏箐团队也许更像是华为求生存的一枚筹码。

美国从川普(特朗普)政府时代就开始对华为进行制裁,目前拜登政府仍然没有放松制裁令,让华为在美国的业务急速萎缩,尤其高端芯片的获取更无可能,华为曾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然而自制裁令实施以来,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任正非曾经表示,2021-2022年是求生存、谋发展战略攻关最艰难的两年。

虽然任正非坦承在求生存,不过这个过程并不顺利,甚至十分曲折。不仅转行养猪,还曾经承接了中国沿海省份一座养鱼场及山西一座煤矿的订单,为其提供变流器、无线传感器及监视器。

任正非还启动“南泥湾”计划自救,声称“在煤炭、钢铁、音乐、智慧屏、PC机、平板等领域都可能有很大的突破。”

“南泥湾”一词源自中国陕西省延安的南泥湾。1941年,盘据在延安的中共政权在南泥湾发动大规模屯垦,被官媒称为“南泥湾精神”,是中共党史的宣传样板。

近年来,中国大陆的敢言媒体和知情人士证实,中共在南泥湾确实曾经种植和贩卖鸦片获利,成为其经济命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