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南洪灾到彭帅被消失 2021年我们看到的中国大事(组图)

发表:2021-12-31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中国 大事件
中国种种天灾人怨事件频传,包括武汉肺炎疫情、河南郑州水灾、多地突然拉闸断电等。(图片来源:看中国制图)

【看中国2021年12月31日讯】2021年即将迈向终点,这一年武肺疫情不但未见好转,还不断变种Alpha、Beta、Delta,甚至到威力惊人的Omicron。这一年,中国种种天灾人怨事,包括河南郑州水灾、多地突然拉闸断电、孟晚舟回国遭封杀、彭帅爆料与张高丽发生不伦等,全靠网络言论控制维持表面和谐。

中国武肺疫情

武汉肺炎2020年年初在中国爆发后迅速扩散全球,截至2021年12月19日,全球已累计逾535.2万人死亡。即便如此,武肺病毒仍在持续不断变种,陆续出现Alpha、Beta、Delta等变异株,近期湖南省长沙市、天津市、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又接连出现有人感染Omicron病毒,这使得北京当局如坐针毡,多次高调喊出“清零”政策,这引发民间对大陆官方公布的确诊数据及死亡人数感到质疑。

西安 疫情 封城
新年将至中国疫情却紧急拉响警报,特别是西安市疫情非常严峻。(图片来源:微博)

事实上,中共官方自武肺疫情爆发后,确诊病例及死亡数据均不透明。此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持续以疫情起源为由向中共施压,世界卫生组织也公开表示中国有义务提供与疫情起源相关的数据。美国18个情报单位在5月底承总统拜登之命,在90天内提出武汉肺炎溯源报告,而在11月解密的相关文件中,美国情报部门指出, 若无法透过中国取得与最早病例相关的信息,美国无法针对病毒起源下确切结论。

疫情 西安
西安2021年12月23日封城后,民众禁足不得出门。(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总统拜登则在9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二度通话时,讨论了疫情起源调查的议题,但相关提议遭到中共当局强烈反对。

河南郑州水灾

河南省7月20日遭“历史性”强暴雨袭击,省会郑州地铁洪水浸泡,大水齐人腰,全市处于瘫痪状态发生强降雨,当天500多人受困车厢内,官方称有14人死亡。暴雨也灌进长5公里的京广北路隧道,5分钟内全段被淹,当时在隧道内行驶的数百辆车被淹没。当地官员称搜救后至少发现267辆汽车、6具遗体。

河南 暴雨
河南的强降雨达到近期鼎盛,全省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图片来源:图片合成)

但这一说法严重引发民间质疑。曾有一名自称在现场拖车的司机爆料,仅郑州京广隧道就挖出6000多具尸体。此前网络上寻找失联亲友的信息也是成百上千。

河南 洪灾
河南的强降雨达到近期鼎盛,全省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图片来源:图片合成)

中国拉闸限电 北京脱贫梦碎

2021年7月开始,中国大陆电力缺口问题开始逐渐突显,从2021年9月开始,中国20多个省份出现拉闸断电情况,其中又以中国东北地区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尤为严峻。东北有些城市一天之内无预警多次停电,甚至一次停电超过12小时。其中,沈阳市有部份地区的交通信号灯突然停电,引发交通堵塞。辽宁澎辉铸业有限公司因突发限电,导致排风系统停运,发生高炉煤气中毒事故,23人中毒送医。

限电 企业停产
从2021年9月开始,中国20多个省份出现拉闸断电情况,其中又以中国东北地区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尤为严峻。(图片来源:微博)

为解决“电荒”问题,中国发改委于10月12日再次发布通知,扩大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扩大为上下浮动不超过 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则不设上限。

此后,包括江苏、广西、云南、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福建、河南、山东、天津、辽宁、内蒙古等 22 个省份相继提出电价调整方案,但上调价格惊人。其中最夸张的是,内蒙古发改委提出《关于明确蒙西地区电力市场交易用户保底电价的通知》中的保底电价,比原有电价就上浮80%。

对此,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直言 ,“中国电价跟着煤价一起涨,现在中国政府拿不出钱来,让老百姓来承担这些。现在生活用电暂时没加价,但是工业用电加价会导致工业品的成本上升,最后还是由老百姓买单。”

北京两会后“苦日子来了”

中国在今年3月4日到11日召开两会,期间讨论通过许多重要议案,包括全面开放生育,提出“三孩生育政策”,以解决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虽然中国官方宣称中国经济目标GDP增长设定在6%以上,同时要解决中国科技发展遭到“卡脖子”的问题,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但12月初,身兼全国政协常委的中国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未来几年可能会是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后最困难时期。他并提及地方债、产业链的移转、碳衰退等因素。

脱贫 中国 苦日子
中国官方的经济学家表示未来几年可能会是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后最困难时期。示意图。(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据中国财经专栏“格隆汇”今年8月发布官方数据,中国31省市上半年财政收支,仅有上海市是“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问题。压力最大的河南、四川、云南等省,收支缺口都超过2500亿元。

中国财政部11月23日公布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数据则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296549亿元。 2021年1至10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5万亿元。

去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孟晚舟回国遭封杀 中共成最大输家

孟晚舟 回国 华为
孟晚舟北京时间9月25日晚上飞抵深圳宝安机场。示意图。(图片来源: Rich Lam/Getty Images)

加拿大2018年12月依美国的逮捕令,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中共方面则随后关押2名加拿大人。这起引发美、中、加纠葛案件于2021年9月24日随着孟晚舟回国暂告落幕。

2021年9月24日,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承认她曾经对银行造假资料、帮助华为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孟晚舟于当地时间9月24日搭坐中国国航的政府包机,北京时间9月25日晚上飞抵深圳宝安机场。而加拿大总理杜鲁道也在孟晚舟搭机的同时宣布,遭中共关押的康明凯与史佩弗也获释返国。

