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副外长率先交锋 会谈艰难(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1-11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1月10日(周一),美国俄罗斯高级官员在瑞士日内瓦正式启动面对面会谈,这是本周欧洲系列外交谈判的一部分,旨在缓和乌克兰边境的紧张局势。截至目前来看,谈判双方各说各话,如预期一样艰难。

据《美联社》报导,周一上午,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 Sergei Ryabkov)一行在瑞士警方护送下抵达美国驻日内瓦外交使团,与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的团队进行面对面会谈。本次会议也是拜登和普京于6月瑞士城市峰会上发起的“战略安全对话”会谈的一部分。

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会谈在下午接近傍晚时结束。目前还没有会谈结果的细节。两位副外长在周日晚共进工作晚宴。

里亚布科夫在晚宴后表示情况不是很乐观,并预料这次会谈很“艰难”。周日他表示,莫斯科不会在美国压力下在乌克兰危机以及要求西方做出安全保证上做出任何让步,并且这些谈判有可能很快就结束。

谢尔曼在晚宴上强调美国对主权、领土完整,以及主权国家能够自由选择同盟这些国际原则的承诺,并表明美国欢迎透过外交手段取得实质进展。

本周三,在布鲁塞尔将举行北约俄罗斯会谈,周四在维也纳举行多边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莫斯科试图藉这次谈判争取到一系列让步,包括北约保证不再向东扩展到像乌克兰这样的前苏联国家。

据塔斯社周日报导,里亚布科夫表示,俄罗斯参加谈判是为了更清楚地了解美方立场,可以讨论俄罗斯的一些提议。副外长提出了俄方的三个要求,分别是北约不再进一步扩张;不在俄罗斯边界设置导弹;北约不在其1997年边界之外进行军事演习、情报行动或基础设施。里亚布科夫的态度似乎颇为强硬,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准备好妥协时,他回答道:“美国人应准备好达成妥协。” 

俄罗斯曾表示希望1月份能解决问题,但北约担心普京可能会寻找谈判失败等借口入侵乌克兰

美国和北约淡化期望 

美方此前淡化了取得重大进展的期望,并表示俄方的一些要求如停止北约扩张,违背了各国的主权权利,没有谈判的余地。

不过,美国官员对其他想法持开放态度,如减少未来在乌克兰部署进攻性导弹的可能性,以及限制美国和北约在东欧的军事演习,前提是俄罗斯愿意在乌克兰问题上让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日直言不讳地预计本周的谈判不会有任何突破。他表示更有可能的积极结果是达成协议,在短期内缓和紧张局势,并在未来的适当时间恢复谈判,但华盛顿必须看到军事威胁降级才能取得实际进展。

布林肯在CNN节目中说:“当局势持续升级时,很难看到这种情况(指谈判进展)会发生,当俄罗斯在其边境附近集结10万大军,用枪指着乌克兰的脑袋,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军队翻倍。”

周一,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与乌克兰副总理斯特凡尼希纳(Olga Stefanishyna)会面后对记者说,“我们不能指望这些会议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希望可以就前进的道路达成一致,就一系列会议达成一致,就一个进程达成一致。”

德国外长贝尔博克在访问罗马期间对媒体说,对话是摆脱危机的唯一途径。“同时明确一点,俄罗斯再次侵犯乌克兰主权将产生严重后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周日再次强调,乌克兰政府和其他欧洲国家需要参与相关讨论。

布林肯周日表示,尽管拜登与普京有过几次对话,但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加剧对二战后全球秩序的威胁。同时俄方把自己描绘成西方侵略威胁的受害者,并要求双方会谈迅速获得成果,但双方分歧似乎无法逾越。

普京多次威胁,若西方不答应莫斯科的要求,俄方将采取某些“军事-技术措施”,并提出乌克兰加入北约或北约在乌克兰部署武器将是莫斯科的红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