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念与善念的距离究竟有多远?(图)

作者:如一 发表:2022-01-26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恶
一念之恶与一念之善看上去差距在一念间,但这一念的改变也容易也不容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念之恶与一念之善看上去差距在一念间,但这一念的改变也容易也不容易。

元代的元自实,曾对一个叫缪材的人有恩。可是,缪材却辜负了他,做出很对不起他的事。元自实痛恨缪材忘恩负义,在五更时想去杀他。

路过一座庵堂,庵堂主人轩辕老先生是一位有道之士,早晨起来诵经,看见元自实走过时,背后有数百个形状奇怪的鬼魂跟着他,每个鬼魂的手里都拿着刀斧,样子非常凶恶。

过了不一会儿,元自实又返回,背后跟随的却是100多位戴金冠和玉佩的神人,手里捧着香花和旛幢,十分庄严,脸上都露出和祥喜悦的表情。

轩辕老先生就召他问明原因,元自实于是说:“我恨缪材太负心,准备前去杀死他。当到了他家门口时,心想他虽然对不起我,可他还有妻儿和老母,杀了缪材,他的妻儿和老母又依靠谁生活呢?因而于心不忍,念头一转,就回来了!”

轩辕老先生就将所看到的情形告诉他,而且道贺说:“一念之恶,而凶鬼跟随;一念之善,而福神跟从。你的事神明已经知道了,你必有厚福!”

于是,元自实更注重修为,不断积累功德。后来,元自实果然考取功名,做了卢山令,又当了卿相。而缪材则在乱军之中被杀。

唐玄宗时期的宰相李林甫,在二十岁时,还没有认真读书。他住在东都洛阳,好游猎,喜鹰犬。一日偶遇一道人,说他是五百年难遇的有仙缘之人,想收他为徒,教他白日飞升之术。李林甫拒绝了,宁愿要二十年宰相、大权在握的人间富贵,也不愿要白日升天的圆满机缘。道人走时忠告他:“你做官期间,应该多积阴德,广泛救助他人,不要枉杀好人,千万不可行阴贼之事。如此,三百年后,我再教你修炼,还可白日飞升。”李林甫答应了,匍匐泣拜,与道人告别。

李林甫当了宰相后,仗着唐玄宗的宠爱,兴大狱,诛异己,冤案连连,害人无数,百姓苦不堪言。等到再见道人时,李林甫很惶恐不安,因为他承诺道人的话没做到,反而造了无数的恶业,不仅升仙无望,还会下地狱。

李林甫的结局在柳宗元的《龙城录》中有记载:宋孝宗淳熙初年,汉州震死一女,身上有红字写着:“李林甫为臣不忠,毒害良善,三世为娼,七世作牛;然后,生生世世,永堕水族。”

一念恶,变为善念,就是福报;不听忠告,为了一己之私,为非作歹,残害良善,结果就是苦不堪言的恶报。

对于元代的元自实,恶念与善念的距离是一念间;对于李林甫,倾其一生,也没有坚守承诺,守住自己的善念,反而在恶念的支配下走完了罪恶的一生,善念与恶念的距离何等长!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