孟晚舟回国事件一度引起舆论的空前关注。然而,中国大陆关于她的消息在社交平台却遭到封杀。据知名律师莫少平表示,孟晚舟事件中共不是赢家,华为更是“最大输家”。因为孟晚舟承认她曾对银行造假资料、帮助华为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等。虽然孟晚舟认了涉嫌犯罪事实,不认罪名,以求换取“缓起诉”。但若其将来再犯,仍会被正式起诉。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指出,孟晚舟获释不代表一切结束,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公司的刑事控诉仍在,且美国检方可能会拿孟晚舟在协议里坦承不法的供词当证据,继续对付华为。

欧金中命案罕见惊动海内外

欧金中案发生于2021年10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平海镇村民欧金中因建房与邻居有所纠纷,之后欧金中以刀伤人,造成2死3伤。案发后,嫌疑人欧金中一度在逃;至同月18日,莆田警方通报称当天15时许,在上林村附近一个山洞内围困嫌疑人,并称其畏罪自杀。

欧金中 纠纷
近日传出欧金中前妻疑似涉嫌包庇罪,遭到警方监视居住。(图片来源:微博)

欧金中案罕见惊动海内外,民间几乎一边倒同情欧金中,更普遍质疑官方对这起案件的说词。

据指,5年前,欧金中向当地政府申请了危房翻盖,房屋新建手续批出后,欧金中将旧房拆除,计划在原有土地上建新房。但命案死者、欧金中邻居,曾多次阻挠欧金中建房,导致欧金中一家4代人被迫住在临时搭建的雨棚居住。

而命案发生前,欧金中居住雨棚因台风倒塌,雨棚残片落入死者家菜地,因而双方发生争执,最终闹出人命。

欧金中也曾在求助讯息中自述,“房子新建的证明早已经办下来,有人不让盖,挖掘机一开工就往车前站着,天天嚷着要打人”。他还称“多次向多级部门求助无果”,原因是“个别干部为了个人利益,不作为,充当保护伞,叫人来打砸,阻止我建房”。

欧金中拒捕死亡后,民间舆论持续要求彻查真相。但10月19日秀屿区纪委与政府称,欧金中案中部分资讯涉因及机密不能公布。

此外,在警方通报欧金中拘捕自杀后,网络曾热传一段欧金中30年前舍命救孩童的故事,引发民间关注。

欧金中 福建省
网络热传一段欧金中30年前舍命救孩童的故事,引发民间关注。(图片来源:微博)

彭帅控张高丽性侵

中国网球女将彭帅11月3日在微博爆料,曾与相差40岁的中国前副总理张高丽发生不正当关系,且张高丽妻子康洁也知情。消息曝光后,这篇贴文在30分钟内遭全网封杀,她也下落不明。

事件震惊国际及体坛,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要求中共政府证明她安好且自由,并调查她指控事件。

彭帅 张高丽
近日一份调查报导指出,在彭帅指控张高丽性侵事件上,中共官方采取了惯用的“多层面宣传”手段。(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彭帅微博/Getty Images)

面对国际压力,中共官方进行了一系列危机公关:11月18日凌晨,海外大外宣“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突然在推特帐号以英文发布一封给“世界女子网球协会”主席西蒙的信,当时该信出现“游标”,疑似是从word文件档直接截图而来。对此,西蒙也表示很难相信是彭帅本人所写。

紧接着,CGTN部门主管沈诗伟又于11月21日接连发布多段彭帅在北京出席“钻石杯青少年网球挑战赛总决赛”的视频。同日,国际奥委会在官网也发布了主席巴赫(Thomas Bach)与彭帅的视频通话照片,并转述彭帅正在北京和亲友共渡美好时光,并强调“希望各方尊重她的隐私”。此举令外界困惑。

12月2日,“世界女子网球协会”宣布退出中国所有赛事,包括香港。同日,国际奥会(IOC)再次发布声明称为彭帅“保平安”,称“在昨天IOC的团队与她进行了另一次的视讯对话。”但与之前国际奥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与彭帅视讯通话一样,IOC仍也没有公布整段影片,也没有解释来龙去脉,包括如何安排通话。

12月中旬,美国奥委会主席苏珊•莱昂斯就彭帅事件首次发声,“我们真诚希望,任何有能力调查她的控诉,并能确保她安全的人,都这样做。”美联社报导指出,莱昂斯所指“有能力调查”的,暗示包括国际奥委会。

彭帅 环球时报
彭帅首次在媒体前讲话,引发外界关注。(图片来源:推特/Qingqing Chen)

虽然随后《联合早报》采访到彭帅,但对于外界一连串的质问,《联合早报》只是轻描淡写。至于彭帅为何从发帖爆料遭性侵,到现时改口称自己“从未说过或写过任何人性侵”,报导也没有作出解释。

中共迫害人权 构成“反人类罪”

在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于2021年1月卸任前将中共过去镇压新疆少数民族的行为定义为“种族灭绝”与“反人类罪”后,多个人权组织在2021年都对中共在新疆问题上表示谴责与抗议。人权观察2021年4月发布一份报告,认定中共在新疆迫害维吾尔人与其他少数民族的行为,已构成反人类罪。

面对国际越来越强烈的批评声浪,中共政府仍诡辩称这是“污蔑”与“造谣”,并透过社交平台与网红宣传新疆“安居乐业”的形象。

对此,美国政府在12月上旬以压倒性的428比1票,通过新法案《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限制美国企业从新疆进口商品,以避免让消费者使用可能透过强迫劳动所生产的商品。美国政府也于2021年对数名被认定负责制定与执行新疆政策的中共官员进行制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