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加强同盟 日中关系何去何从?(图)

作者:大国攻略 发表:2022-01-24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首次视讯会谈。
2022年1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首次视讯会谈。(图片来源:美国总统官方推特)

【看中国2022年1月24日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华盛顿时间21日,进行就任后与美国总统拜登的首场重要会谈。双方讨论中国势力增强、朝鲜发射飞弹,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情势。

美日双方势必再次确认美日安保同盟关系,以及台海和平安全的重要。日本驻美大使富田浩司(Koji Tomita)1月18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视频讨论中说,日美两国正在就如何为台海紧急状况做好准备的问题进行紧密协调,以便加强对中国日益咄咄逼人军事活动的威慑。

自去年中国通过海警法后,日本警觉到中日在争议海域可能升高冲突,就开始强化西南岛屿的防卫,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1月7日美日外长和防长的2加2会议后宣布,将着手整备鹿儿岛县的马毛岛,做为美军飞行训练与日本自卫队基地,以弥补九州至冲绳本岛间的“第一岛链”防卫缺口。美日也讨论共用设施,在日本各地的防御设施储备军火,以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蔡增家说,岸田与拜登对话将不仅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也会强调日本在印太战略中的角色。

东海大学日本区域研究中心主任陈永峰指出,美日对台海的政策已经从模糊往清晰移动,这是西太平洋情势的明显变化,日本认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不再暧昧。

不过日美加强同盟关系,日中关系何去何从?

岸田文雄盼与中国建立具建设性且安定的关系

岸田文雄1月17日在国会发表上任后首次施政方针演说,提及今年是日本与中国建交50周年,盼与中国建立具建设性且安定的关系。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说,岸田国会演说的内容很有意思,和以往的首相有很多不同,首先岸田先标定他的外交是“新时代现实主义外交”,不同于二战后日本首相大多对于外交政策低调。第二个特别之处是外交事务的排序,和以前有很大不同,第一点,日本在外交方面通常首先提美日同盟,岸田第一点先强调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以往日本政府通常不刻意强调人权,例如安倍主政时,不管是安倍本人或他的官房长官菅义伟,对于新疆和香港的人权恶化状况,都没有直接表态,而岸田将普世价值放在外交事务的第一项,对中国的针对性很强,岸田还设置了人权辅佐官,由鹰派的中谷元出任,郭育仁曾于2018年邀请中谷元到国策研究院演讲,了解中谷元的立场。

岸田外交政策的第二点才谈到美日同盟。第三是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是仅次于盟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岸田在2022年初跟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签署了有关日本自卫队和澳大利亚军队联合训练和应对灾害的《互惠准入协定》(RAA),目的是将四方对话(QUAD)搞得更坚实,日本这两年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一直很积极,目的是要连结AUKUS(美、英、澳大利亚三边安保联盟协定),岸田将澳大利亚视为准军事同盟,才把澳大利亚放在第三这么前面的排序。

岸田文雄外交排序透露对中态度

岸田的第四点谈到要和盟国以及理念相近国共同处理人权议题。第五才提到朝鲜,郭育仁指出,这比较奇怪,以前日本一定把美国摆第一,第二就是朝鲜,因为有很多日本人被绑架到朝鲜,这在日本国内是很大的问题,朝鲜的重要性一直排在很前面,岸田放在第五位。六是开放自由的印太,之后提到与东盟、欧盟合作,然后提到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信任的数据自由流动(Data Free Flow with Trust,简称DFFT),第九点才提到中国,中国后面是俄罗斯,再来是韩国,韩国的篇幅很短,最后一点是气候变迁。郭育仁说:“从岸田的外交排序上,显示对今年2022年日中关系不抱太大期望”,而且把美日、美澳、印太这些钳制中国的都放在前面,从讲稿排序看来,岸田对日中不抱太积极正面的态度,所以岸田提到中国时,他说日本“会坚持该坚持的”。郭育仁说,岸田将中日关系定为稳定关系,非常被动,是岸田为中日关系设的低标。

郭育仁指出岸田是在以下几个局势背景下,期待中日关系稳定。第一是2021年美中强权谈判至今情势仍胶着。二是拜登年底期中选举选情不佳,日本三年后可能要面对另一个美国新政府,日本对美国的依赖感到不确定。三是RCEP今年生效,中日已达成关税减让,中日经贸将会升温。四是习近平将于二十大寻求三连任,中国内部压力大,郭育仁去年就预测今年“中国在周边会搞很多事”,果然今年一开始朝鲜就射飞弹、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中国军机进入西南防空识别区扰台。郭育仁认为,习近平把内压转成外压,在周边兴风作浪来稳定国内政局,这种作法有危险性,这会使中国内部的鹰派抬头,这是引鸩止渴的作法,过于强硬的鹰派一旦抬头,习近平能否压得住是个问题,误判和擦枪走火的机率也会提高。

