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过年期间3个坏习惯 比喝酒还要伤肝(组图)

发表:2022-02-0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果蔬菜全谷
保护肝脏,要多吃蔬果、全谷类,少吃加工食品,避免酒精和炸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年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才能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的过年,以下就来谈谈过年伤肝的坏习惯,大家一定要注意避免,特别是肝不好的人群更要护肝

喝酒为什么伤肝?

中医说的肝脏可“主疏泻、主筋、藏血”,说明肝脏的功能直接影响人体气血的通畅,食物代谢和转化,情绪的调控和筋骨的活动。

而酒,绝对是伤肝的。酒精进入人体后首先在肝脏代谢为乙醛,然后再代谢为乙酸,乙酸最后代谢为水和二氧化碳。在这个代谢过程中,乙醛是伤肝的祸首,轻则引起肝细胞损伤,转氨酶升高,重则引起肝细胞损伤,长时间发展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过年期间,必须提醒大家,一定要少喝酒。

过年吃年夜饭喝酒
过年期间3个坏习惯,比喝酒还要伤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3个习惯比喝酒更伤肝

1、熬夜

熬夜是伤肝的因素之一,古代时期人们生活简单,白天劳作,夜间休息,日出而耕,日落而息是大多数人的生活写照。而如今社会,特别是在大城市夜生活尤其丰富,但是肝胆养生的最佳时间是晚上11点之前睡着,我们的肝胆才能得到最充分的休息。有些人说我晚上不睡,白天补一觉就好了,其实不然,人体各脏腑对应的养生时刻表不同,在不同的时间睡觉效果是不一样的。

过年期间,人们社交活动增多,更容易熬夜,这里也需要提醒大家,为了肝脏健康,要少熬夜。

2、暴饮暴食

过年期间难免会大吃大喝,除了喝酒还会喝可乐、碳酸饮料或果汁,暴饮暴食,导致人体摄入热量过多、发胖、诱发脂肪肝。

体型肥胖的人在医院体检时常被告知自己有脂肪肝,要加强锻炼,减重、减脂。肝脏是人体三大营养物质代谢的重要脏器,如果饮食过量,脂肪不能被代谢为糖,而是储存在肝细胞内,则形成脂肪肝,长此以往ㄛˇ则有可能引起脂肪性肝硬化,甚至肝癌。

3、乱吃药或保健品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参与药物代谢和毒物分解。任何药物都不能乱吃,如果吃错就会伤肝。

保健品其实也可能导致肝损伤,过年期间,很多人给长辈送礼时会送保健品,但需要注意,如果过量服用保健品,也会导致肝脏损伤,曾有过量服用保健品维生素C导致肝衰竭的案例。

因此提醒大家,在欢度过年的同时,注意饮食,不贪杯、不熬夜,不要暴饮暴食,不乱吃药或保健品。

想要保护肝脏,要多吃蔬果、全谷类,少吃添加脂肪、糖分、盐分的加工食品或精致淀粉,并避免酒精和炸物。这样的饮食内容能让人减重、摆脱脂肪肝,另外,就是要避免未煮熟的海鲜,像是生鱼片、生蠔,尤其本身免疫功能已经受到影响,更不要贸然吃生食。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