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铁腕清零搜集大数据 陆港澳都难逃(图)

发表:2022-01-28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疫情 大数据 港澳地区
中国发改委本月18日称,中国数据库有8个“枢纽节点”,包括港澳地区,所有个人私隐无所遁形。示意图。(图片来源:JEWEL SAMA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临近中国传统新年,但国内的武汉肺炎疫情却愈发严重,此时中共不忘强化其科技极权,来巩固政权统治。中国发改委本月18日称,中国数据库有8个“枢纽节点”,包括港澳地区,所有个人私隐无所遁形。

近期中国疫情愈来愈严重,各地政府对防疫指令层层加码,目前大陆不少民众都抱怨,在网上购买感冒药或消炎药后,手机上的“健康码”竟莫名其妙由绿色转为黄色;也有人因为购买感冒药“健康码”被吊销,必须接受核酸检测后才可重启。

公开资料显示,民众口中的这款“健康码”,是由马云创办的中国电商巨擘“阿里巴巴”集团研发。这套系统最早是由浙江省省会杭州市政府引进,并由该集团子公司“蚂蚁金福”提供协助。民众透过中国最大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注册后,就会收到“绿码”、“黄码”或“红码”的QR码,代表每个人的健康状况。

绿码代表正常,随时可外出或上班。黄码代表正进行隔离7天者,若一连7天都“健康打卡”,即可转为绿码。红码则是正进行14天隔离者,必须连续14天都健康打卡,才可转为绿码。

但由于官方未详述该系统是如何对民众进行分级,导致被要求自主隔离者感到困惑。

曾经协助疫情调查的马姓女子2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健康码是以大数据得出使用者是否有传染风险的结论。政府通过分析大数据其实是要准确掌握民众个资,打破科技大厂和政府之间原本很模糊的界线。

“这个大数据什么都能查到,包括你的银行帐户。以前这些数据是用来查贪官,国安部门调动。普通部门是不能调动的。他们(政府)现在用于防疫流调,调查可疑的传播者。现在实际上和淘宝等网商,还有社区的药店,街道已经形成联动。”马女指出,市民购买感冒药,消炎药或者止疼片,这些数据传到数据库,均会触发当局的敏感中枢。

美国《纽约时报》曾实际测试中国官方口中的“健康码”,结果发现,使用者只要一同意健康码取用其个资,名为“向警察通报信息及位置(reportInfoAndLocationToPolice)”的程式,就会将使用者当前位置、所在城市与识别码传到一个服务器,但却不告知使用者。

美国之音2021年2月也曾引述长年驻华德国记者马凯(Kai Strittmatter)的观点指出,原本在武汉肺炎疫情的阴影下,中共却让人们忘记疫情是如何传播,并把舆论引向其抗疫模式的成功,凸显“中共制度”优于民主制度。然而,中国疫情已变成了中共数字威权主义的长期通行证。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导,目前中国大数据已成为国家战略。在14亿人口的中国,每个人都能通过智能手机调取一幅“健康码”。不同地方的“健康码”还展示不同的其他信息,有的展示照片,有的提示行程,还有的标识着打了几针疫苗,为防止截屏伪造,大多数都嵌入动画和定时刷新。

中国国家发改委今年1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中国已经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节点共有8个,分别是贵州、甘肃、内蒙古、宁夏,以及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粤港澳地区。

据悉,贵州省健康码的开发和运营,仅投入1500万元人民币,不及“东部某省”该项目投入的十分之一。以此推算,中国31个省开发及运营健康码,将耗费数亿元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