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 驴子突然开口说人话(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2-01-09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驴子
驴子开口说因果,还清欠债再轮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间有言“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人生在世,难免欠下感情债、钱债,甚至命债,如果今生无法偿还,那么在六道转生后一定会以某种方式偿还债主。所谓前生不欠,今生不见。若无相欠,不会相见。

唐朝长安城有个叫张高的人,很善于做买卖,日积月累,积攒了巨额资产。他有一头,养了很长时间,跟随着他到处谈生意。

宪宗元和十二年(817)八月,张高去世。在其死后十三天,他的妻子让儿子张和骑驴去近郊,置办给做道场的和尚做斋饭的器皿。可是,刚出里门,驴就不再走了,张和用手拍打它,它就躺倒在地上。张和很生气,就骑在它身上用鞭子抽打它。

这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驴突然转过头来,对张和道:“你为什么鞭打我?”张和脱口说:“我家花了二万钱买了你,你不走,所以要鞭打你。”说完后深感震惊:驴怎么说话了?!

驴说道:“二万钱!你怎么不说你父亲骑了我二十年?我现在告诉你:人道、兽道是相互转化的,好比车的轮子,不是固定不变的。我前生欠了你父亲的债,所以今生变成驴来偿还。你父亲去世后的这十几天,你给我的口粮还很充足,所以就不跟你计较了。

“昨天晚上,你的父亲来找我算帐,我只欠你家一缗(mín,穿钱到绳子)半钱了。你父亲骑我,我不能推辞,但我不欠你的,你不应当骑我。你要是强行骑我,你以后也会转生为驴,被我骑。这样你我交替互骑,轮来轮去,什么时候才能停止?

“以我现在的价格,应不只值二万钱。我还欠你一缗半,你出门卖了我,人们也不过付这些钱。然而不会有人来买我,因为人家不欠我的。只有麸行王胡子欠我二缗钱,你将我卖给他,一缗半钱还给你,半缗作为口粮,之后我作驴的这一生就结束了。”

张和惊诧下,牵着驴回了家,并将驴所言告诉了母亲。张母哭着对驴说:“我的夫君骑了你很多年,你本来就很辛苦了,一缗半钱算不得什么。我们可以将债务抹去,喂你丰美的粮草,让你长久的活着,可好?”驴摇了摇头。张母遂又问道:“那一定得卖了你偿还欠款吗?”驴点了点头。

张母于是对外说要把驴卖掉,价格是一缗半,但是因为太便宜了,没有人敢买。张母只得让张和把驴牵到西市麸行,正好遇到一个胡须浓密的高个子,出了一缗半买了驴。问他姓什么,说姓“王”。

自那日后连续下雨数日,等天一放晴,张和便偷偷去看那头驴,得知驴已经死了,王胡子竟然一次也没骑过。果如驴所言。驴偿还了前生的债后一身轻,应该是再入轮回了。

张家东面的邻居是右金吾郎将张达,他的妻子是李家人。她曾听到过驴与张和的对话,所以此事才流传出来。

参考资料:《续玄怪录》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