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被列入“中国市值500强之首”?网炸锅(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2-01-07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台积电等多家台湾企业被入列中国公司市值榜单,引发网友热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2021年底,台湾半导体龙头企业台积电的市值晋升为全球市值第10大企业,也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亚洲科技企业,没想到近日中国大陆媒体制作了一份“中国市值公司500强排行榜”,台积电竟被列在首位,另外还有44家台湾企业也被放进榜单,引发台湾网友批评。

陆媒“21数据新闻实验室”近日制作了一份所谓的“市值500大名单”,其中,前10名分别为:第1名台积电(市值39780亿(人民币下同),第2名腾讯控股(市值35885亿),第3名茅台(市值25752亿),第4名阿里巴巴(市值21083亿),第5名工商银行(市值15605亿),其他依顺序为宁德时代、招商银行、美团、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市值都突破了兆元。

观察500大名单之中,除了排名第一的台积电以外,台企联发科(第32名)、鸿海(第46名)、台塑(第88名)、中华电(第90名)、富邦金(第91名)、国泰金(第105名)、联电(第119名)等45家台湾企业也通通入列。

报导特别提到,台积电首夺中国甚至是亚洲的市值之冠,总市值接近人民币3。9兆元(约新台币17。2兆元),在全球缺芯片的情况下,“台积电占芯片代工市场一半的份额,自2020年二季度开始,股价便一路攀升。”

不过该份排名爆光之后,在网上引起不小讨论,台湾网友纷纷嘲讽说,“台积电什么时候变成你们家的?”、“整天酸台积是美国人的,现在又变成中国的了?”“干脆把苹果或特斯拉都写上去吧”、“不觉得尴尬吗?”

微博上不少大陆网友也表示质疑,“看到台积电会笑死,没一点不好意思吗”、“台积电不是台企吗?要是中国的,为啥华为没法造芯片”、“台积电是中国企业?你在搞笑吧?台湾还没打下来”。

Ettoday新闻引述国民党立委林为洲表示,立陶宛设台湾办事处,北京当局暴跳如雷,台积电市值第一却收纳当宝,“一样是台湾,双标真的不好。”

根据《今周刊》1305期封面《2022全球经济关键报告》的调查,进入2022年,各方经济投资专家最看好的电子产业仍由半导体居冠。对于台湾两大晶圆代工厂,知名外资分析师、现任聚芯资本管理合伙人陈慧明直言:“中期看好联电、长期看好台积电。”

陈慧明表示,“未来应用端越来越多,长期来看,半导体绝对是相当重要的产业,也是台湾非常核心的产业。从20年前的电脑与笔电,到10年前的智慧型手机,台湾半导体产业都享受到甜蜜的果实;接下来的市场台湾依然很有机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