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讨武氏檄》豪气干云 骆宾王诗文千古传扬(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2-01-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特大

骆宾王与王勃、杨炯、卢照邻一起,被后人称为“初唐四杰”。(绘图:梦子提供)
骆宾王与王勃、杨炯、卢照邻一起,被后人称为“初唐四杰”。(绘图:梦子提供)

唐代著名文学家骆宾王与王勃、杨炯、卢照邻一起,被后人称为“初唐四杰”。他自幼聪颖、有文才,7岁即能写诗,尤其擅长五言诗。在他所留下的诗文之中,最广为人知、并且口耳相传的名篇,是他7岁时所写的《咏鹅》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全诗充满童趣和天真,清新可爱,活泼喜人,是千余年来小学生学唐诗时首先要学、要背诵的一首好诗。诗仙李白评价说:“骆宾王为诗,格高指远,若在天上物外,神仙会集,云行鹤驾,想见飘然之状。”(《诗人玉屑》卷十二《李太白集》)

他曾作《帝京篇》,当时以为绝唱。初为道王府属,历武功主簿,又调长安主簿。徐敬业起兵讨伐武则天之时,骆宾王代他写《讨武氏檄》。檄文罗列了武则天各项的罪状,写得文采昂扬,豪气干云。当武则天读到“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两句时,极为震动,责问宰相为何不早重用此人。

送别诗别开生面 《讨武氏檄》名扬千古

他在狱中所作的《咏蝉》,以充沛的感情,明确的譬喻,加上双关语和典故的巧妙运用,寄情于咏物,达到物我一体的境界,是咏物诗中的名篇。他借荆轲刺秦王的典故而写的抒怀咏志小诗《于易水送人》,在送别诗中别开生面。

骆宾王在写诗时特别喜欢在对仗中使用数字对,比如:“秦塞重关一百二,汉家离宫三十六。”“小堂绮帐三千万,大道青楼十二重。”“且论二八千金是,宁知四十九年非。”等等,因此人们给他一个雅号叫做“算博士”。

他在高宗仪凤三年(公元678年)时,任侍御史,因上书论事得罪了武则天,遭到诬陷,以贪赃罪名下狱。第二年,遇赦而获释。武则天掌握朝中实权后,骆宾王对其深为不满,几次上书言事而不得用,反而贬官为临海丞。使他“鞅鞅不得志”,弃官而去。他一直希望推翻武则天,为匡复李唐王朝干出一番事业。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的工谗善媚手段无人可比,而她宰制天下的气概和能力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武则天14岁时被唐太宗选入宫内为才人,太宗死后,她出家当了尼姑,不久又被继位的高宗召回为昭仪,后立为皇后。后来,武则天参预朝政,自称天后,与唐高宗并称“二圣”。高宗死后,武则天先后废了中宗、睿宗两个皇帝,自己做皇帝,并改唐国号为周,立武氏七庙。此后她专门造了一个字,给自己取名为“曌”,意思是日月当空,目无一切。

公元684年,武则天正式摄政,杀了不少李唐王朝的人,其中包括她自己的儿子。徐敬业等人在扬州起兵讨伐武则天,骆宾王投到其部下,并为其写了有名的声讨武则天的檄文《代李敬业讨武氏檄》,历数武则天的多项罪状。后来讨武一方兵败,徐敬业和骆宾王不知去向。

虽然骆宾王在讨武檄文中痛骂了武则天,但武则天对他的文才仍然青眼有加。当讨武檄文传到武则天手中时,她居然一边读一边“嘻笑”。当读到“入门见嫉,蛾眉不肯让人;掩袖工谗,狐媚偏能惑主”之时,还颇有得意之色。再读到“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时,才惊呼到“是谁写的?”有人告诉她是骆宾王写的,她竟责问道:“宰相安得失此人?”认为骆宾王很有才华却没能受到重用,是宰相失职未能推荐的结果。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