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腿部经常抽筋?当心这5个因素(组图)

发表:2022-02-0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妇人腿部抽筋
腿抽筋可能是缺钙引起的,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腿抽筋的学名是“腿部肌肉痉挛”,是指腿部肌肉受到外界的刺激或是身体的自主神经调节,肌肉束出现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现象,会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难忍。许多人都有过腿部抽筋的现象,有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有的人就和病理因素有关,特别是经常腿抽筋的人。大部分人以为,腿抽筋是由于缺钙引起的,这只是其中原因之一,需要注意腿抽筋的部位,是大腿,还是小腿,更要了解清楚发生的时间。

因此,抽筋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病症,原因也多种多样,以下就来了解一下,腿部经常抽筋的5个因素。

经常腿抽筋的5个因素

1、白天过度活动

对于年轻人来说,白天过度活动或过度劳累,导致腿部肌肉和软组织疲劳,乳酸过多堆积,就会使腿部有痉挛和疼痛感。这种情况,就需要卧床休息,抬高患肢,防止腿部抽筋加重,必要时还要局部给予针灸、中药、按摩来缓解病症。

2、缺钙

一些孕妈妈或中青年人,在人体生长发育过程中,就很容易有腿部抽筋的现象,这与体内短钙有直接关系。这两类人群钙需求量大,一旦缺钙严重,可能还会导致其它危害。

特别是在怀孕期间,女性需要钙来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一旦常常缺钙,就不只是腿抽筋的问题,可能还会影响胎儿发育。

3、破伤风感染

破伤风主要是指伤口感染破伤风细菌,导致急性感染或中毒,比如皮肤被一些小动物或昆虫咬伤,伤口被土壤或一些细菌污染,就会造成破伤风。虽然破伤风有一定的潜伏期,但大部分患者会有骨骼或肌肉功能异常,其中最常见的表现是腿部抽筋。

4、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逛街的女人
一些女性深夜有小腿抽筋的反应,可能和白天穿高跟鞋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些女性深夜有小腿抽筋的反应,可能和白天穿高跟鞋有关。白天穿高跟鞋时间太长,腿部肌肉长期处于劳累状态,晚上就会发生小腿抽筋。

5、腿冷

腿抽筋是由腿部寒冷引起的,一般能通过热敷来缓解。

此外,也或许是由缺钙引起的,这时建议吃一些含钙食物。除此之外,也可能是过度工作或长期坚持一个姿势形成的,这时就要多休息。最为重要的是不要穿短裤,一定要注意保暖,千万不要忽视腿部血液循环不良带来的影响。

腿部抽筋的原因有很多,以上是5个最常见的因素,对于腿部常常抽筋的人,就有必要了解实际的原因。如果腿抽筋是腿部增厚、营养过剩或短少锻炼造成的,就需要通过饮食和恰当的运动来改善腿部抽筋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