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刺激房地产业 人口外流效果引人疑(图)

发表:2021-12-24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的大量外流难以保障这些政策的有效推行。
人口的大量外流难以保障这些政策的有效推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24日讯】黑龙江吉林官方在日前表示,将采取措施刺激当地房地产业的发展。然而,有来自当地的民众及曾在政府城建系统工作过的人士认为,当地人口的大量外流难以保障这些政策的有效推行。

据上海易居研究院12月21日发布的《31省份房地产行情》报告显示,在2021年的前十一个月中,中国各省级行政区里有10个的房地产成交金额同比增速为负值。其中,东三省黑龙江、辽宁、吉林的相应数据分别是-18%、-10%和-8%,在各省级行政区的增速中各自位列倒数第三、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七。

面对低迷的房地产业,黑龙江省住建厅在12月20日召开会议,部署年底前的房地产增长工作。曾在政府城建系统工作过的李传良表示,扭转当地房地产业的局面并不容易:“这不单单是一种表面的市场形势。这个形势要扭转,确实很难。”

黑龙江省住建厅的会议表示,将采取“多举措并举促销”、“落实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市场预期”等方式促进当地的房地产业。李传良认为,黑龙江省住建厅讲述的这些政策,虽然在大方向上回应了房地产业形势,但在执行层面不容乐观。他说:“如果不具体、不细致、不确实解决根子的问题,可能还是达不到目的、起不到效果。我想说,关键要总结前五六年的原因,应该激发市场的活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中国,黑龙江被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部分,煤炭、林业、石油等自然资源丰富。不过在近年来,当地人口流失严重。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黑龙江在2020年的常住人口为3185万,比2010年时减少了646万。

李传良认为,政府的过度开发、人口流失以及市场化不足,导致了当地房地产业的颓势:“近五年政府开发过多,政府的各种保障房、煤矿房、林区重新改造过多。还有,人员外流,企业发展慢,老城区改造没跟上,新城区又没有发展起来,尤其很多新的开发区园区基本上停滞的状态。所以应该说,政府化太明显,市场化太弱,这应该是造成现在问题的最主要的原因。”

此外,吉林省发改委网站在12月22日公布了一篇题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的文章。文中透露,吉林省发改委主任李国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房地产市场方面“鼓励和引导各市县开展购房补贴和贷款贴息工作,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现居加州湾区、家乡为吉林的张思明认为,根据她对吉林情况的了解,官方的这些政策不会有很大的效果:“因为就我个人来讲,如果买房的话可能从两方面考虑,第一方面是刚需,比如说这个房子我必须要买,如果不买我就要租房。第二个需求是,我本身自己有房住,我买房可能是为了炒房,或者是为了给孩子准备房子。但是现在整个东三省人口外流的数量是比较严重的。”

根据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布的数据,吉林省在2020年的常住人口为2407万,比2010年时减少了338万。张思明表示,人口流失是当地房地产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目前东北售房的市场或者说前景并不是很好,主要是现在东北人口外流是比较严重的,然后剩下的一些人基本是住房的需要是能满足的。”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