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Omicron扩散 北京只出不进难逃“疫”劫?(图)

发表:2022-01-10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 疫情
官方9日紧急对天津以及邻近的北京发出最新防疫措施。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武汉肺炎疫情再次扩大,天津市8日发现20例本土确诊,其中2人属于Omicron变异株,且近日并无外地旅游史,疑为中国首2例Omicron本土病例。对此,官方9日紧急对天津以及邻近的北京发出最新防疫措施。这也令外界担忧北京冬奥将至,恐难越“疫”劫。

天津疫情加重 官方口径不一

中国卫健委公告显示,8日0时至24时,中国新增165例武肺确诊,其中天津有4起确诊病例。

但央视报导,天津市官方于8日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通报,截至8日晚间9时,天津市发现18例武汉肺炎感染者。另据天津市防控指挥部消息,1月8日凌晨先后接到津南医院两次报告,有两名人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至此,天津在8日1天内共发现20例感染者。

另外,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日深夜完成天津2例本土病例之病毒基因定序,确认皆属Omicron感染个案。据悉这2人并无外地旅游史,与该市先前发现的Omicron病例也似乎不是同一传播链,恐为中国首2例Omicron本土病例。

专家示警:或有更多人感染Omicron

在确认天津爆发的疫情是Omicron感染后,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不得不承认,从这些病例之间的关系和传播链来看,病毒至少已传播了3代,这意味者这波Omicron感染有可能在社区内持续传播了一段时间,因此不排除会在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之外,发现更多的阳性感染者。

据官方表示,截至8日晚间9时,天津市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814人、次级密切接触者553人。但官方未就病毒源头做出详细说明。

天津发布“最新重要通告”

随着天津疫情愈加严重,天津市官方发出“最新重要通知”。

据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日晚间近10时的消息,当地官方通告要求全面加强离津管制,包括当地市民非必要不离津,确需离津者,自1月9日24时起,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机场、公路、铁路、客运站、高速路口、港口码头等交通站场,要离津人员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加大公安警察、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等配置力度,严格管控人员流动。

与此同时,全市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学校师生非必要不离津,非必要不线下教学,对于因探亲、返乡等确须离津的教职员工、学生、外包服务人员等,要严格落实离津疫情防控措施,离津前也须向学校报备,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

停课、停运 等待进一步通知

另据新华社消息,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目前天津市滨海新区范围内中小学校、各职校、驻区高校、公办园、民办园、民办托幼点,暂停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学校幼儿园托幼点也封闭管理,师生居家居校,复课复学时间另行通知,新区范围内所有体育场所(馆)暂停开放。

根据官方防控要求,1月10日和1月11日两天,各级各类学校全体师生居家休息,不得外出,两天后的安排等待进一步通知。驻区高校和有住校生的高中学校、职业院校也实行封闭管理,在校生不得离校,已返家的住校生不得返校。

当地部分景点也发出自9日起暂停运营的消息,包括天津古文化街、天津之眼、天津水上公园、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等,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此外,天津通莎长途客运中心站也对央视新闻证实,客运站同样接到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紧急通知,自1月9日起暂停天津市省际班线。

天津划定7个中高风险区

据《健康天津》9日消息,目前天津已经增至1个高风险地区,以及6个中风险地区。

据官方通告,自2022年1月9日晚间9时起,将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林锦花园24号楼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将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林绣花园5号楼、辛庄镇林锦花园26号楼、辛庄镇林锦花园19号楼、辛庄镇林锦花园15号楼、咸水沽镇众惠里5号楼、咸水沽镇丰达园10号楼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事实上,稍早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已经承认,当地疫情具有不确定性,“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这也令民间质疑官方对当地确诊数据有所隐瞒。

据环球网报导,由于天津疫情严峻,当地社区启动封闭管理,9日上午天津的菜市场和超市出现了食品抢购潮。

冬奥在即 北京急喊禁止天津人赴京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天津与北京地理上相邻,过去中共官方又一再强调“京津冀一体化”,人员往来密切。因此这次天津爆出Omicron本土病例,不仅天津恐慌,北京方面也非常紧张。

北京市疾控中心9日紧急发布公告,要求去年12月23日以来,只要途经天津市的人员,都须主动向社区、单位、旅馆报告,并配合PCR检测等措施;北京市民非必要不得前往天津,天津市民非必要也不要到北京,同时还建议京津通勤人员居家办公。

但据《中国新闻周刊》报导,从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可知,一直以来,天津市人口迁出最多的地方,是北京和河北。其中,1月3日至6日期间,在天津的迁出目的地中,北京市始终名列首位,且在1月4日当天,天津至北京的人口迁出率一度高达32.09%。

多位流行病专家坦言,目前中国疫情形势此起彼伏,要实现官方强制的“清零”运动,非常困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