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历不凡!盘点古代名人出生前的神奇异象(图)

发表:2021-12-25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
许多古代先贤出生前或出生时都伴有各种异象。(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在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先贤出生前或出生时都伴有各种异象,像“满室异香”、“夜吞北斗”、“日月入怀”等等,很多都写进正史之中。可谓“圣人皆无父,感天而应。”——(《春秋公羊传》)

如果熟读中国的古代史,便会发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青史留名的人,出生的时候就会有各种征兆来告诉世人:此人日后非凡间物。

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古代先贤出生时的几种异象。

梦见神物入怀

中国许多帝王出生前,其母多梦见神人或者龙入怀,其中就以汉武帝刘彻为代表。

《汉武帝别国洞冥记》记载:“汉武帝未诞之时,景帝梦一赤彘从云上直下,入崇兰阁。帝觉而坐于阁上,果见赤气如烟雾来蔽户牖。望上,有丹霞蓊郁而起,乃改崇兰阁为猗兰殿。后王夫人诞武帝于此殿。”意思是说,汉景帝梦到汉高祖给他讬梦,让他给王夫人生的孩子起名叫刘彘,后来改名刘彻。王夫人产前也曾“梦日入怀”。

也有梦星辰入怀的,诗仙李白的母亲生他前梦见长庚星。

《新唐书·李白传》记载:“白之生,母梦长庚星,因以命之。”长庚星,也就是启明星,又名太白金星,所以以太白为之起名。

李白
诗仙李白的母亲在生他前曾梦见长庚星。(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还有梦“日月入怀”的,如孙策与孙权。《宋书·符瑞志上》和《搜神记·卷十》均载:“孙坚夫人吴氏孕而梦月入怀而生策,及权在孕,又梦日入怀,以告坚曰:‘妾昔怀策梦月入怀,今又梦日,何也?’坚曰:‘日月者,阴阳之精,极贵之像,吾子孙其兴乎!’

此外,还有其他亲人做梦的,如南宋爱国诗人文天祥,《南宋杂事诗注》:“文天祥大父梦一儿乘紫云而下,已而复上行,生天祥,名云孙,字天祥。

明朝名臣张居正出生前,其曾祖父因做了一个这样的梦:月亮落在水瓮里,然后一只白龟从水中浮起来,于是其曾祖父给他取了个乳名“白圭”,希望他来日能够光宗耀祖。

神光异香

这位代表就是宋太祖赵匡胤。《宋史·宋太祖本纪》记载:“太祖,宣祖仲子也,母杜氏。后唐天成二年,生于洛阳夹马营,赤光绕室,异香经宿不散。体有金色,三日不变。”赵匡胤出生时,又是红光又是奇香,肤色金灿灿的,这种情况持续了三天,引起轰动,所以被人称为“香孩儿”。

《隋书·高祖本纪》记载,隋文帝杨坚出生时不光紫气萦绕,还有诸多神异,高人前来抚养,还长着一副龙颜,目光外射,手上还有王字:“皇妣吕氏,以大统七年六月癸丑夜生高祖于冯翊般若寺,紫气充庭。有尼来自河东,谓皇妣曰:‘此儿所从来甚异,不可于俗间处之。’尼将高祖舍于别馆,躬自抚养。皇妣尝抱高祖,忽见头上角出,遍体鳞起。皇妣大骇,坠高祖于地。尼自外入见曰:‘已惊我儿,致令晚得天下。’为人龙颔,额上有五柱入顶,目光外射,有文在手曰“王”。”

奇异景象

唐太宗李世民出生时,曾有“二龙戏宫”的奇异景象。据《旧唐书·卷二·本纪第二》太宗上:隋开皇十八年十二月戊午,生于武功之别馆。时有二龙戏于馆门之外,三日而去。高祖之临岐州,太宗时年四岁。有书生自言善相,谒高祖曰:“公贵人也,且有贵子。”见太宗,曰:“龙凤之姿,天日之表,年将二十,必能济世安民矣。”

宋神宗出生时跟别人也不一样,《宋史·神宗本纪》记载:“庆历八年四月戊寅生于濮王宫,祥光照室,群鼠吐五色气成云。

还有著名民族英雄岳飞。《宋史·岳飞传》记载,岳飞出生时,屋里有像天鹅的大鸟飞过,所以叫岳飞,字鹏举:“飞生时,有大禽若鹄,飞鸣室上,因以为名。”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