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新闻停运 国安处警告转文章或犯法(图)

发表:2021-12-29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立场新闻》网站12月29日截图。宣布停运后,《立场》表示其网站及所有社交媒体将停止更新,并将于日内移除。(图片来源:立场网站截图)
图为《立场新闻》网站12月29日截图。宣布停运后,《立场》表示其网站及所有社交媒体将停止更新,并将于日内移除。(图片来源:立场网站截图)

【看中国2021年12月29日讯】香港警方国安处29日再次展开对独立媒体的大搜捕行动。29日清晨6时,警方上门拘捕6名《立场新闻》高层或前高层,年龄在34岁至73岁之间;另外亦逮捕正在拘押中的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国安处表示已冻结《立场新闻》6,100万元资产,若市民转载其带有煽动字眼的文章或涉法律责任。警方还称调查进行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下午《立场》宣布停运。

国安处再次针对传媒大搜捕

29日清晨,警方上门拘捕《立场新闻》高层或前高层共6人,分别为钟沛权、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林绍桐,据报前5人为《立场新闻》前董事,其余1人为署任总编辑。林绍桐被捕后已辞任署任总编辑一职。

另外,警方逮捕拘押中的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编注:陈为钟沛权的妻子)。消息指她曾在《立场新闻》撰文,被控涉“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在惩教所被捕。28日(昨日),陈与《苹果日报》高层黎智英等共7人,在法庭被加控一项“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

警方指今次行动中的被捕人士涉嫌提供平台发布煽动性文章,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串谋煽动意图罪。

此外,警方亦到《立场新闻》位于观塘开源道55号开联工业中心的办公室搜查。警方称,执行由法院据“港版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1)发出的法庭手令,搜查一网媒位于观塘的办公室,搜查令授权警方搜查及检取新闻材料等权力。当局在是次行动中派出超过200名军装和便衣警员。据报导,早上8时20分,警员押林绍桐搜查观塘办公室,后由办公室运走多个放有物品的胶箱。

陈朗升协助调查 后获释

早上6时许,大批警方国安处人员亦持法庭手令前往香港记协主席、《立场新闻》副采访主任陈朗升位于沙田显径邨的寓所搜查。至早上7时半,他被押上一辆七人车,被带到大埔帝欣苑31座内一单位蒐证。事件中陈没有被捕,只是协助调查,其后获准离开。

陈朗升指,警方早上到其住所搜屋约1小时,检走了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其后再到其大埔“老家”搜查,检走了其记者证、存折及提款卡。陈表示担心林绍桐和钟沛权,强调“立场新闻一向都系做专业的新闻报道,无论是什么东西、什么罪名都改变唔到事实”。

何韵诗被捕后透过Facebook专页报平安,留言称“我心情OK,请各位关心我嘅朋友不用担心”。

国安处警告转载《立场》文章或犯法

警务处国安处29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案称《立场新闻》的6,100万元资产被冻结,是国安处侦破案件当中金额最多的其中一次。李又指,《立场》由2020年7月国安法实施至2021年11月,“不断刊登多篇带煽动性文章”,企图引起他人憎恨或藐视香港政府等情绪。

他举例指,《立场》报导曾提及香港抗争者“被失踪、被侵犯”,这是毫无事实根据的恶意指控;《立场》报导亦指一些审讯结果不符合预期,是中共滥权企图只手遮天的威能。李桂华指,《立场》如此描述法庭,会令人对香港司法的产生憎恨等。

警方国安处强调,若市民转载《立场新闻》的文章,而该文章涉及煽动字眼及意图,转载的市民亦有机会牵涉法律责任,建议市民不要冒险,因其法律后果严重。此外,警方还表示,对《立场》的调查仍进行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下午,《立场新闻》贴出公告,表示“警方今早(29日)拘捕本公司多名高层及前高层人员、带走多人协助调查,并在立场新闻办公室检走多部电脑及部分文件,立场新闻已为涉事人员提供协助。因应情况,立场新闻即时停止运作,包括网站及所有社交媒体立即停止更新,并将于日内移除。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已请辞,立场新闻所有员工已即时遣散。”

《立场》在公告中强调,《立场》编采方针独立自主,致力守护民主、人权、自由、法治与公义等香港核心价值,至2021年12月29日停运。感谢读者一直以来的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