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与白俄交恶 中共的“生命通道”要断(图)

发表:2021-11-16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欧班列是中共政府“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欧班列是中共政府“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波兰白俄交恶,警告关闭与白俄铁路交通,中欧班列或将停运。中欧班列是中共政府“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官方称中欧班列是“生命通道”。

最近几个月来,数以千计的中东、非洲难民前往白俄罗斯,试图从该国跨越边境进入立陶宛、波兰等欧盟国家。连日来,大量难民聚集在白俄罗斯与波兰、立陶宛等欧盟国家的边境地区,形成了白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政治危机。

11月16日,据《美国之音》报道,波兰内务部长卡敏斯基表示,波兰政府正在考虑关闭波兰与白俄罗斯之间的铁路,以及两国边境上的其它通关口岸。

卡敏斯基特别强调,波兰知道两国之间的铁路对中国的货物商品运输极其重要,因为白俄罗斯是非常重要的货物转运国家。

卡敏斯基对波兰当地的RMF-FM广播电台说,白俄罗斯的卢卡申科政权制造了这场难民危机。波兰已经关闭了两国边境上的库兹尼察通关口岸,这是波兰向卢卡申科政权所发出的第一个警告信号,因为白俄罗斯当局正是在这一通关口岸附近制造了难民危机。白俄罗斯当局不仅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也会被孤立。

绝大部分中欧班列都经过两国之间的另一个口岸,也就是白俄罗斯的布列斯特到波兰的马拉舍维奇口岸过关。从俄罗斯的莫斯科搭乘火车到德国的柏林也同样经过这一路线。

中共政府近些年来一直在广为宣传“一带一路”项目之下的中欧班列。官媒几天前还引述中国铁路集团的信息报道称,中欧班列所开行的火车列数和运载的集装箱的货运量目前都大幅提升,今年前10个月,这两项指标都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和。

据白俄罗斯媒体《镜面》新闻网报道,过境货物服务收入占白俄罗斯外贸收入的42%。去年白俄罗斯到波兰的铁路货物运输中,中欧班列占有一半多的份额。

中欧班列现在面临停运威胁,中共政府该如何反应,引人关注是否会卷入这场危机。中共政府长期与卢卡申科政权保持密切关系。去年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后引发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后,欧盟还有其它西方国家都不承认大选结果和卢卡申科政权的合法性。中共政府则是最早承认和祝贺卢卡申科当选的国家。

今年6月22日,有记者提问,今年是中欧班列开行十周年。10年来,中欧班列经历了怎样的跨越式发展?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2011年3月,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10年来,中欧班列开行累计突破4万列,仅2020年一年就突破了“万列”大关,“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肩负起‘生命通道’的神圣使命。”

中欧班列是中共政府“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钧政经”智库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生性诡计多端的中共深知,必须扩展两大生命线:新欧亚大陆桥(New Eurasian Land Bridge)与北极航线,借此续命。

新欧亚大陆桥是“一带一路”计划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全长约10,800公里,是从中国东部的沿海港口(有时特别是指连云港),沿陇海铁路、兰新铁路、北疆铁路,通过中亚、西亚到达欧洲的铁路路线的总称。

虽然铁路单次货运量远不及海运,但可以通过大批次货物来弥补,增加铁路班列次数;而且中欧班列运输时间仅是海运时间的四分之一,价格约为空运的五分之一,能够便利对交货时限有要求的大宗电商产品、轻工及高科技电子产品以及需要冷藏的葡萄酒等食品的运输,石油天然气自然也不在话下。

随着中欧班列的出现,中国中西部和欧洲中东部内陆也可直接参与物流系统,产品不再需要从内陆腹地运往沿海口岸,重庆、成都、武汉、昆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罗兹与华沙、捷克布拉格等内陆城市成了新的进出口集散地,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发展有了新的增长点,欧洲的中部也成为了跨国物流的新兴市场。

北极航道则是沿俄罗斯海岸线往返太平洋与北冰洋之间的海上交通线。

“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指出,俄罗斯与欧盟掌控着中共的两大生命线:新欧亚大陆桥与北极航道,即中共的命运现在掌控在俄罗斯与欧盟手中。一旦俄罗斯与欧盟关系正常化,中共不仅在波斯湾的生命线备受威胁,还有新欧亚大陆桥和北极航道两大生命线也受制于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