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一带一路”在中亚大撒币 情况不妙(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22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缘政治冲突令“一带一路”存在荒废的风险。
地缘政治冲突让“一带一路”存在荒废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为推动规模宏大的“一带一路经济计划,在中亚五国撒下数千亿人民币,然而随着哈萨克斯坦局势动荡,地缘政治冲突让“一带一路”存在荒废的风险。

中亚五国指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这五个国家,在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五国独立。这些国家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可以提供石油、天然气或电力等能源;第二是对北京当局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992年1月,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同五国总统互致贺电,庆贺中国与五国建交30周年。

根据弗吉尼亚威廉玛丽学院研究实验室 AidData 的政策分析主任萨曼莎·卡斯特 (Samantha Custer) 的研究,北京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在过去几十年中呈指数级增长,发展经济是中亚国家与中国建立更联系的重要驱动力。

据美国之音1月22日报道,卡斯特说表示,北京在中亚地方层面相对更重视金融外交,而不是软实力提议,按照这一战略,中国的大部分金融外交都集中在能源和交通领域。

上个月,卡斯特与合作伙伴在一份新报告《权力走廊》中,分析了中国如何利用巨额财政援助来赢得中亚和南亚国家的关注和支持。

报告称,近二十年来,北京向中亚和南亚地区提供了127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

卡斯特说,“仅哈萨克斯坦就吸引了北京 26%(330 亿美元)的财政援助资金”;“土库曼斯坦是中亚第二大接受中国融资的国家,价值 90 亿美元。”

报告显示,北京还开展了城市级外交,以培养与地方一级公共和私营部门领导人的关系。并举例:土库曼斯坦的玛丽省在 20 年间从北京获得的资金比南亚和中亚 13 个国家中的 7 个还多。

格鲁吉亚智库 Geocase 中东研究主任埃米尔·阿夫达利安尼(Emil Avdaliani)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还在安全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它在塔吉克斯坦经营一个军事基地,在那里资助一个新的半军事基地,并增加了与该地区不同国家的演习次数。”

一带一路”计划在中亚和欧洲受阻

不过,哈萨克斯坦局势的动荡不仅全球瞩目,也使北京在中亚地区的影响更加引人注意。在北京当局推行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哈萨克斯坦有着举足轻重的经济角色。这场冲突,又会怎样影响中哈关系以及“一带一路”的发展呢?

实际上,“一带一路”向欧洲扩展也有阻滞,欧盟去年12月1日公布“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计划,以对抗北京的“一带一路”。计划将自2021年至2027年间筹资3000亿欧元,将欧盟、成员国、欧洲金融机构和国家发展金融机构的资源整合成一个欧盟团队品牌展开投资,以应对中国在全球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方面支出。“全球门户”计划的资金主要用于推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数字科技、气候与能源、电网、光纤和运输铁路等项目。这个计划也被外界认为是欧盟与中国进行系统性竞争的一项关键举措,欧盟主打民主透明、高品质及国际标准与参与国合作,要将“全球门户”计划打造成比中国更值得信赖的品牌。

北京当局在2013年推出“一带一路”计划后,官方媒体将这个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与古代“丝绸之路”相提并论。

“一带一路”计划为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用于建设从道路到港口等大型基础设施。但是,一些低收入国家因无力偿还债务而陷入危机,因此,“一带一路”这个计划被外界称为“债务陷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