岸田的施政报告的外交事项排序如此,显示对中日关系不抱乐观,所以岸田一开始就说,今年国际局势的“严峻度”正在增加,2022年“是日本外交的强劲性接受考验的一年”。

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中国盼实体纪念

日本共同社报导,中国已告知日本,考虑在9月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以线下实体方式在中国举行纪念仪式,这是有关纪念中日50周年的中方计划首次披露。不过,郭育仁认为可能“办不成”,如此表态只是让中日气氛好一点而已。

他指出今年有太多影响中日关系的变数,撇开疫情不谈,8月15日是二战日本战败投降的“终战纪念日”,9月11日是日本将钓鱼岛收归国有的十周年,还有参拜靖国神社的议题,这些对中日建交50周年的举办都可能有影响。前首相安倍晋三2021年在靖国神社4月的春季大祭去参拜,郭育仁认为今年安倍应该也会参拜,除了4月春季和10月秋季的祭典外,8月15日的终战纪念日也可能是参拜的时间点。虽然安倍已经卸任,他参拜靖国神社却不能单纯解读是个人行为,而是日本政界保守派的大集合。这些事情使中日建交五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举办,充满变数,郭育仁说“办成功的机率是微乎其微”。而且,日本七月参院改选,如果选举失利,岸田可能下台,如果通过考验,未来日本政局可以稳定两三年,因此,郭育仁认为岸田势必迁就以安倍为首的保守派。

蔡增家认为岸田文雄在对美和对中政策上采平衡策略,强化美日同盟的同时,稳定日中关系,两者并行发展。日本企业界希望借中日建交五十周年重新跟中国开启对话关系,岸田也希望借此稳定中日关系。

陈永峰则认为,中日关系的改善“主导权在中国方面”,如果中国愿意,包括对钓鱼岛的态度、杯葛日货、对日不友善的宣传等都能改善。日本的政策没有太大变化,倒是日本人对中国失去了亲近感,有民调显示,八成日本人对中国没有亲近感。所以改善关系的关键在中共的战狼外交能否软化,软化才有上谈判桌改善关系的可能性,但今年二十大,习近平恐怕要为他的第三任完全清除障碍,才有余力对外。

共同社1月21日报道,日本内阁府21日公布的外交相关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日中关系“并不良好”和“不太良好”的受访者合计达到85.2%,较2020年上次调查增加了3.4个百分点。今年9月将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民调结果反映出在国民意识方面看不到关系改善的迹象。认为日美关系“良好”和“还算良好”的受访者合计91.3%,创历史新高。

北京即将举办冬奥,这是习近平2022年疫情下的首场考验,岸田不派现任阁员出席北京冬奥,但表示不是外交杯葛,倒是日本今年派出史上最大规模的冬季奥运团,一方面日本选手人数多,一方面也是回报北京对东京奥运的支持。

朝鲜发射导弹与中国 “唱双簧”施压美国?

不过,东北亚的局势不平静,朝鲜于1月5日、11日和14日和17日,连续两周发射了四次导弹。前两次宣布成功试验高超音速导弹,后两次是从铁路导弹系统发射短程弹道导弹。

蔡增家说,金正恩目的是争取美朝直接对话,而且朝鲜应该是和中国“唱双簧”,金正恩这次没有进行核试爆,没有超过中国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政治红线,所以中国并没有对朝鲜严厉批评。

郭育仁也认为中朝有相当默契,否则不会这么巧,发射导弹后,中朝就重启铁路货运贸易,这是2020年朝鲜防疫锁国两年来首度启动。他认为“中国和朝鲜都在对拜登表态,进行战略沟通”,郭育仁说,拜登上台后,朝鲜从来不是拜登外交事务的优先,金正恩发射导弹是要给拜登压力,而且要提醒美国勿重蹈覆辙,因为民主党对朝鲜向来的作法是实施经济制裁和军事演习的“极限施压政策”。而习近平也想提醒拜登虽然美中竞争对抗,但在朝鲜议题上有合作空间。

朝鲜在2022一开年就施予美国足够的战略压力,郭育仁说,回顾2017年朝鲜多次发射飞弹,才有2018年特朗普和金正恩的会面。2021年美英澳成立AUKUS当天,金正恩也用铁路导弹系统发射飞弹。这次,朝鲜试射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十马赫,美日现行的飞弹拦截系统难以阻挡,让美日如坐针毡,显示中朝明确要对美国传达战略信息。

朝鲜官媒20日报道,决定重新检视与美国建立的互信措施,研议重启核试验及洲际弹道飞弹(ICBM)试射等活动,更加彻底做好和美国长期对抗的准备。

陈永峰认为金正恩未达目的,“可能还会继续试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